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PMI连续三月反弹 经济触底回暖明显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4日发布数据显示,2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0%,比上月上升3.7个百分点。这是11月份该数据触底之后连续第三个月回升。有关专家表示,当前中国经济从底部回升的迹象已经趋于明显。

  经济形势现积极变化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研究员张立群表示,2月份PMI指数表明,目前中国经济发展形势已出现积极变化。

  制造业PMI是反映宏观经济运行的先行指数,高于50%显示经济扩张,低于50%显示经济收缩,虽然2月该指数继续处在50%以下,但同去年11月份创下的最低点相比已上升10个百分点。

  2月份的该指数各分项指标呈现普遍回升态势,升幅多在3个百分点以上,而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积压订单指数、采购量指数、进购进价格指数升幅则超过5个百分点。

  此前,里昂证券(CLSA)3月2日公布的2月份中国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45.1,该机构编制的PMI指数同样是连续第三个月回升。

  张立群说,当前各项政策效果正在显现,支持经济较快增长的各类有利条件也正在积极发挥作用。

  但是,中采咨询总经理于颖也指出,2月份的数据变化也可能是受季节因素影响。从以往数据来看,2月份的PMI指数多呈上升趋势。综合来说,当前中国经济发展形势似已出现底部回升迹象,但是否会出现这种趋势,尚需结合后期数据判断。

  

  工业增长有望加快

  2月份PMI各项分指数中,生产指数较1月上升5.7个百分点,升幅为近年来最大的一次。该指数已走出低位运行区间,上升到51.2%,为PMI各项指数中表现最为突出的一个。

  张立群预计,1-2月份中国工业增长率将高于2008年11-12月份的水平。

  中投顾问认为,在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连续上升的情况下,我国工业增长率也有望高于同期水平。其最重要的原因是近期我国支持经济较快增长的有利条件正在发挥作用。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指出,从PMI来看,国内需求有所启动,出口下滑势头已经受到遏止,向稳中有升方向发展,工业生产正在加快,中西部地区经济正在加快复苏,部分行业如机电行业景气上升。

  2月新订单指数比上月上升5.4个百分点。自去年11月份以来,该指数已连续三月上升,并且升幅较大,均达到5个百分点以上。目前该指数站到50%临界点以上,达到50.4%。

  新出口订单指数2月比1月上升9.7个百分点,达到43.4%,是自去年9月份以来最为明显的一次上升。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处处长张永军表示,订单是企业生存的基础,这几项订单相关指数的回升,对工业回暖起到明显的引领作用,也是经济向好的积极信号。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两会第一天7宗“最”
·【关注两会】委员大人们,你可雷死我了!
·疯了!4个月内我遭遇12次恶劣的航班服务
·看病不难不贵?别站着说话不腰疼
·[315诚信监督员]留学黑中介何以如此猖獗?
·爆光电视媒体上(旋风扫)清洁器销售黑幕(组图)
·学生就业靠家长找关系是谁的悲哀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清新田园乡村风格家
·30图讲述小家成型史 18款经典小户卧室设计
·组图:网友秀可爱田园魔法小屋 花样女子精美家居
·我家的房子凝结着我的爱 白手起“家”记
·3万竟然装修了120平米 政协委员揭露房价真实成本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立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