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两会经济报道 > 2009两会最新报道

龚方雄:新刺激政策着眼消费 8万亿关键是时间点

【两会 大治之年 股市 经济新政】
今年财政支出预算达7.6万亿 赤字可能达9500亿
传总理5日宣布新刺激方案 数额不止4万亿
今日将出8万亿刺激方案?李德水:是记者误读 
传中国将扩大财政刺激力度 全球股市因此飘红

  3月4日,中国股市押宝“政策”的特质再次显现。

  虽然欧美股市不断创下新低,但A股出现井喷式暴涨。除当日公布的多项宏观数据显现经济有回暖趋势外,更多的市场投资者都在期待超预期的更多政策性“红包”,会在次日召开的全国人大开幕会议上被披露。

  当日,受金融、地产等权重股带动,上证综指突破2100点,并在盘中一度冲破2200点关口,收于2198.11 点,全日上涨126.68点或6.12%,单日涨幅创4个月来新高。深成指亦大涨532.07点或6.91%,收于8227.69 点。两市成交1956.78亿元,较前日放大53.7%。受内地股市带动,港股午后也开始拉升,恒指涨297.27点或2.47%,收于12331.15点。

  当日下午,据彭博社报道,全国政协委员、前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称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5日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将宣布一项新的经济刺激计划。在此前渣打银行的报告中也提到,中央政府是轮经济刺激案的总金额或将达到8万亿-10万亿元。

  当日盘中发布的中国内地PMI(采购经理人指数)为49,连续第三个月上升,被解读为内地经济可能已于2008年4季度见底。此外,据新华社报道,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当日在政协分组会时发言指出,2月我国人民币贷款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另有消息称信贷增量将接近万亿。

  4日晚间,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接受本报独家专访。

  这位最早预测中央政府将抛出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的研究者本次出言谨慎。他认为,民生等问题作为本次两会的焦点,社保、医疗、教育等一些中长期话题将更多的在这一平台上被谈及。作为较早前通过经济刺激方案解决供给问题的延续,包括8000亿医疗改革计划在内的一系列改善民生的措施,将有助于从根本上解决中国扩大内需中面临的高储蓄率、低消费率(策划:刺激消费 名至实难归)的问题。

  龚方雄预测称,若中国的消费率(消费占GDP的比重)在3年之后,从现在的38%提升到50%,则每年超过3.6万亿元的内需将被释放。这在外需持续恶化的当下,具有尤其重要的意义。

  新刺激政策可能着眼消费

  《21世纪》:此前有传言说规模更大的经济刺激计划将出台,你觉得是否会有“政策红包”最近出炉?

  龚方雄:讲它是新的刺激经济计划,也可以讲是之前“四万亿”计划的延续。讲法不重要,关键是在哪些领域落实。

  “四万亿”主要关注点是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解决供给层面的问题;如果要出新的刺激计划,那么肯定是着眼于消费。

  刺激消费是短期、中期、长期都应该做的。长期就是一些结构性调整,如医保、福利体系、教育体系的改革,这些可能会有一些具体措施的出台。可如果只有这些,市场可能就会失望,因为市场还期望有短期刺激政策的出台,尤其针对消费和房地产方面的措施。但“两会”的平台主要是着眼于长期、结构性问题的政策改革和调整。

  《21世纪》:近日渣打银行报告称,中央政府最终用于经济刺激的总开支将会增至8万亿-10万亿,你怎么看?

  龚方雄:我倒不一定这么看。

  要看这8万亿-10万亿的时间点是什么。温总理可能利用“两会”这个平台宣布未来3-5年我们总的投资规模有多大,肯定会比“四万亿”高。但对经济到底有没有新的拉动,关键是看每一年有没有新增投资。

  《21世纪》:地方政府报上来的方案总计似乎远超过“四万亿”,这些计划应该“搭便车”么?

  龚方雄:不可以随便进来。地方政府报上来的项目,国家发改委可能批,但不会是集中在两年内做,可能五年做。每年的数字是多大,这是市场要关注的。不要总去关注一个总的数字。有些报告是玩一个总数游戏,不讲时间点,不看每年的增量,那样的话往往会误导市场。

  《21世纪》:在这些刺激经济政策的资金来源方面,你最近提出政府或将动用外汇储备的事情。会这样么?

