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两会经济报道 > 2009两会提案议案

民营企业家陈情:四万亿投资应一视同仁

    从各地工商联统计上来的数据来看,迄今为止约有20%的中小企业还没有开工

  每年的3月4日下午,都是中央政治局常委们去政协会场看望委员并共商国是的日子。今年,民建和工商联的100多名委员迎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

  在昨天的联组讨论会上,包括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亿利资源集团董事会主席王文彪在内的民营企业家们纷纷向中央陈情,希望能够出台更有力的措施扶持非公经济走出经济危机,更有委员提出,四万亿庞大投资计划应该“一视同仁”地对待国企和民企。

  民企告急

  民建中央常委、中国天正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高乐天在昨天的发言中说,本来温州等地民营经济在GDP中所占比重早已达80%以上,但当前的经济危机对民营企业的影响和打击非常严重,很多民营企业已经面临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

  在昨天上午举行的工商联小组讨论上,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透露,春节之后,从各地工商联统计上来的数据来看,迄今为止约有20%的中小企业还没有开工。这些企业虽然不一定会全部倒闭,但经营上肯定是遇到了困难。

  民营企业所遇到的首要问题是资金链紧张,融资难且成本高。高乐天认为,在当前的民营企业面临危机更需要资金支持的情况下,国有银行对民营企业的贷款要求反而更加严格,这严重影响了当前形势下民营企业的生存和发展。

  王文彪也认为,中小企业贷款的主渠道仍然是民间高息贷款。虽然国家已经出台了一些政策来鼓励国有银行向中小企业贷款,但落实的情况很不理想。形象地说就是,政府热,银行冷,银行高层热,银行基层冷。

  对此,王文彪建议,国家应该采取强有力的行政干预措施,确保国有银行采取“定向、定时、定额”的三定信贷政策,切实使得中小企业贷款落到实处。

  他说,还可以加大国债和地方债对非公有制企业和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国家应该出台相应的政策措施,拿出20%到30%的国债和地方债支持非公有制和中小企业的技术创新,产业升级和员工培训。

  针对短期内国有银行无法发生根本性转变以及中小企业银行也不可能建立的现实,高乐天建议中国人民银行加快推进《放贷人条例》的制定,将民间借贷通过国家法规的形式进行规范,为民营企业提供更多的融资渠道。

  四万亿应对国企民企一视同仁

  国家四万亿投资计划一出,非公经济界人士就开始关注四万亿的流向,他们最担心的是,如果还是像以往一样,如此巨大的投资涌向国有企业,那么民营经济的生存环境可能将进一步恶化。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当前,中央提出“四万亿”的救市措施,并出台了10个重点行业的调整振兴规划,这些重大举措的实施都需要大量金融资源的支持,很容易导致对民营企业融资的挤压。

  王健林表示,当前相当一部分民营企业经营者希望在新增贷款中,明确规定一定比例分配给民营企业,解决民营企业资金困难问题。同时要创新更多的融资方式,为民营企业融资提供方便。

  高乐天认为,四万亿的投资计划对于民企来说也是一次机遇,但不公平竞争的环境会严重影响了民营企业的发展,“希望各级政府能在四万亿投资的实际操作中为民营提供公平竞争的机会。”他说。

  可以预期,今年政府将出台力度较大的税费减免计划。王文彪建议为落实这项政策制定细则,将对非公有制和中小企业减税,税费政策与其承担的就业责任挂钩,并进行量化控制,这样才能进一步促进发展、保就业。

  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也从“保民生、保就业”的角度提出,当务之急是保住作为就业主渠道的中小企业。他认为,要在信贷税收监管等方面给予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同样的“国民待遇”和更加宽松的经济政策环境,从而使民营经济能够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方面贡献更大。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