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2月信贷或爆冷 央行暗示降息或暂缓

  提要在1月份创下1.62万亿元高位之后,2月份新增信贷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继此前媒体曝出7000亿元和8000亿元后,昨日又有媒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2月份银行新增信贷达到1.1万亿元,远超市场预期。
但此数据并未得到中国人民银行的证实。央行相关人士回应称,对非其发布的数据,不作评论。由于信贷宽松,央行短期内不会降息或许已成为一个大概率事件。昨日下午,央行副行长刘士余在出席两会间隙表示,是否考虑降息"还在观察"。

  本文精彩导读

  2月信贷投放近万亿全年有望保持高增长格局

  2月信贷或爆冷:再增1.1万亿

  央行再度暗示降息或暂缓

  2月信贷投放近万亿全年有望保持高增长格局

  继1月份新增信贷创下了1.6万亿元的天量后,2月份的信贷增速依然保持高位运行。本报记者昨天在采访了多位金融界委员后独家获悉,2月份的新增信贷规模有望高达9000亿至10000亿元。与此同时,在信贷快速增长的推动下,2月份的M2增速也将继续保持较高水平。从前两个月的增长看,全年完成17%的增速问题不大。

  票据融资有所下降

  1月份的新增信贷毫无疑问将是今年其他月份无法超越的高点,但2月份的新增信贷速度也毫不示弱。

  据了解,2月份的信贷投放呈现“先低后高”,前十天的新增信贷较少,而最后一周的新增信贷则大幅增加。据记者了解,仅中农工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2月份新增贷款规模就达到5000亿元。基础设施建设等地方政府投资的大项目仍然是信贷投放追捧的热点。

  不过,据透露,与1月份情况有所变化的是,疯狂的票据融资量在2月份有所下降。1月份,票据融资曾经创下了单月增长6239亿元的纪录,而2月份,这一数据将有明显回落。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与央行回笼部分流动性,以及票据市场利率有所上升有一定关系。

  “其实银行做票据融资总体上看是亏钱的,但是不做亏得更多。”一位业内人士透露,这主要还是由于银行体系的流动性较为充裕,不做票据融资,“放着也是放着。”不过,由于1月份的票据融资猛增,引起了监管部门的注意,部分银行也有意放缓了票据融资的速度。

  对于票据融资,全国政协委员、上海银监局局长阎庆民表示,从上海的情况来看,票据融资多是以转贴现的形式出现的,主要是在银行之间转让。他透露,1月份上海地区票据融资中银行之间转贴现的比例占到60%,因此票据融资并不存在“虚高”的现象,信贷资金也不太可能通过票据融资流入股市。

  M2维持高增长

  继M2在1月份回升至18.79%的增速后,2月份也将在信贷增长的推动下继续维持高增长。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指出,固定资产投资拉动信贷增长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是导致流动性在近期内增幅较大的原因。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综合研究室副主任陈道富也指出,贸易顺差屡创新高,而顺差结汇变成企业存款,计入M2中,这也支撑了M2的增长。

  兴业银行资金运营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预测,继1月份的M2增速较高之后,2月份M2增速仍处于高增长区间,预计增速保持在18.7%-19.7%之间。

  不过,陈道富指出,对目前的流动性要做好区分。他认为绝大部分的流动性仍停留在金融体系,如在货币、债券市场内流通;而在实体经济之间的流动性还是比较少,他担心,这会抬升资本市场的泡沫。

  李稻葵则认为,今年2月份以来的股市上涨,并不完全是由于流动性增加所导致的。他指出,对股市而言,流动性一直是充足的。不能以流动性增加来解释股票市场的价格上升,他认为股市的上涨,主要的原因还是部分信心的恢复。

  全年可能保持高增长

  阎庆民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从1月份的新增贷款看,1.6万亿中票据融资约占40%,如果除掉票据融资的部分,1月份新增贷款最多只有1万亿。而从目前国家“扩内需,保增长”的角度来看,1月份新增贷款基本属于正常。此前,银监会主席刘明康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信贷快速增长基本面正常。

  全国人大代表、央行沈阳分行行长盛松成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09年货币信贷高速增长是必然的。他透露,东北经济增长的速度和质量都很好,能够支撑今年较快的信贷增长。

  李稻葵也认为,未来月份能否保持1月份的水平,还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但“今年整体的信贷增长速度会大幅度超过去年”是肯定的。原因是大量的固定资产投资需要信贷资产的配合。

  不过,不少人还是认为这种“万亿级”的信贷增量或难以持续。此前不少市场人士预计,2月份就可能出现信贷增长的大幅下滑。不过,权威人士日前预计,商业银行信贷投放可能在3月份出现增速减缓迹象。但相比往年同期的水平,仍然属于“增长较快”。