  龚方雄:这是温总理欧洲之行时提到的在考虑怎么利用外汇储备来解决内需,会不会出台一个方案。

  我认为利用外汇储备刺激内需不但可行而且有必要。具体做法有很多,根本性原则就是用外汇储备作为一种抵押形式,来增加我们的货币供应量。怎么做,我觉得各部委肯定都会有想法,这个在“两会”上也会有一定程度的讨论。

  民生政策有利提高消费率

  《21世纪》:本次“两会”后,中央政府可能出台一系列改善民生的政策,意义何在?

  龚方雄:现在供给面出台了很多政策,比如十大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基本上都是从供给面上去解决工业问题。但没有回答需求最终从哪里来。

  应该说,拉动消费需求是关键。中国要从短、中、长期逐渐降低居民储蓄率,提高消费率。中国消费率确实很低,去年只有38%。但是在发达国家消费率是70%。发展中国家,像印度,比我们穷很多。但是他们消费率达到了55%。

  按最新的温总理的讲法,我们近两个月的消费率达到了45%,但去年全年的数据是低于40%,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如果我们提升消费率,就不用过于担心出口了。

  未来最关键的就是如何通过结构性的体制改革、社会体制的完善来降低中国的储蓄率,提高消费率,其根本之道就是建立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

  现在老百姓担心最多的就是医保、社保还有教育问题。例如具体的医改措施,就是8000亿到底怎么花?在未来两三年之内如何建立基本医疗保障体系?这个体系的覆盖面、基本的保障是哪些?8000亿到底花在哪些群体头上,有多少?我觉得这些细节非常关键。

  《21世纪》:你对消费率的提升有什么预判么?

  龚方雄:如果解决了结构性问题,中国的消费率有望在三年内到50%。那就是相当于增加了12%的GDP,相当大了。

  当前中国的GDP是30万亿,以每年10%的速度上升。即使不考虑GDP增长因素,12%就是3.6万亿。从这个角度讲,它每年对经济的拉动远超过3万亿。

  中国经济可能已经见底

  《21世纪》:如何看A股今天的放量上涨?

  龚方雄:前段时间市场下跌,主要是市场资金在一定反弹之后的获利回吐。我们认为本轮的市场上涨的行情有两方面的因素:一个是宏观经济面改善,一个是流动性。

  流动性有很多短期因素影响。但是上涨不完全都是流动性推动,还有宏观层面的支撑,所以我们认为,市场应该在一个区间里面做出盘整。

  《21世纪》:宏观层面的支撑指的是基本面发生了向好的变化么?

  龚方雄:我们之前预期中国经济在2008年4季度见底,从环比上看,这已经实现了。由此便有了建立在这一数据之上的微型反弹。从去年11月到现在,这已经是事实了。基本层面的改善,为市场确立了一个比较明确的底部。

  在我看来,市场调整的底部不会低于前期低点。上证指数在1900-2000点之间,将形成一个调整底部;顶部大约是2300-2400点。

  同时,温总理要在人大会上做报告,市场预期很多利好消息会出来。另一方面,关键还是要看政策细节。目前的中国经济反弹,基本面好转是基本确定的事实,但股市反弹能不能持续,关键在于投资者对中国的经济(好转)持续性有没有信心。如果有信心的话,市场还会往上。

  《21世纪》:你们有信心么?

  龚方雄:我们是有信心的。同时我们觉得政府的短期、长期事情都应该接着做。

  我们一直认为,人大、政协会议这样的平台应使政府着眼于长期、结构性问题做出应对,像医疗保险、教育改革、福利体制的建设等。但具体怎么出台,并不需要“两会”的平台。温总理本次政府工作报告可能会具体讲已出台政策的落实步骤。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两会第一天7宗“最”
·【关注两会】委员大人们,你可雷死我了!
·疯了!4个月内我遭遇12次恶劣的航班服务
·看病不难不贵?别站着说话不腰疼
·[315诚信监督员]留学黑中介何以如此猖獗?
·爆光电视媒体上(旋风扫)清洁器销售黑幕(组图)
·学生就业靠家长找关系是谁的悲哀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清新田园乡村风格家
·30图讲述小家成型史 18款经典小户卧室设计
·组图:网友秀可爱田园魔法小屋 花样女子精美家居
·我家的房子凝结着我的爱 白手起“家”记
·3万竟然装修了120平米 政协委员揭露房价真实成本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