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两会经济报道 > 2009两会提案议案

人大代表建议:放开流动摊贩增加就业机会

  国际金融危机突如其来,全国面临着空前的就业压力:失业农民工期盼更多技能培训和就业扶持;大学毕业生则希望政府出台优惠政策,给予更大的就业和创业空间……于是,参加全国两会的人大代表们都纷纷为缓解就业压力献计。

  放开流动摊贩增加就业机会

  全国人大代表张育彪认为,许多小摊小贩的背后往往总维系着一个家庭的生活,如城管执法人员强行驱赶或取缔,必然会导致激烈的反抗。

  为此,他建议政府“解放小摊贩”。“摊贩市场的廉价性、便利性容易刺激普通市民购买消费品。”他说,因此摊贩经济不仅增加GDP,缓和社会矛盾,丰富城市街头文化,还能刺激消费,扩大内需。他指出,放开摊贩,可以解决部分就业,同时也可激励待业人员低成本创业。

  张育彪在《城市有限放开流动摊贩经营的建议》中提出,中国可借鉴韩国、日本、美国等国实践经验。比如,让小摊贩合法化,划定区域和时段,让其有序经营。各城市可根据城市规划、市民需求,划定一定区域,限定时间、地点经营。“比如,对卖早餐的,可考虑在早上7时半前结束,不影响市民上下班,对交通不造堵;而一些卖小商品的,可允许在晚上7时半后经营,晚上12时前结束。”

  同时政府可考虑出台《城市设摊导则》,解禁马路市场,在不影响群众生活、保证城市管理效果的基础上,可在部分街道设置便民摊点,政府为其颁发临时许可证。

  提高粮食收购价格吸引农民回家种田

  农民工找工难已成为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全国人大代表李兴浩提议,政府应大幅提高粮食收购价格,以确保农民收入增长处于稳定状态,使农民“在家种田”也得到“在外打工”一样的收获。

  李兴浩分析说,15年来,国家粮食收购价基本保持不变,上涨幅度仅为20%左右,而农资产品价格涨幅却高达3倍左右,农民种粮比较效益越来越低,种地显然不如打工来钱快。这导致了湖南、江西等地出现大面积“抛荒”的现象,而我省台州市因各种原因造成的冬季抛荒占比更是高达94%。

  “国家应该及时采取必要措施大力鼓励农民种粮食,而提高粮食收购价格无疑是一种有效途径”。李兴浩反映,虽然前不久国家大幅调高了2009年粮食收购价格,但“以市场供求关系确定保护价”的涨幅依然偏低,“以一家庭种5亩地(亩产1000斤)计算,按新政策,其增加的收入仅为500元,显然难以燃起农民种田的积极性”。

  “政府的定价不能从市场供求关系出发确定,必须从确保耕地农民能够得到合算的稳定收入这一角度来制定。”李兴浩表示,只有让农民种田获得和打工一样的收益,才能将他们留在土地上,解决农民工就业难的问题。(记者谢苗枫吴哲黄超)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