  信贷政策指导力度将加大

  随着新增信贷规模的逐月扩大,监管机构对信贷投放的方向也愈加关注。引导金融机构优化信贷资金投向将是今年不变的政策基调。

  在不久前结束的央行2009年货币信贷和金融市场工作会议上,央行副行长刘士余指出,今年,央行要加大信贷政策指导力度,支持促进扩大内需、改善民生和经济结构调整。他要求各分支行要认真做好扩大内需项目和民生工程的金融支持工作,加强与各级地方政府的协调配合,鼓励和引导辖区金融机构千方百计调配信贷资源,全力做好辖区民生工程、基础设施建设、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建设、灾后恢复重建的各项金融支持和服务工作。采取有效措施支持辖区中小企业发展,继续做好区域经济协调发展金融服务,进一步做好房地产金融工作,全面推进信贷政策导向效果评估试点工作。

  银监会方面也一直将强调保持贷款结构合理性,表示要实行“区别对待,有保有压”政策,强调将信贷投放的方向集中在中小企业、“三农”、消费信贷、灾区等。(上海证券报)

  2月信贷或爆冷:再增1.1万亿

  在1月份创下1.62万亿元高位之后,2月份新增信贷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继此前媒体曝出7000亿元和8000亿元后,昨日又有媒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2月份银行新增信贷达到1.1万亿元,远超市场预期。

  但此数据并未得到中国人民银行的证实。央行相关人士回应称,对非其发布的数据,不作评论。

  地方政府出面开保证函

  而就这一数据,部分银行人士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则表态"完全有可能"。

  "这并未出乎我们的意料,而且2月份的信贷与1月份的信贷在结构上也应该相差不大。"一家股份制银行总行风险管理部负责人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显得较为坦然。他透露,即便其作为风控部门,想有所控制现在也控制不住,"分支行的热情都较高,而且绝大多数贷款从风险管理上来说也完全符合要求。"

  与之对应,另一家股份制银行的基层支行主管信贷的副行长也向早报记者坦言:其辖下网点2月份的信贷增量仅比1月份略低。

  "我们也没办法,如给开发区贷款,地方政府都出面开"保证函",保证按期还本付息,我们能不放?"该支行副行长说,"这要是放在以前,他们(地方政府)根本不肯开的。"

  "更何况大家实质上也是双赢。"他说,"况且你不做,别的银行还抢着做,要放就要早放。"

  据该副行长介绍,在其经手的贷款中,90%以上是给了政府项目或企业。而所谓双赢则主要是对支行而言:首先是贷款早放出去能够帮助支行早完成年度任务,而且早点获得利息收入,也有利于快些完成总行下发的利润指标;而另一关键点就是,放给政府项目,即使出现坏账,也比较好处理,"如果放给民营企业出现坏账,人家肯定会认为你拿了好处。"他坦言。

  至于3月份的信贷增长态势,他认为会出现一个拐点,"从我们来说,手头能放的企业和项目,已经基本放完了,连去年因信贷指标不够而延续下来的项目也基本消化光了。"

  他进一步透露,从考核指标来看,也完成得差不多了,不能放得太多,后期肯定要有所控制,"如果你今年业绩做得太好,明年的压力就太大了,而且谁都不知道明年还有没有这么多项目呢?"

  央行加强窗口指导

  对以上动向,监管层显然已有觉察。

  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吴晓灵此前预警,须防止贷款增速大起大落。其认为当政府投资项目贷款告一段落,信贷增速将会出现下滑。

  值得注意的是,2月底,央行召开2009年中国人民银行货币信贷和金融市场工作会议。会上,央行副行长刘士余警告各银行负责人,2009年,央行将加强窗口指导,向金融机构传达中央宏观调控意图,引导信贷合理投放;各分支行要深刻理解各项货币信贷和金融市场政策措施出台的背景、内涵及目的,加强与金融机构、地方政府和社会公众的沟通交流,做好政策正面宣传和解释,合理引导预期。

  杨凯生:信贷风险总体正常

  全国政协委员、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昨日下午在北京铁道大厦表示,工行今年以来的信贷投放增长较快,但其所面临的风险总体来看仍属正常。

  在今年以来"保增长"的"适度宽松"货币政策转向下,中国银行体系新增贷款的高增长:继1月份的1.62万亿元天量之后,非官方消息称,2月份的新增贷款投放再度达到了1.1万亿元。这引发外界对贷款质量问题的担忧。

  对此,一些研究机构认为大可不用过分悲观。一是目前六成以上新增贷款仍属低风险资产,二是近几年来银行抗风险能力已经显著提高,不仅拨备充足,而且风险管理能力已有显著提升。

