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友邦保险发表“独立宣言”

  本报记者 张颖 发自北京

  3月3日,美国友邦保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友邦保险”)发表“独立宣言”称,将脱离美国国际集团(AIG)成为独立营运机构。同时宣布“独立”的还有美国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国人寿”)。

  对此,友邦保险总裁麦智信(Mark Wilson)表示:“脱离AIG,对友邦保险而言是一个重大的发展,并将巩固我们作为亚洲翘楚企业的地位。”

  友邦出售途径待定

  友邦保险的“独立”是AIG重组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AIG正在和每一个主要营运业务的管理层紧密合作,以期为这些业务建立适当的管理和资本架构。部分已经定位为出售的业务将按计划执行,或继续持有留待稍后出售。

  而对于市场一直比较关注的业务部分,比如友邦保险、美国人寿,AIG将根据市场情况决定他们的出售途径,不排除公开招股的方式。

  根据AIG的安排,友邦保险(或美国人寿)的股权将被注入特定目的投资机构,用来交换特定机构的优先及普通权益。这将使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获得优先权益,从而帮助AIG偿还部分融资贷款。

  与此同时,AIG将继续持有上述特定机构的普通权益。据透露,这些交易将减少AIG的债务以及利息成本,并持续获得特定机构普通权益收益。“不过,目前还没有决定友邦保险(或美国人寿)具体的出售途径。”友邦保险一位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指出,直至出售完成,友邦保险(或美国人寿)都将作为AIG的全资附属机构,并综合于财务报表中。

  AIG巨亏,政府不得不救

  要割舍对友邦保险和美国人寿的绝对控股,对AIG而言并非易事。前者曾为它成功打开了亚洲市场,而后者则在5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业务。然而,沉重的政府债务让这个曾经的全球保险业巨擘难以喘息,而2008年第四季度的糟糕数据则成为了“致命一击”。

  3月3日,AIG发布的最新财务数据显示,集团去年第四季度实际亏损617亿美元,创美国公司历史上最大季度亏损纪录。与此同时,AIG去年全年净亏损996亿美元,其股价也已跌破1美元。包括穆迪、标准普尔在内的评级机构将AIG的信誉评级调至负面。

  当天,为避免出现类似“雷曼事件”导致的市场恐慌,美国政府决定向AIG额外提供300亿美元贷款。不过,300亿美元不会立刻放行,而是作为预备金,应对AIG亏损扩大时的不时之需。此前,AIG已经得到了1500亿美元的救助。

  美国政府有关发言人表示,AIG破产可能会给经济带来灾难性的后果。现在美国的经济形势比6个月前还要差。尽管AIG正努力解除金融产品子公司的很多衍生品合约,该公司不断加深的问题却会给与其有着业务往来的城市带来更多的麻烦。

  此外,破产可能会赶跑AIG约7400万的客户,迫使他们在眼下困难的时候替换保险合约,加剧AIG的经济问题。

  另悉,美国政府正着手修改对AIG救助协议的相关细节,以支撑这家受到严重打击的保险公司。事实上,与去年9月中旬首次制定的救助协议比较,新的协议(300亿美元)几乎整个反过来了。

  当时,联邦官员的做法像个苛刻的放贷机构,迫使AIG为可能的短期贷款支付高利率。而现在,政府在贷款条款上有所放宽,打算不要利息,希望藉此在更长的时期内保住AIG的价值。对此,市场人士并不“买账”,甚至认为此举让美国的纳税人暴露在更多的风险之下。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