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两会经济报道 > 2009两会对股市影响

“小非”实际减持比例不超过68%

  今年A股迎来大范围限售股解禁浪潮,“大小非”实际减持情况如何?证监会是否将出台一些规范“大小非”减持的政策?昨日,全国人大代表、证监会市场部副主任欧阳泽华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等媒体采访时表示,从解禁减持情况看,“小非”已经基本解禁完毕,“大非”的减持比例不高,证监会将陆续出台更有效政策措施。

  “通过最近几年解禁的情况来看,尤其是最近几个月的情况来看,我们得出一个基本的结论,‘小非’的情况是理论上已经基本解禁完毕。”欧阳泽华表示,因为“小非”锁定期为1年,从2006年算到现在,解禁量理论上有1200多亿股。

  欧阳泽华强调,1200多亿股并不等于实际的减持量,还有400多亿股由于没有办理解禁手续等各种各样的原因而没有减持,“小非”实际减持比例不超过68%。

  今年以来,各界比较关心的是“大非”迎来解禁的高峰期。欧阳泽华表示不必过多担忧,证监会有关人士就此研究和借鉴欧洲和美国的市场经验。“一些家族资本家出于控股的需要,或大股东为了增强或吸引投资者参股,都自愿锁定一定期限。这说明股份锁定然后进入流通解除限售具有国际上的共性,不能以中国独有的现象描述和夸大。”欧阳泽华说。

  “我们现在掌握的情况,从前几年的情况来看,‘大非’减持的积极性并不高,截止到目前,‘大非’实际减持数量14.5亿股,累计减持比例不超过2%。”尤其现在大量的“大非”集中在国资委控制的央企,它的减持要有很复杂的手续,一方面没有动机,另外手续非常复杂,所以不要对今年“大非”减持存在太多的担忧。

  欧阳泽华表示,证监会针对“大小非”问题制定了系列政策,首先要在现有法律法规基础上充分尊重股东权利,要保持现有相关契约的延续性。

  在具体操作程序和手段上,证监会将陆续出台更有效政策措施。首先,要丰富大宗交易的方式,改进大宗交易的效率。“我们规定了股份限售的转让行为,通过交易所大宗交易平台,提供转让的通道,丰富‘大小非’减持的方式。”第二,要为企业增加适当的融资时机,因为股东有融资需求,如果不提供另外的渠道,有可能变现,所以要丰富融资方式,包括发行可交换债等方式都是创新。第三,证监会准备规范减持股东的转让行为,加强对其信息披露。第四,证监会将从市场供求关系平衡的角度,协调有关部门,积极引进长期投资者参与市场,如保险资金、社保资金、个人养老基金等,增加市场资金供给,缓和目前市场的供求关系。

  

(责任编辑:黄珂)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