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两会经济报道 > 2009两会提案议案

家电业代表、委员建议:“家电下乡”步子更大些


  提案:

  建议“家电下乡”放弃全国“一刀切”的做法,根据不同地区农村的消费特点,灵活运用政策。

  建议将“家电下乡”中的彩电的最高限价由2000元提高到5000元。

  建议“家电下乡”把城市低收入、低保家庭也纳进来。

  在全国“两会”上,进行得如火如荼的“家电下乡”成了家电圈“大腕”们最为关注的话题。委员、代表们都充分肯定了“家电下乡”政策对拉动内需、优惠农民的作用,但同时也普遍希望家电下乡的补贴力度再大些、补贴的范围更广些、补贴的政策更灵活些。

  补贴政策:能否因地区而异

  全国政协委员、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在提案中指出,家电下乡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惠农政策,从实施的效果来看,对于拉动内需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为放大这一政策的效应,张近东建议“家电下乡”放弃全国“一刀切”的做法,根据不同地区农村的消费特点,灵活运用政策。

  张近东举例指出,在广东、北京、上海等地的郊区,消费档次偏高,家电下乡的限价产品并不一定适合这些地区,建议政策可对补贴方式作出区别,通过允许一定范围浮动的补贴比例和限价,对穷的地方补贴多一点,对富的地方补贴少一些。

  产品限价:能否进一步放宽

  来自重庆商贸企业的全国人大代表王晓琳2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建议,将“家电下乡”中的彩电的最高限价由目前的2000元提高到5000元。王晓琳认为,国家搞“家电下乡”是为了扩大农村消费,而一些地方的农村彩电拥有率其实已经比较高了,最高限价2000元的彩电对一些农民缺乏吸引力。

  “我家的客厅比较大,现在想换一台液晶电视,但限价产品的屏幕太小,放在客厅不合适,”番禺区农民罗秀珊这样对本报记者反映。

  帕勒咨询资深董事罗清启分析认为,不仅彩电的限价应该再放宽一些,其他家电下乡的产品也可相应提高限价。

  补贴范围:能否更广泛一些

  张近东认为,现在我国很多农村地区的电网和电力设施还有一定局限性,农民即使受“家电下乡”政策鼓舞去关注这些产品,也会因为实际使用的问题而放弃,但在城市这一问题就基本不存在,因此“家电下乡”能否把城市低收入、低保家庭也纳进来,让这些人群享受到政策。

  此外,还有代表和委员提议,应尽量缩短农民领取“家电下乡”补贴的等待时间,并加大宣传力度,对违法行为严厉查处。(记者刘新宇)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