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今日将出新的刺激方案?李德水:是记者误读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新立昨日表示,中国有必要扩大4万亿元经济刺激政策,并称中国经济在第一季度已经触及底部。

  他是在北京参加全国政协会议期间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作如上表示的。

  仍可承受新方案

  面对记者“4万亿应该扩大到多少才合适”的追问,郑新立笑着说:“现在还没有测算,(扩大4万亿经济刺激政策)要根据实际情况,而且,要全国人大代表举手表决说了算。”

  此外,彭博社昨日报道称,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统计局原局长李德水在接受该社采访时透露,温家宝总理今天在向全国人大做政府工作报告时将宣布“新的刺激方案”。但李德水昨日却在电话中告诉本报记者,他并未作这样的表述,而只是告诉那位记者“你明天听温总理的报告”。对于彭博社记者的误读,李德水显得有些不满。

  实际上,关于中国将出台新的经济刺激计划的议论已经不绝于耳。渣打银行经济学家王志浩上周五公布了一份报告,称中国政府或许会将此前的经济刺激方案扩大4万亿至6万亿元,将总额增至8万亿至10万亿元。

  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科研所所长贾康此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则表示,是否出台新的刺激计划要看全局和对大势的判断。“二季度数据如果还不对头,扩张力度有必要就得加大。”

  业界分析,4万亿的经济刺激方案可能会给政府带来占GDP 3%的财政赤字,高于去年的0.4%的赤字比例。而在2007年,中国实现了占GDP0.7%的财政盈余。不过比起美国,3%依旧是比较低的赤字水平。奥巴马求国会批准的财政计划会带来占GDP 12.3%的赤字。

  经济已经见底

  郑新立还判断说:“一季度,(中国)经济已经到底部了。1月份的工业增加值和去年12月份差不多,为6%左右。”

  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数据显示,去年下半年,中国工业增加值增速急剧下滑,从6月份的16%下滑到12月份的5.7%。

  不过,郑新立提醒说:“好现象是,2月份的用电量上来了,剔除假日因素,用电量同比去年2月份有所增加,现在一天天往上涨,说明机器转起来了。”

  2月28日,温家宝与网友交流时,比统计部门更早透露了中国的用电量。

  当时,温家宝表示,作为他非常看重的指标,中国的发电量从今年2月中旬已经开始恢复正增长。在全国,2月中旬同比增长15%,环比增长13.2%,在南方,同比增长10%,环比增长8%。

  谈起下一步刺激政策的方向,郑新立表示,需要着力调整收入分配结构,对消费信贷加以支持。对于后者,他强调:“要保证个人健全的还款能力,建立完善的征信体系。”

  对于市场十分关注的房地产扶持政策,郑新立表示,房地产市场各地差异较大,应该说调控房地产的筹码主要掌握在地方政府的手里面。

  至于自去年11月以来中国银行信贷规模持续高速增长的现象,郑新立表示,信贷高增是好事情,说明银行跟着国家的经济政策十分紧密。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新立 | 李德水 | 彭博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