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广东推刺激楼市新政:购房两年转卖个税可减免4%

  公积金买房上限上浮;购房两年后卖出免征营业税;开发商拿地可推迟两年付款……昨天,广东省公布《关于促进我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总共15条“意见”中,涉及老百姓购房优惠、扶持开发商等各个方面。
不少条款也呼应了中央去年底提出的促进楼市政策措施。有房地产业人士感叹:久旱遇甘霖!

  新动向

  除了对现有规定进行调整,《意见》中还首次提出或明确了一些新内容。

  港澳台同胞买房从今无限制

  新政:《意见》明确:港澳台居民在广东省境内购买住房,执行内地居民同等政策。

  解读:2006年,国家出台限制境外人士内地购房投资的政策。《意见》取消了2006年的规定,港澳台居民在广东不再限购一套自住房。有房地产人士分析,广东不少城市是侨乡,新规定无疑对这些城市、甚至也包括广州楼市。

  144m2住房同享契税1%优惠

  新政:《意见》第十条:个人首次购买普通住房,其契税按1%征收。

  解读:根据国家财政部的救市措施,个人首次购买90平方米以下住房的,可以享受契税优惠政策,即契税税率从房价的1.5%降至房价的1%。而《意见》据此规定,把90平方米以下住房改为普通住房,显然其条件有所放宽。在广州,普通住房的定义是建筑面积144平方米以下,容积率1以上的住房。这就意味着,以后广州市民首次购买144平方米以下的房子,都能享受契税从1.5%降至1%的优惠。以一套总价100万元的房子进行计算,可以少付契税5000元。(据《新快报》)

  新变化

  《意见》对原有的房地产交易政策或优惠措施作出了不少调整,其中变化较大的有三:公积金贷款限额和使用条件放宽、减免部分二手房交易个人所得税、开发商缴交买地款最长延至两年。

  公积金可贷百万,一月办妥

  新政:《意见》提出,职工的直系亲属(父母、子女)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可申请提取职工住房公积金,但提取总额不得超过购房总价款。

  解读:这个条款让不少“80后”心中乐开了花。刚刚工作4年的小刘告诉记者,他今年27岁,最近因为要结婚正考虑买房。但由于工作时间不长,他的公积金积累只有区区几万元,根本不够买房。“但我父母亲手里的公积金加起来却有近30万元!本来他们同意帮我买房付首期,但这样就必须在房产证上署他们的名字,不仅将来转名麻烦,我的公积金也用不上。现在,我可以直接用父母的公积金买房了!”

  新政:除了公积金买房条件放宽外,《意见》还允许各地可将住房公积金贷款上限上浮10万元-20万元,住房公积金贷款年限可延长至30年。简化住房公积金贷款手续,并在1个月内完成手续办理。

  解读:这意味着购房者可以节省最高15万元的利息———按照公积金贷款5年以上期利率4.59%计算,假如公积金贷款上浮20万元,分30年付清,那么这20万元的利息总额是13.8万元;而按照5.94%的商业个贷5年以上期利率计算,利息总额是28.5万元;即使商业个贷利率打7折、按照4.158%计算,利息依然高达18.6万元。公积金贷款限额提高,给老百姓能带来直接的实惠。

  根据《意见》,广州或可将个人贷款额度升至70万元,夫妻合购房贷款额度升至100万元。

  购房两年转卖,个税可减免4%。

  新政:《意见》第九条:个人转让自用2年(含2年)以上、并且是家庭唯一生活用房的所得,个人不负担个人所得税地方收入部分。

  解读:据了解,此前的国家救市措施中并没有对卖房个人所得税进行减免,这次《意见》有了新规定。目前广州规定卖房的个人所得税为房价的1%,而个人转让自用达五年以上并且是唯一家庭生活用房才可以免缴个人所得税。《意见》把减免个税的年限从5年缩短至2年。但当中仅是减了地方税收的部分,而个税上缴给中国家和地方的比例是6:4。这就意味着,市民购房满2年后卖出唯一生活用房,可以省去房价4%。的个人所得税。

  新政:《意见》提出,在落实居民首次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享受贷款利率和首付款比例优惠政策的同时,对已贷款购买一套住房,但人均住房面积低于当地平均水平、再购买第二套用于改善居住条件的普通自住房的居民,可比照执行首次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优惠政策,包括利率优惠、减免税和公积金优惠等等。

  解读:以广州为例,2007年年末,广州城镇居民人均居住面积为19.9平方米,如果一户老少同堂的六口之家,只要第一套房面积不超过120平方米,再买一套房也可以享受第一套房的各种优惠。但也有人疑惑:“什么叫"改善居住条件的普通自住房"?究竟是指90平方米以内的房子,还是人均不超过19.9平方米的房子?”在省政府提出指导意见后,希望地方政府能早日出台操作性更强的细则。

  开发商买地,缴款“宽限”两年

  新政:《意见》对开发商也提出了宽限的优惠政策。对在2008年签订土地出让合同,确实无法按时缴纳土地出让价款的项目用地,由土地使用者申请并经当地市、县人民政府批准,可适当延长缴纳土地出让价款期限,延长时间原则上不超过2年。

  解读:宽限缴纳土地出让金的期限,等于给开发商节省了可能一年高达几百万甚至上千万元的利息。据了解,广州市不少土地出让价都超过亿元,即使按4%的利率计算,每年也是几百万的大数目。由于近期楼市低迷,房价上不去,难以快速回款,不少开发商被迫违约“吐地”。推迟两年缴款,给不少开发商一个喘息之机。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