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全球衰退 > 东欧、俄罗斯经济恶化 > 俄罗斯危急

俄罗斯经济倒退5年 乌克兰濒临国家破产

财经博客推荐
时寒冰:潘石屹将为谁收尸?  再评成思危先生的股楼高论!
为七亿农民推进土地改革     中国人为什么不以偷税为耻?

  海口晚报网3月4日讯

  由美国引发的全球金融海啸对东欧市场造成沉重打击。

据英美等国媒体分析,东欧各国正面临10年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俄罗斯副总理兼财长库德林2日在接受采访时承认,俄政府对国内严重的经济困境负有责任,俄经济恐怕要倒退5年。

  英国《独立报》专栏作家认为,乌克兰已到了国家破产的边缘。

  俄政府开支超出可承受范围

  经济仍严重依赖石油收入

  库德林承认,俄罗斯政府近年来开支过于庞大,支出超出了可以承受的范围,而经济上并没有努力摆脱对石油收入的严重依赖。

  库德林表示:“我们要对没能尽可能实现经济多样化而负责。我认为,政府应当采取更为保守的金融政策,节省下因为高油价而获得的巨额收入。”

  俄罗斯政府曾预测国际油价会保持在每桶95美元的水平。而现在国际油价已不到这一水平的一半。油价大幅下挫使俄罗斯经济受到沉重打击。

  此前,俄罗斯官员大都将全球经济危机的责任归咎于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库德林也不例外。他指出,严重的经济危机已使俄经济倒退了5年。但他同时不忘强调,美国的问题更为严重:“我们只是倒退了5年。但据我所知,美国的股市已倒退了10年。”

  库德林透露,俄罗斯2009年的预算赤字将达8%,这是10年来的首次,预计此后两年这一数字将分别为5%和3%。他表示,即便如此,俄政府还是不会削减财政支出。

  库德林称:“支出总量会保持不变,甚至还可能有一些增加。这也是预算赤字达到8%的原因。我们会对支出计划进行优化调整,首先会停止一些新的项目计划,其次会裁撤政府机构,削减政府工作人员的薪酬。此外,我们将削减对部分非重点项目的投入。但是大型的社会支出和重要的基础设施建设不会受到影响。”

  无力出口 无力还债 无力购气

  乌克兰濒临国家破产

  英国《独立报》日前分析称,受国际市场严重不景气影响,以出口外向型经济为主导的乌克兰已濒临国家破产边缘。

  乌克兰国内生产总值的2/3来自出口产业,因此,国际市场的风云变幻对该国经济走势影响巨大。在众多出口产品中,钢铁和化工产品要占到出口总额的一半。而前些年这些产品之所以获得较好收益,完全得益于低廉的进口天然气价格。

  《独立报》称,根据俄乌双方在今年1月达成的新的天然气协议,乌克兰以低价从俄罗斯手中购得天然气的好日子已经结束。因此,乌克兰即将或者说已经破产。

  据悉,3月14日就是乌克兰向俄方支付天然气款的最后期限,而消息人士称,乌克兰方面无论如何也拿不出这笔钱。面临这种情况,唯有“断气”这条路可走。

  《独立报》称,对于乌克兰来说,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借款是目前最好的选择。

  去年8月,IMF已向乌克兰提供了140亿美元贷款。此次乌克兰如能再借款成功,也许还能有一线生机。如若借款不成,则难逃国家破产厄运。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