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两会经济报道 > 2009两会最新报道

政协委员贾康:今年中国经济或将前低后高

  贾康委员认为若一二季度经济数据不理想扩张性财政政策应再加码

  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3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不出大的意外,今年中国经济走势应出现前低后高局面。

  贾康表示,今年一季度的数据会比较难看,但最关键的数据是第二季度,是否止跌或有向好苗头,需要密切跟踪判断。如果第二季度指标向好,今年三四季度就会顺利地从前低转入后高,政策就要继续按照原来的思路操作。相反,如果第一二季度经济数据不理想,就应该采取预案,给当前的扩张性的财政政策加码。

  贾康称,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包含四个方面的内容:一是要跟货币政策相呼应,实行总量扩张给经济增温供暖,提升景气,支持企业过冬抗寒。财政赤字和国债的规模有可能出现大幅提升;

  二是发挥财政政策优势,努力优化支出结构,增强国民经济长期发展后劲。其中,三农、交通能源、原材料重点建设以及教育、医疗、住房保障等民生热点问题和科技创新,都是支持重点;

  三是结构性减税以及税制改革;

  四是在财政政策调整中推进调动市场潜力的政策性融资,对引导社会财力、民间资本和支持中小企业、支持“三农”、促进经济增长发挥四两拨千斤的作用。贾康说,国家4万亿元的投资,绝不是要把民间资金挤出去熏而是在继续吸引、鼓励民间资本进入的同时力争发挥更大的乘数效应,这就需要正确地推进政策性金融体系的建设。

  贾还认为,目前我国财政赤字已经接近GDP的3%左右,仍有继续上升的空间。

  此外,对于个人所得税这一广大老百姓关注的焦点,今年又有人大代表建议暂在两年内将个税起征点调高至5000元,认为此举是“让利于民、不于民争利”。贾康表示,对于工薪阶层来说,纳税比例下降起到的作用非常有限,未来个税起征点提升空间不大。

  贾康说,起征点调高后,工薪阶层的纳税比例下降,但普遍来说也只是降了几十块钱。他认为,应通过建立更公正的制度,对每个家庭的所有收入进行累计后综合考虑征税,不应该只是单纯针对个人收入。

  贾康特别指出,个人所得税改革应该强调分类与综合相结合的改革方向。不应过多专注调整起征点这类技术性的、在改革框架里其实只占很小部分的事情而忽略配套改革。(记者徐思佳)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