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全球衰退 > 东欧、俄罗斯经济恶化 > 东欧经济命悬

东欧金融岌岌可危 西欧北美胆战心惊(图)

  3月1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欧盟轮值主席国捷克总理托波拉内克(右)在欧盟首脑会议开幕前欢迎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欧洲联盟特别首脑会议当天在布鲁塞尔召开。会议将重点讨论如何拯救遭受金融危机重创的欧盟经济,并为定于4月2日在英国首都伦敦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金融峰会协调内部立场。新华社记者武巍摄

  欧盟成员国领导人在3月1日的特别峰会上未能就设立统一基金救助中东欧国家达成一致,欧洲货币汇率和中东欧国家的股市2日立即普遍下挫。


  东西欧货币同演跳水

  到纽约汇市2日尾市时,欧元、英镑和瑞士法郎等欧洲主要货币对美元比价均比前一个交易日下跌。

  中东欧国家货币对欧元比价当天也大幅“跳水”。其中,匈牙利福林对欧元比价创下9周以来最大跌幅,下跌2.7%;波兰兹罗提对欧元比价下跌2.5%;捷克克朗对欧元比价下跌0.3%。

  中东欧国家股市当天也表现惨淡。反映中东欧股市整体走势的摩根士丹利东欧新兴市场指数一度下挫4%,跌至2003年8月以来的最低点。

  “金融铁幕将会出现”

  匈牙利总理久尔恰尼在1日的会上建议:欧盟设立一项总额为1900亿欧元的统一基金,以帮助遭受金融危机重创的东欧国家。他甚至还威胁说,如果不进行救助,一个分割东西欧的“金融铁幕”将会出现。

  德国总理默克尔是反对这一提议的“领头羊”。她说,给中东欧国家出台一个统一的救助计划不是明智的做法。欧盟各国的情况非常不同。匈牙利的糟糕状况无法与欧盟其他成员国相比,应根据具体情况制定具体救助计划。

  在东欧国家中,捷克和波兰也反对该计划,认为成立一只仅救助东欧国家的基金将使欧洲分裂为两个集团。

  弥合东西欧分歧只是在口头上

  虽然1日举行的欧盟特别峰会一致同意“严守欧盟单一市场规则、团结应对当前的金融和经济危机”,但却并未就成立统一基金救助东欧国家达成一致。

  此次峰会的中心议题是“加强团结、共同应付金融危机”。尽管没有出台实质性的措施,但欧盟领导人还是“口头上”呼吁弥合东西欧分歧,增强应对危机的信心。

  欧盟轮值主席国捷克总理托波拉内克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欧盟领导人一致认为,只有继续以协调的方式,在欧盟单一市场和经济货币联盟的框架下共同行动,欧盟才能战胜危机。欧盟领导人在会后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说,共同市场是复苏的引擎。成员国应当充分利用欧盟单一市场的优势,推动实体经济重新走上正轨。

  东欧崩盘势必拖累西欧北美

  目前,全球经济形势依然严峻。美国经济去年第四季度萎缩达6.2%,日本经济也在经历35年来最严重的衰退。在此背景下,欧洲经济更担心东欧这颗“定时炸弹”。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中东欧国家普遍陷入经济困境,金融体系岌岌可危。投资者担心,一旦中东欧爆发金融和经济危机,势必会波及整个欧洲。这些都表明全球经济受金融危机冲击的程度可能超出预期。

  由于出口下滑、资金抽逃、汇率波动、主权评级受到影响,东欧市场近期波动剧烈,成为全球新系统性风险的一个发源地。

  由于欧盟峰会未就建立对东欧地区的援助基金达成共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卡恩批评欧洲缺乏集体应对危机能力。

  投资者担心,东欧危机一旦爆发,必将拖累欧洲经济陷入更深度衰退,并将导致全球经济出现新一轮系统性风险。

  哈佛大学教授肯尼斯·罗格夫日前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说,欧洲大陆经济状况恶化,将导致全球避险情绪升温。一些因为欧洲市场下跌而损失的投资者将不得不抛售美国资产来筹资,从而给美股造成进一步压力。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内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