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煤炭

中煤集团董事长经天亮:电企应学煤企过“紧日子”

  全国政协委员、中煤能源集团董事长经天亮昨天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开幕前表示,电力行业应学习煤炭行业“过紧日子”;同时,资源税改革不应只针对煤炭行业。

  经天亮表示,按照去年煤炭产量划分,三分之一来自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煤矿,另有三分之一经过技术改造也可达到比较先进的水平,剩下三分之一的煤矿则需要好好整顿,有的需要兼并重组,实在落后就该淘汰。


  他认为今年的煤价还看市场需求而定。“今年可能会在局部地区、局部时段出现供应偏紧的状况,但总体来说能保证平衡。”

  此观点和发改委认为煤炭总体供求偏宽松的说法有异。经天亮表示,一个主要产煤省的停产就可能对产业造成影响;另外,电力企业的责任是保持一定的电煤存量,而目前重点电厂的库存量只够用20多天,尽管国家规范要求是存量15天,但这是偏少水平,美国一般是40多天存量。“所以去年一出现冰雪雨冻,一些缺煤省,或是水库枯竭等地区,就出现大问题,电力存煤比较紧张。”

  对于煤电争执,经天亮建议政府加强协调,两个行业加强沟通。他表示,他个人非常主张煤电联合,一是在矿后建设更多电厂,二是煤矿和电厂一起参股,“这种方式最好,发挥两个行业优势。任何行业都有一定的合理利润率,不能一个行业的巨富意味着另一个行业的巨亏。”

  去年五大电力公司亏损,经天亮认为,这映射的是政策性问题,电价没有市场化,电力体制在改革,但定价机制得同时改变。“电价定价机制的改革,需要国家推行,现在是非常好的时机。”

  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此前称,电力企业在要挟国家要政策。对此经天亮说:“我非常同意,因为他对煤炭行业的困难太了解了。火电企业也亏损700亿,我认为电力应向煤炭行业多学习,学过紧日子。”他表示,煤炭行业经历的困难时期很多,电力行业应学会通过自身的成本管理,来渡过难关。

  他还表示,应继续小煤矿的关停和整顿,加大煤矿安全运营的费用。“国产煤矿在这方面都有大量的投入,煤矿企业的管理者一直担负着社会责任、安全责任,包括环境治理,都付出了大量投资来改善煤矿落后局面。”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