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两会经济报道 > 2009两会最新报道

今年财政支出预算达7.6万亿 赤字可能达9500亿

  在众多利好消息的刺激下,沪深股市4日强劲反弹,两市股指双双出现6%以上的巨大涨幅,上证综指盘中收复2200点整数关口。成交总量也较前一交易日猛增逾五成。投资者对两会可能出台更多刺激经济政策的预期是引发股指强势反弹的主要诱因。

  文/本报记者杨欣

  沪深股市昨天双双高开高走。上证综指报收于2198.11点,较前一交易日大涨6.12%。深证成指收盘报8227.69点,涨幅达到6.91%。

  两市昨天一改近期成交低迷的态势,出现超过1950亿元的成交总量,较前一日猛增逾五成,增量资金进场迹象明显。

  板块方面,金融、社会服务、煤炭板块涨逾8%,券商股、保险股、地产股联袂上扬,有色金属板块整体走强,包钢稀土贵研铂业等均封在涨停板上。

  两会传来多个利好消息

  投资者对两会可能出台更多刺激经济政策的预期是股指强势反弹的主要诱因,此外,两会上还传来多个利好消息,包括贷款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创业板将择机推出,汇金将继续增持三大行等。而在外围市场方面,市场预期美股急跌后或有反抽,也为A股涨升提供了契机。

  值得注意的是,A股市场此前连续六个交易日呈现资金净流出状态。但“全景证券分析师”系统的实时监测数据显示,截至昨天14时28分,深沪两市合计净流入资金121.51亿元。其中机构资金净流入72.94亿元,散户资金净流入48.57亿元。

  振荡中创新高可能性大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昨天连续突破5日与10日两条均线,势头十分强劲,后市依然看涨。例如,海通证券认为,围绕着环保、创投、医药、房地产等两会热门话题的主题投资是近期的主流方向。广东科德认为,新增货币投放量会直接为市场提供资金来源,两市在振荡中创出新高的可能性很大。

  但华讯财经认为,昨天大盘涨幅实在是出乎市场意料,尤其是前期调整幅度较深的基金重仓板块如金融、煤炭涨幅居前,所以,昨天的上升也许只是筑底性反弹,后面还可能有再探底行情。

  投资者需要警惕的是,快速上涨必然伴随着不小的抛压,尤其是2200点附近堆积了很大的成交量,操作风险加大。

  新的经济刺激方案今日或出台

  据全景网报道,前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在此前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的基础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可能于今日召开的全国人大会议上公布新的刺激计划,以促进国内经济增长。

  而两会最新信息也透露,中国2009年的财政支出预算可能为空前的7.6万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实际支出增长22%,显示政府为提振经济,将全面扩大政府支出。上述财政预算的数据是根据全国人大新闻发言人李肇星周三的公开发言计算得出的,李肇星在人大新闻发布会上称,2009年中国官方国防预算将增至4806亿元,占当年全国财政支出预算的6.3%。

  全国政协委员、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3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曾透露,此前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已收到了一些成效,未来还会有进一步的政策出来,以刺激经济增长。

  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经贸委主任丁耀民周三也表示,中国会在去年底的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之外,进一步加大投资力度,“新增投资会偏向制造业、民生和基础设施项目”。(金霁)

  今年经济增长有信心“保八”

  鉴于空前的财政支出力度,正在北京参加两会的多位政府高级官员纷纷表示,对实现今年经济增长8%的目标有信心。

  “目前(中国)总体经济运行正常,很有可能在上半年复苏,我们对经济有信心。”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对记者称。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则认为,今年经济增长“保八”虽有一定困难,但有信心实现,因为中国仍会出台进一步刺激经济增长的措施。

  据此前多家国内媒体报道,2009年中国财政预算赤字总规模将达到9500亿元(7500亿元中央赤字加上2000亿元地方债)。中金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在其研究报告中表示,“9500亿元财政赤字对GDP的刺激效应大约为2.2%,因此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测至7.4%~8%。”(金霁)

  2月新增贷款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据新华社报道,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4日发言指出,2月份我国人民币贷款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尽管2月份全国新增人民币贷款金额尚未公布,但曾经有传言称2月份新增贷款大幅缩水。苏宁指出,2月份新增贷款增幅虽然低于1月份,但仍大大高于去年同期。“不可能月月都增加1.62万亿元。”苏宁说。

  苏宁同时指出,信贷增长在监管方面未发现风险。他还透露,存款保险制度还在制订方案环节中。

  经济现筑底反弹迹象

  受连续经济政策刺激,中国经济出现筑底反弹迹象。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4日发布调查数据显示,2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比上月上升3.7个百分点,这已经是该指数连续三个月处在上升通道中。而且同去年11月份的最低点相比,目前已经上升了10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2月份新订单指数达到50.4%,比1月份上升5.4个百分点。新出口订单指数升至43.4%,是自去年9月份以来最为明显的一次上升。生产指数为51.2%,比上月上升5.7个百分点,升幅为近年来最大的一次。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认为,PMI指数显示当前国内需求有所启动,出口下滑势头已经受到遏止,部分行业景气上升,中国经济底部回升的迹象已经趋于明显。不过,2月份数据变化也可能受季节因素影响,能否站稳还不能断言。

  (文/表张忠安)

  沪指昨报收于2198.11点,涨6.12%。 (来源:广州日报)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两会第一天7宗“最”
·【关注两会】委员大人们,你可雷死我了!
·疯了!4个月内我遭遇12次恶劣的航班服务
·看病不难不贵?别站着说话不腰疼
·[315诚信监督员]留学黑中介何以如此猖獗?
·爆光电视媒体上(旋风扫)清洁器销售黑幕(组图)
·学生就业靠家长找关系是谁的悲哀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清新田园乡村风格家
·30图讲述小家成型史 18款经典小户卧室设计
·组图:网友秀可爱田园魔法小屋 花样女子精美家居
·我家的房子凝结着我的爱 白手起“家”记
·3万竟然装修了120平米 政协委员揭露房价真实成本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