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全球衰退 > 东欧、俄罗斯经济恶化 > 俄罗斯危急

油价随美股暴跌 俄罗斯经济“命悬一线”

财经博客推荐
时寒冰:潘石屹将为谁收尸?  再评成思危先生的股楼高论!
为七亿农民推进土地改革     中国人为什么不以偷税为耻?

  由美国引发的全球金融海啸,祸延欧洲大陆,与国际金融市场关联性有限的东欧市场也在劫难逃,可能成为海啸第二波的“重灾区”,而作为东欧最大经济体的俄罗斯更是遭遇油价急跌、资金撤离、外债居高不下、货币大幅贬值,以及失业率趋升的严峻局面,若持续恶化,恐将成为十年前东南亚金融危机的“翻版”,甚至令国家步入破产危机。

  经济预计负增长

  随着国际原油价格从去年147美元一桶的峰值到如今的40美元,俄罗斯经济10年来将首度出现负增长。最新数据显示,1月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下降8.8%,远超市场预期。

  同时,国内通胀率直线上升,2009年预计将达到19%。

  失业人数也不断攀升,仅今年前两个月里,俄罗斯的失业大军就增加了100多万。

  油价大跌等因素诱发的经济基本面促使外国资本大量出逃俄罗斯。去年一年,俄罗斯的股市跌幅达70%,而今年10亿美元级别富豪榜的上榜人数缩减过半,有的富豪资产缩水高达85%。

  种种迹象表明,俄罗斯今年的经济形势不容乐观。1月份俄工业生产较去年同比减少16%,创15年来最大降幅。俄今年的经济增长预计将收缩3%。

  “卢布危机”或重演

  最令人担忧的还是俄罗斯卢布汇率。

  受油价暴跌近80%和大量资本抽逃的双重打击,卢布在刚刚过去的几个月呈现出急速向下的走势。据官方统计,2009年以来,卢布已贬值23.1%。而去年初到现在,卢布累计贬值近50%。为了支撑不断贬值的卢布,俄罗斯不仅上调了利率,而且还抛售了2000亿美元资产,相当于全部储备的三成进行干预。越来越多的俄罗斯人担心,1998年的“卢布危机”将重演。

  1998年爆发的“卢布危机”中,卢布急剧贬值70%,俄政府拖欠了400亿美元外债,俄罗斯人存款损失近一半,整个金融体系和经济运行几乎陷于瘫痪。

  市场人士认为,纵使有俄罗斯政府的外汇干预和大幅升息的举动,卢布依旧难以止住当前的贬值趋势。实际上,目前全球投资人做空卢布的真正动因在于担忧俄罗斯政局的可能不稳以及高油价的遥遥无期。

  外债问题成“命门”

  金融危机带来的连带效应还不止这些。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月31日,俄罗斯共背负外债4650亿美元。仅2009年,俄银行和公司就需偿还本息近1400亿美元。2月4日,全球主要信用评级机构惠誉公司宣布将俄主权债务评级从BBB+下调至投资级中的倒数第二档BBB,并警告说可能进一步调低评级。外债问题很可能成为俄经济中的“命门”。该问题曾是1998年俄金融危机的“直接导火索”,当时俄政府大量借贷短期外债用以弥补本国财政赤字,热钱趁机进入俄国债市,在东南亚金融危机的背景下,热钱从俄罗斯大举外逃,仅有240亿美元外汇储备支撑的俄金融体系顷刻崩溃。

  目前俄罗斯的外债总额比1998年增加了13倍,这不能不让人们为俄经济的稳定性“捏着把汗”。

  (本报综合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