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友邦保险重组完毕 “另立门户”或在香港上市

  3月2日,AIG以617亿美元的季度巨亏,创出了美国企业史上最为惨烈的季度亏损。自此,AIG 的下一步,更加荆棘丛生。从美国政府的最新纾困之道来看,或许意味着AIG将不得不结束其90年作为独立保险集团的历史。

  两天前AIG宣布,若得到监管机构批准,友邦保险将被置于一个特定成立的独立法定机构下,而该机构将向AIG发行普通权益,并向纽约联邦储备银行发行优先权益。

  3月4日,猜测得到确认。作为AIG最重要的资产之一,友邦保险宣布,2 月28 日该公司已成功完成法律重组计划,将亚太地区多家友邦保险企业合并在一起,成立“友邦保险集团”。

  不仅如此,友邦保险还宣布将继续根据市场状况考虑各种策略性选择,其最终可能包括公开招股。

  对于AIG爆出的单季巨亏,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这样表示了其愤慨:“如果说这18个月来,有哪件事情让我更加愤怒的话,除了AIG,再也想不到其它。AIG利用了监管体系的巨大漏洞。AIG的金融产品部门没有监管,本质上是一只附属于稳定的大型保险公司的对冲基金。”

  2008年,AIG的累计亏损已接近1000亿美元。

  重组友邦保险集团

  实际上,友邦保险拥有澳大利亚、印度、印度尼西亚、澳门、马来西亚、新西兰、新加坡、韩国、泰国、中国内地与中国香港等在内的13个区域市场,在这些区域市场拥有25万名代理人以及2万名员工。

  而友邦保险在香港的保单总数已超过220万张,超过新加坡等其它市场。对于AIA来说,香港一直是非常重要的市场。

  3月4日,友邦保险原本计划在香港召开记者会,市场预期,在这次记者会上,其可能会解释新的股权结构,同时宣布友邦保险将于香港上市的计划,但记者会却在当日上午突然取消。

  友邦对此的解释是:受美国法律约束,一些事宜目前尚不能公布。至于具体原因,友邦香港发言人拒绝透露。友邦保险方面只是对记者强调,友邦保险集团财务实力强劲。

  数据显示,截止2008年11月30日,友邦保险的综合偿付能力比率超过监管规定的200%,而友邦保险目前的资产已超过600亿美元。

  问题是,若友邦保险成为一个独立的特定机构,意味着它将脱离AIG。对此,友邦保险总裁麦智信(Mark Wilson)4日说,“友邦保险脱离AIG,对友邦保险而言是向前跨出重大的一步,此举将巩固友邦保险在亚洲的地位,而脱离了AIG以后,可以令客户或监管机构、以及所有相关利益方面进一步清晰了解友邦保险的情况。”

  “从标准普尔改进友邦保险的评级来看,友邦保险脱离AIG的反应似乎是正面的。”麦智信说。

  “不排除公开招股”

  消息称,香港政府曾了解过关于AIG或分拆、而友邦保险可能上市的事宜。而香港政府希望AIA能在香港上市,原因在于香港是AIA重要的市场之一,AIA在香港的保单数,超过新加坡等其它市场。另一方面,如果友邦保险在香港上市,友邦保险将受香港证券监管机构的监管,也就意味着持有友邦保险保单的香港市民能更有保障。

  “友邦保险将继续根据市场状况考虑各种策略性的选择,最终可能包括公开招股。”本报记者4日从友邦保险香港方面获得的消息表明。但问题是,友邦保险是否将选择在香港上市?消息称,新加坡方面也在大力争取友邦保险在新加坡上市,但友邦保险的管理层认为,保单持有人基础主要在本港,因此更趋向于在香港上市。

  友邦保险的香港发言人对本报记者表示,此事暂不置评。

  有资深保险界人士对外电表示,AIA逆市寻求在港上市,关键是能否找到策略投资者大手认购,这样才会吸引散户押注。会否有机构投资者入股、AIA上市的股权结构如何、大股东美国联储局及AIG会否悉数出售旧股,还是保留部分以保持控制地位,将是AIA下一步的关注焦点。

  3月4日,友邦保险在香港的发言人在回应本报查询时,拒绝透露是否会选择策略投资者或机构投资者,仅表示不排除公开招股。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