  相反另一些机构则认为,历经商业化改革的中国银行业还未真正独立经过一个经济周期的考验。在经济下行阶段,银行积极的贷款行为蕴含着比较大的违约风险。

  吉晓辉:浦发2月信贷续增

  全国政协委员、浦发银行(600000)董事长吉晓辉2日在北京铁道大厦表示,浦发银行2月份信贷投放量继续增长,未来也将保持增势。

  对于目前业界普遍预计的2月信贷投放量或大幅萎缩的说法,他表示,1月份商业银行信贷投放量出现井喷现象,是与春节以及各分行年度考核等因素密切相关的,未来信贷投放并不能与单独这一个月份进行衡量和比较。

  他说,各商业银行积极支持经济发展的方向不变,由于各行储备项目不同,1月和2月投放额度也不相同,"有些银行1月投放得多,有些则集中在2月或其他月份投放,2月信贷投放量可能大幅萎缩的说法并不准确"。

  他说,浦发银行2月份信贷投放量继续增长,基建项目、中小企业以及个人贷款等领域均有覆盖,对中小企业的投放比例也有所增长。他还说,虽然利差缩小对银行业业绩会产生一定影响,但银行内部进行结构调整,依然可以保持今年的行业盈利。

  秦晓:部分信贷资金或入市

  全国政协委员、招商银行董事长秦晓出席全国政协会议时表示,招行今年会扩张信贷投放,但不会是大规模。

  秦晓预计招行2月的贷款量将低于1月,原因是1月的贷款比较"凶猛"。

  他强调指出,1月份的信贷增量主要来源于票据融资。总体上看,中国的商业银行已经经历过几次风浪,对风险已经心知肚明。招行一直重视做好风险控制,在金融海啸和经济下行的背景下,公司不良率不仅没有上升,还有所降低。

  他同时就信贷资金流向问题谈到,这些钱当中的部分有流入股市的可能,但他没有调查,不好下结论。(东方早报)

  央行副行长:是否降息仍需观察经济数据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3日在列席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开幕会前表示,当前利率水平合适,是否继续降息还需观察,这将主要取决于未来一段时间的经济数据。

  为了保证经济增长,2008年9月以来,央行先后五次下调金融机构存贷款基准利率。但是今年以来,央行一直没有按下降息的按钮。对于2月份CPI公布后央行是否会降息,市场也充满了期待和争论。

  全国政协委员、招商银行董事长秦晓3日也表示,内地减息空间已经不大。

  刘士余同时表示,他个人对今年经济增长保8有信心,但目前尚未听说8万亿投资计划。此外他认为,买入美国国债仍是中国外储投资的一个选择。(上海证券报)

  央行再度暗示降息或暂缓

  央行短期内不会降息或许已成为一个大概率事件。

  昨日下午,央行副行长刘士余在出席两会间隙表示,是否考虑降息"还在观察"。

  刘士余称,未来是否降息取决于中国经济的增长情况。不过,他对于今年中国经济维持8%的增速"有信心"。

  事实上,这已是央行高层在过去短短一个月内数度就降息问题作出相关表态。

  先是2月初,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国外参加某会议间隙表示,央行将根据具体经济情况采用不同货币调控手段,并非单靠利率调整这一种货币政策。

  随后,央行副行长易纲也公开向媒体表示,就中国实际情况看,零利率政策或准零利率政策并非最优选择,中国目前利率水平处在一个进可攻、退可守的适当水平。

  央行研究局局长张健华近日则表示,由于中国经济还没有到通货紧缩的程度,央行"目前并没有继续降息的紧迫感"。

  但与此前几位高官或多或少都是围绕"零利率"作相应表述,此次刘士余的表述似乎具有更加清晰直接的潜台词--央行正在观察,短期内不会变动利率。

  这样的表态也并不出乎意料。目前业内人士大多认为,随着央行连续多次降息和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市场上的流动性已明显改善。

  显见的事实是,央行上月中旬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银行信贷达到1.6万亿元的历史最高纪录。昨日又有传闻指出,2月份银行信贷也依然保持高位,为1.1万亿元。

  就业内人士来说,此前一位国有银行的相关人士曾分析称,如果经济形势走好,央行应该不会更进一步的降息,"毕竟监管部门需要考虑降息对银行盈利的影响"。

  如果将中国央行的举动放置在全球大环境中考量,中国央行可能也并不是惟一一个决定"以不变应万变"的央行。

  就在昨日,澳大利亚央行出人意料地作出了不降息决定。

  可以说,在持续的全球降息潮过后,不少央行都已经从联合降息的阵营中走出来"缓一缓"。他们想做的是:静观世界经济的变化,然后据此作出决定。

  但由于美欧两大经济体经济形势的不容乐观,全球央行又不得不为阴霾的前景做好两手准备。

  显见的是,刘士余副行长表态"还在观察"的同时也不忘强调,"防止通货紧缩是各国央行的重要任务,包括中国央行在内。"

  市场正在翘首期盼定于下周二公布的2月份CPI(消费者物价指数)数据,届时,谜底很可能揭晓。(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