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RBS四去其二 荷银品牌亚洲消失

  本报近日获悉,苏格兰皇家银行(RBS)对亚洲业务的整体布局调整方案是,部分保留企业银行及投资银行业务、现金管理业务。

  其中,对中国区业务,旗下荷兰银行零售银行业务、中小企业金融业务部分或被出售,仅留存荷银企业银行及投资银行业务、现金管理业务,并将这两大业务并入RBS原中国区业务。

  上述调整意味着,荷银这一品牌将在亚洲消失。

  RBS中国去留

  3月3日,RBS相关人士向本报进一步确认了RBS中国业务的调整计划。

  该人称,由于RBS本身在中国并没有零售银行及中小企业金融业务,此番调整将会涉及其已收购的荷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即荷行中国区业务。

  目前,荷银在中国有四条业务线,包括零售银行业务、中小企业金融业务、企业银行及投资银行业务、现金管理业务。该人士称,按RBS对亚洲区的整体布局调整,荷兰银行仅保留企业银行及投资银行业务、现金管理业务,零售银行业务、中小企业金融业务部分将有可能被出售。

  荷兰银行内部人士亦表示,按照业务调整,留存下来的荷银上述业务将一并并入RBS亚洲区业务中,即荷银这一品牌将在亚洲消失。

  RBS自身选择保有其原有中国业务,主要是面对其大企业客户服务。RBS官方网站上,可以清楚了解其业务选择。“在2007年,我们作为牵头安排行参与了为中国石油天然气基金提供的十年期十亿美元的银团贷款。同年,我们为一家民营企业牵头安排了中国第一笔结构性商品融资交易,金额达1.1亿美元。我们在2006年为上海时代航运2安排的6000万美元的融资获得的奖项说明。”

  外资行中国变局?

  “为解决自身经济危机,RBS不得不‘割肉’,高价出售盈利能力较强的荷银部分业务,获取流动资金。”中央财经大学银行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点出RBS出售荷银部分业务的考虑。

  目前,荷兰银行在上海、北京、深圳、成都及重庆设有五家分行及十家支行,并在天津、广州及武汉设有3家代表处。在零售银行方面,其持有衍生产品执照、是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 (QFII),可投资国内股票市场、同时为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系统中的做市商。其理财业务最负盛名的就是财富管理品牌梵高贵宾理财服务,中国大陆设有13家梵高贵宾理财网点。

  外电报道称,渣打银行与澳新银行都有兴趣接手RBS部分可能售出的亚洲业务。

  对于只有外资行抛出橄榄枝,而没有见到中资行竞购,郭田勇认为这种商业行为更体现出“外资行的逆势布局心态”。

  他说:“中国金融市场的发展为外资银行的发展提供良好机会、外资银行已逐渐在创新业务和传统业务中偏向后者,这些因素都会使得外资银行对中国的信心和投入不减反增,逆势布局中国。”

  “无论是哪家外资行接手荷兰银行的零售业务,该家外资行都将获得突飞猛进的实力增长。”外资银行业人士分析了荷银转手的可能性:假若是澳新可以顺利得到荷银,其将获得梦寐以求的经营人民币业务牌照;倘若渣打接手荷银,其在国内分支机构得以补充,可与国内分支机构最多的汇丰银行抗衡。

  目前,渣打中国有51家;汇丰中国共有79个网点。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银行研究室副主任吴庆认为,由于荷银拥有完整的人民币业务牌照,对于澳新来说,得到荷银无异于拿到了进入人民币金融市场的门票。

  中行、RBS“广义合作”继续

  解决自身事务的同时,RBS还需妥善处理与其前国内战略伙伴中国银行的合作。

  3月4日,就本报记者关于RBS中国业务调整对中行影响的问题,中行副行长朱民强调:首先,1月当RBS卖掉全部中行股票时,其与中行的战略合作的法律约束关系就结束了。对于RBS曾在合作的三年中从总部派出超过1.4万人次相关人员参与中行合作,他评价:“RBS完全履行了战略投资者义务,而今我们选择独立发展。”

  朱民称,中行未来将与RBS保持广义上的合作关系,“中行将沿用同RBS共同在市场风险、操作风险、流动性风险等方面建立起来的中行完备体系。”他强调,过去三年,中行与RBS合作的银团贷款超过50亿美元,日后中行主要倾向于继续与RBS展开大企业贷款项目合作。

  对于RBS离开后,中行是否有进一步引入战略投资者的打算,朱民称,中行目前的战略合作伙伴目标都将定位于“产品开发”层面。他列举了中行分别于去年先后购入的一家瑞士对冲基金和法国洛希尔私人银行,说明“我们合作的内容就是产品开发”。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梵高 | 郭田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