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一切都应围绕需求"二套房贷松绑获央行默许?

  针对各地商业银行暗中放松二套房贷的做法,日前出席全国政协会议开幕式的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在接受采访时,对此回应说,“只要正常需求,就应当满足”,让人怀疑这种说法相当于默认了银行的做法。

  当被问及此前盛传为振兴房地产可能完全取消二套房贷的政策限制是否属实,刘士余没有正面回应,他说,“这个问题太绝对,实际上一切都应围绕需求,比如说一家五口只有两居室,低于全市住宅面积标准,再买一套,改善一下生活。

  二套房贷优惠引热议

  在2007年9月27日,央行曾发布通知:对已利用贷款购买住房、又申请购买第二套(含)以上住房的,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4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同期同档次基准利率的1.1倍,而且贷款首付款比例和利率水平应随套数增加而大幅度提高。2007年12月,央行下发通知,确定第二套房贷款以家庭为单位。

  二套房的政策在去年底出现了松动。去年12月,国办发布的关于促进房产市场健康发展若干意见表示,对已贷款购买一套住房但人均面积低于当地平均水平,再申请购买第二套普通自住房的居民,比照执行首次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优惠政策。

  目前全国一些大城市中,商业银行都在暗中为二套房贷提供标准不一的优惠,此次两会也有政协委员提议放开二套房贷及对房地产行业的各项限制,一时引起热议。

  放松趋势不可避免?

  对此,房地产金融业资深人士、嘉富诚国际资本有限公司董事长郑锦桥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说,“二套房放松是一个不可避免的趋势。”他指出,二套房的政策在各地已经有所松动,银行在贷款利率方面纷纷推出优惠政策,而企业也在政策松动的条件下调整营销政策,适当降低住房价格,甚至推出购房优惠券,出发点都是要推动房产销售。郑锦桥认为,二套房政策放松有利于购买信心的增加,尤其是有利于提升改善性购房的销售。

  不过也有专家对此持不同意见。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认为,为了限制投机行为,二套房贷款等限制政策不宜取消,他指出,解决消费者无力购买的问题根本出路还是开发商自主降价,这是刺激房地产市场最有效的办法。

  郑锦桥则认为,降价不应该只是房地产商的事情,他说,“地产商获得土地的成本这么高,怎么再去降价?再降下去,地产商必定就是亏损,其实房地产行业的利润率是相对透明的。”他认为政府和其他相关部门在土地出让方面也应适当降低价格。

  郑锦桥表示,房地产市场已经到了相对复杂的阶段,不会因为单一政策因素发生改变,而是各种政策综合作用的结果。他鼓励在税收政策方面加大放松力度,比如在二级市场取消或减免税收,以及取消一级市场房产税和印花税。此外,他建议国家放大土地供应量,已给土地招投标带来新变化。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