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医疗结构须改变 新医改关键是改善医生待遇

  反对“统一定价”变“指导价”

  有消息说,新医改方案实施细则中有一个重要变化,即基本药物可能由原先的国家统一定价改变为实施国家指导价,然后再由各省在招标采购过程中确定最终价格。

  北京宝蓝汇医药咨询首席咨询师李海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种转变显示,有利益集团正在影响国家政府高层的决策。
一旦基本药物实施国家指导价,药物价格就会有一定的弹性,而这种弹性的存在则为暗箱操作提供了可能。目前,新医改方案的实施细则还没有正式公布,希望政府不要在这一块让步。”

  “我个人坚决反对国家放松对药价管理。基本药物的采购成本平均都在5元左右,而现在各种药物价格虚高的原因不在于物流成本,换言之,各地方的差异不大,根本就没必要实行地方差异化对待。”李海林尤其强调:“基本药物定价方案的制定是医改的重中之重,也是牵动医改其他各项改革的基本要素之一。”

  他同时指出,在建立国家基本药物目录时,不仅仅要关注纳入医保范围的药物种类,更需要关注的是基本药物的价格以及医院用药的品种比例。“对于医院的用药品种一定要规定合理的比例,如果没有这种比例的规定,基本药物目录就没有意义。”

  医疗结构须改变

  上海流通经济研究所所长汪亮认为,3年内,政府对医改投入8500亿元其实很少,只占全国财政收入的1.5%。中西部地区硬件设施的改善和各地方基层医护人员待遇的改善这两方面是最需要投入的。而在医保方面的投入估计还轮不上。

  他表示,公共医疗卫生服务首先应该做到广覆盖、保基本,这样才能体现公共服务的公平性和公开性。目前,三甲医院人满为患,社区等基层医疗机构因为没多少人去看病而开展不起来。新医改必须要改变这种医疗结构的不合理,国家对医疗的投入也应该从建设性财政向福利性财政转变。

  一直以来,国家对于三甲医院的投入过多。对政府来说,应大力进行财政投入并坚决办好社区医疗卫生体系,而三甲医院更多地是承担教学科研任务。完全没必要有这么多的公立医院、行业医院,该民营的就让他民营,其中盈利性的部分让他们以技术取胜,公益性的部分则由国家给予补贴。

  改善医生待遇是关键

  李海林还向记者表示:“国家要推出新医改,其中人是关键,而人指的是医生。在我看来,国家3年投入8500亿元进行医改,其中要有50%用来解决医务人员的待遇问题。”

  “目前,医生动手术拿红包,开药品拿回扣,这种现象屡见不鲜。为什么?并不是医生喜欢这么做,那是因为医生也需要生活。当医生的待遇普遍得到改善,他们才能更客观地诊疗、看病,这自然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善普通老百姓看病贵的问题。”

  “改善医生的待遇,尤其是基层医疗机构医生的待遇,可以让基层医疗机构留住人才。然后再引进一定的绩效机制,让专家轮流到社区医疗机构看诊,并把医生的收入与此挂钩,这样才能让社区医疗服务广泛地开展起来,从而解决普通老百姓看病难的问题。”
(责任编辑:佟菲)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