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新能源

两巨头酝酿合并 光伏业垂直整合潮涌

  记者昨日从业内获悉,两家世界级的太阳能巨头——光伏组件龙头厂商Q-Cells与排名全球第二的光伏硅片制造商RenewableEnergyCorp(REC)正在酝酿合并。两家公司希望借此实现太阳能供应链的垂直整合,业内则预期此项合并案将导致全球光伏市场的格局发生巨变。


  据一位了解世界光伏业内情的人士介绍,REC及Q-Cells之所以存在合并的潜在可能,首先是因为两者拥有共同的股东GoodEnergy。此外,两家公司在成长初期也曾相辅相成,当Q-Cells缺乏原料时,一度得到REC的大力支持,前者由此跃升至2008年全球太阳能电池龙头。

  据悉,Q-Cells与REC合并后的收入将超过28亿美元。目前,Q-Cells的市值约14.1亿美元,REC市值则约34.1亿美元。合并消息已促使两家公司股价双双上扬。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指出,合并案可能会以换股方式进行,而非以现金交易。

  花旗分析师则表示,这项合并案可望带来实质收益。因REC是硅片大厂,而Q-Cells又是太阳能电池第一大厂,如合而为一,将形成一家供应链更为完整的公司,拥有市场优势及原料供应的保证。

  值得注意的是,以参股新光硅业声名鹊起的天威保变昨天也发布公告称,公司出资3.5亿元人民币设立的保定天威薄膜光伏有限公司,日前已迎来一期46.5兆瓦非晶硅薄膜太阳能电池生产线首批核心设备,并按计划进入安装调试阶段。

  此外,长期专注下游组件制造的CSI阿特斯董事长瞿晓铧也向本报记者透露,该公司正在洛阳建设一座大型硅片厂,以此向上游渗透。而全球最大的硅片厂商赛维LDK日前上马了1.6万吨硅料产能,向产业链的更上游进军。甚至连国内太阳能组件“老大”尚德电力也宣布,以9890万美元收购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英联和香港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伟俊投资基金所持顺大控股有限公司股份,后者所从事的同样是尚德原先从未触及过的硅料和硅片生产。

  上述现象均显示,垂直整合已成为光伏业的发展方向。业内人士预计,随着这起轰动世界光伏业界的合并案浮出水面,国内光伏企业可能会加速产业链的垂直整合与购并。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