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西部落后的根源关键在于发展性资源缺乏

  西部落后的根源关键在于发展性资源缺乏--访中国金融研究院院长、中国金融网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何世红

  11年前重庆设直辖市,有很多香港和台湾的老板去那里投资,然而不到1年的时间,许多资本几乎都在撤离。

究其根源,中国金融研究院院长、中国金融网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何世红先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于发展性资源缺乏。包括意识观念、信息闭塞、人才匮乏、投资软硬环境的建设,以及当地政府的执行能力等等。

  西部落后根源

  发展性资源缺乏

  党中央、国务院提出西部大开发战略以来,西部地区社会经济的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然而有一个不应忽视的事实是,目前,无论在产业基础,还是在经济总量上,西部地区依然不及东部沿海地区,且东西部发展差距出现了加大的趋势。究其根源,何世红说,发展性资源缺乏是关键因素。而所谓发展性资源,是指思想意识以及人力资源的开发。

  一方面,何世红说,由于地理和历史原因,西部地区比较封闭,人们的思维定势较强,因此改革滞后,旧体制惯性大。从观念与文化层面来看,西部地区普遍存在着思想观念保守、创新意识较弱等事实,在企业管理、投资概念、法制意识等方面与东部沿海地区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但是,西部人是西部开发的主体,所以要拉近与东部沿海发达地区的距离,必须摒弃传统思想观念,增强改革创新意识,提高文化素质教育;另一方面,何世红指出,在西部许多地区,一边是本地的许多劳动者无所事事、吃着闲饭等待国家救济;一边是东部地区的各类人才大量进军西部淘金赚钱。他认为,西部地区应该尽快把劳动力资源丰富的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的优势,推进社会和经济的发展。

  招商引资项目

  必须考虑长远效益

  为了发展经济,近来来,西部很多地方政府都在大力抓招商引资工作。对此何世红有自己的看法。 “其实不要硬去搞什么招商引资,你那地方只适合种粮食就老老实实多种粮、种好粮,搞深加工,这样才能发挥自己的优越性,才能有长足的发展。”何世红说。对于必须的招商引资工作,何世红表示,首先要提高城市和地区的吸引力、魅力,其次要为投资者营造良好的 “淘金”环境,政府要从政策上想办法降低投资者的“隐性成本”,给投资者留有利润空间,让投资者有利可图,并从政策上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当然也要拿出一些好项目来吸引投资,而且必须考虑引资后的融资问题。”何世红说, “在招商引资上,具体的项目不能只顾短期利益,而忽视长远利益。要有一个好的规划设计,招商引资项目必须符合这个规划设计,不能急功近利。因为招商引资不光是资金的引进,更是人才和技术的引进,不仅是在 ‘输血’,更是城市良性发展机制建立的过程。”

  培养金融环境避免出现信贷 “红灯区”

  对于西部地区出现的许多 “金融饥渴”现象,何世红说: “资本的本性是追逐利润,所以一般都会向金融生态环境好的地区集中。”而长期以来,西部地区的金融生态环境的确令人不容乐观。许多中小企业突然倒闭或者不能及时还贷的现象经常发生,而相关法律法规的缺失、整个社会信用体系的不健全,都在影响一个城市投融资环境的建设。何世红在采访中表示,提升城市竞争力,必须先搞好金融生态建设。

  他进一步解释说,一个城市的快速发展,关键取决于其金融生态环境的好坏。比如美国、加拿大、瑞士、日本、新加坡等国家以及我国的北京、上海、深圳、大连、温州、厦门、宁波等城市的超常规发展就告诉我们:只有培育了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经济以及各项事业的发展才能够得到良性循环,城市的投资环境才能够得到改善,融资渠道才能够得以畅通,投资者才能够纷至沓来。建立、培育和打造诚信国家、诚信城市、诚信机制、诚信体系、诚信企业、诚信公民等和谐的金融生态环境,社会才能进步,经济才能繁荣,百姓才能安居乐业。例如新加坡从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开始,就开始培育和建设金融生态环境,将自己定位在建立东南亚地区的金融中心上。“长期以来,西部大多数城市只注重了生态环境建设而没有注重金融生态环境建设,这与城市管理者对金融生态环境的认识有重要的关系。”何世红说。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离不开资金的有效投入,区域间资金流动性、效益性、安全性更多地取决于金融生态环境。金融生态好,商业评级就高,在资金调度、信贷规模或授权授信时,就会产生倾斜使更多资金向这个地方流动,从而促进经济更快发展。

  延伸产业链将特色产品转化为价值产品

  在采访即将结束时,何世红谈到了自己的家乡甘肃,谈到了家乡的特色产业。他说甘肃盛产土豆,年年发展土豆种植业,却并不知道延伸产业链条。“连最简单的薯片,好像也没见过甘肃有生产的,这是为何?事实上,土豆还可以加工成淀粉,或者作为工业原料,甚至医疗化工材料。为什么甘肃人不知道去延伸产业链条?为什么没有意识到将特色产品转化为价值产品?”何世红说,“同样是一个土豆,美国人就可以通过深加工做出各种花样,比如土豆条、土豆片、土豆泥等,并且制定了一套严格的质量标准。而中国的土豆就是土豆,虽然产量居世界第一位。你们应该听说过,当肯德基的土豆出现供货危机时,中国土豆因为品质和深加工技术问题而错失商机。”

  事实上,农产品深加工一直是西部特色产业发展的 “软肋”。何世红呼吁,当地政府应该大力扶持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在政策、资金、技术等方面提供全方位的优惠政策,更好地推动地方特色经济的发展。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何世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