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两会经济报道 > 2009两会提案议案

许家印:房价起落影响民生 三方让利可防飞涨

   中国经济网3月4日北京讯(记者李晶)在经历过房价飞涨、房屋成交量回落、人们持币观望等大起大落之后,我国的房地产业在新一轮的调控当中逐渐向着合理调整的方向发展。虽然部分城市的房屋价格已然开始不同程度地下降,但目前的房屋价格仍然使很多自住房用户“望房兴叹”。

  在今年两会上,民生保障受到各界高度关注。作为大宗商品以及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房价问题很自然地成为焦点中的焦点。全国政协委员、恒大地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在今日的小组讨论会上表示,作为构成房价的三大关键因素:地价、税费和利润一旦采取强力的“三控”措施,并且形成地方政府让利、国家让利、企业让利的“三方”让利局面,将从根本上杜绝房价飞涨。

  房价大起大落危害国家经济、影响民生保障

  许家印委员指出,美国次贷危机爆发后,从住房市场蔓延到信贷和资本市场,从金融领域扩展到整个经济领域,美国经济面临通货膨胀、市场萎缩、信贷紧缩等一系列问题,并导致金融危机波及全球。

  据了解,截至去年底,我国房地产开发贷款规模达1.39万亿,个人贷款规模达3.34万亿,两者相加约占银行贷款总额16.23万亿中的30%。“这意味着房地产业的稳定健康发展,对经济全局十分重要。”许家印委员说。

  许家印委员在今年提交给政协的提案中提到,住房作为生活必需品,是民生保障的重要内容。让中低收入家庭买得起房可以说是最大的民生问题之一,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目前国际公认的较为合理的房价收入比在4—6倍之间,但是我国的房价收入比平均为15倍,个别大城市更高。”许家印认为,让中低收入家庭买得起房事关国计民生,这些家庭的巨大需求和高昂房价的矛盾不能妥善解决,潜在的市场动荡隐患不能杜绝,都可能激发社会矛盾,影响社会发展。

  房地产业仍是国民经济支柱产业

  有数据显示,2008年我国房地产完成开发投资30580亿元,占固定资产投资172291亿元的17.7%,房地产行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保持在2个百分点以上,占GDP的比重达1/10。

  许家印委员认为,房地产业已经形成从开发、交易、中介到物管的整条产业链,与房地产业直接相关的其它行业逾50个,房地产行业需求的提升还可带动家电、建材、运输等行业需求的提升。“因此,保证房地产市场的稳定健康繁荣,有利于其它行业直至经济全局的稳定。”

  加强“三控”措施“三方让利”杜绝房价飞涨

  目前房价仍然在高位游走。对于怎样合理调控房地产市场,使得房价能够降到合理的价格区间的问题,许家印委员建议,通过“三控”措施来防止房价上涨:

  一是控制地价,使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观念实现转变,同时在目前的土地“招、拍、挂”过程中,地方政府不但要控制地价下限,还应考虑控制地价上限。一旦两家(含两家)以上开发商报价超过最高限价,土地出让即告流标,留待下次重新出让。

  二是控制税费,建议国家完善房地产税费体系,取消大部分不合理税费,这将有利于大幅降低房价。

  三是控制利润,建议国家将企业利润控制在一个合理区间内,一旦企业利润超过合理区间,国家可加大税收征缴额度。

  “地价、税费和利润是构成发家的三大关键因素,一旦采取强力的"三控"措施,地方政府让利、国家让利、企业让利,将从根本上杜绝房价飞涨及购房成本被无限转嫁给购房者——即"羊毛出在羊身上"的现象,有利于真正降低并稳定房价。这样才能让所有的老百姓居者有其屋,才能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