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全球衰退 > 东欧、俄罗斯经济恶化 > 东欧、俄罗斯经济恶化热评

“经济铁幕”降临欧洲是小概率事件

  西欧注重对外投资、转移低端产业;东欧则倾向于吸收外部投资、通过接纳劳动力密集型产业发展经济。原本合作无间的东西欧在次贷金融危机深化的冲击下似乎一夜之间即告土崩瓦解。为了应对东欧货币经济危机以及对西欧产生的后续影响,欧盟委员会于3月初召开了布鲁塞尔特别峰会,欧盟各成员国领导人一致对外表示:严守单一市场规则,以协调立场、消除分歧、加强团结,拯救遭金融危机重创的欧洲经济。

  虽然取得了口头上的一致,但是在具体的援助细节与资金安排却无所进展,这也是为何近期世界各国舆论纷纷担忧“欧洲铁幕”或再度重开的主要原因。与上世纪政治铁幕所不同的是,当前东西欧之间的铁幕主导因素是经济。救援货币经济如救火,如果东西欧之间继续在援助方案和细节方面纠缠不清,那么极可能贻误最佳时机,最终导致东欧经济在事实上的破产凋敝,并进一步将危机回馈给局限于眼前利益的西欧。

  事实上,东西欧虽然在政治上存在诸多隔阂,但是在经济往来上欧盟内部两大主要阵营之间早已休戚相关。国际清算银行数据显示:截至去年9月底东欧国家欠外资银行贷款1.66万亿美元,是2005年同期的3倍,其中大部分贷款由西欧国家银行发放。更何况西欧诸多大型生产企业将劳动力密集型工厂与市场转移到用工成本低廉的东欧地区,一旦东欧地区出现大规模的经济政局动荡,那么不仅企业会失去大量的产品市场,同时也会损失大量既有投资。

  此次东欧货币经济危机的主要原因并非美国次贷危机的直接冲击,而主要是来源于西欧国家为转嫁金融危机而抽取东欧的投资,以及西欧为保住国内就业与产业发展而牺牲本国在东欧地区的投资。说到底,此次潜在的经济铁幕实际上反映的是整个欧盟经济一体化与政治上各自为政之间的冲突。

  虽然西欧各国也早已认识到限制对东欧的经济援助最终会影响到自身的长远利益,但是出于短期国内政治目的与欧盟多头政治决策机制中期待其他人承担更多责任的考虑,西欧主要国家仍然会在最初的决策会晤中有所保留,这也是出于政治策略的需要。如在3月初特别峰会上持主要反对意见的德国现任总理默克尔,就是因为近期国内议会选举不愿意得罪国内选民而极力反对东欧国家提出的援助计划。

  政治上欧盟各国的各自为政导致了欧盟在制订全局性经济政策时受到各国国内因素的干扰。但是值得注意的是欧盟式的民主所追求的正是这种合理表达自身意见的空间,欧盟也正是从这种经济政治利益纷争中成长起来的。况且西欧援助东欧从长远来看也是在维护自身的经济政治利益,如果在不久的将来东欧经济出现大幅动荡与衰退,那么西欧也会因此受到沉重的打击。即便萨科奇呼吁让法国汽车工业留在国内,也会因高昂的人力成本与外部市场的萎缩面临更多的经营危机。

  因而从根本上来说,在全球范围内、至少在欧盟内部摒弃金融贸易保护主义,强调各国在应对金融经济危机时期的一体化政策考虑是完全必要的,各自为政的经济铁幕只会导致经济危机来临之际各国被各个击破。预计首轮特别峰会由匈牙利久尔恰尼提出的中东欧一揽子救援措施“欧洲稳定一体化计划”与“缩短加入欧元区准备期”搁浅之后,在随后的各类应对危机会议中还会提出更多的解决方案供欧盟主要成员国参考。

  考虑到东欧货币危机的加剧,加快让中东欧国家加入欧元区有利于欧盟货币经济稳定,默克尔虽然反对缩短加入欧元区的两年准备期,但是她也暗示可以加快中东欧国家进入第二阶段的速度。相信通过合理的援助提案与繁琐的政治讨价还价程序,西欧与东欧之间的经济互助应能得到妥善的解决。毕竟当今世界的主流是合作,而非对立。“铁幕”早已不是这个时代的主角。(作者为复旦大学金融学博士)

(责任编辑:马丁)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