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两会经济报道 > 2009两会最新报道

格力董明珠:危机中企业更要履行社会责任

  去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国内许多企业收入下滑、经营惨淡,甚至破产倒闭。但格力电器却实现了50%的利润增幅。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公司总裁董明珠围绕“中国企业应当如何应对当前的国际金融危机”话题接受了记者采访。

  面对危机:责任和利润可以兼顾

  “对优秀的企业来说,金融危机只是一场感冒。”董明珠说,企业是市场运作的主体,必须对员工、股东和社会负责,面对危机更应如此。

  据她介绍,金融危机爆发后,格力负责人很快达成共识,要对员工负责,不能裁员。同时,企业未来的建设和调整发展还要以确保和增加就业岗位为基本出发点。

  此外,格力在重庆采取建厂方式,通过“造血”方式扶持当地脱贫,不仅解决了当地1万多名群众的就业问题,带动了一批中小型配套企业的蓬勃发展,也同时让自身从原来规划中的50万台年产量扩大到了100万台。“可见加强自身社会责任感和赢取更多利润这两件事,对于企业来说,完全是可以兼顾的。”

  应对危机:稳外拓内企业要“两条腿”走路

  作为中国家电龙头企业之一,格力的应对策略之一是加快“走出去”步伐,积极规避海外市场风险。去年格力不仅确保了巴西工厂基本没有减产,还顺利完成了越南生产基地的建设开工。

  董明珠说,企业之所以能在全球经济下滑的整体态势中“稳”住海外市场大局,关键在于格力对“走出去”一直坚持“先有市场、后有工厂”的国际化战略,根据国际市场的需要在合适的国家和地区建立基地。

  除了不盲目冒进外,格力的另外一个原则是走中高端路线,强调品牌和产品形象的建设。与一些企业依靠低价走市场的做法不同,格力空调在国际化的进程中,一直坚持自主品牌出口为主的发展战略和高品质产品、优质服务的市场定位。目前格力空调已出口到世界9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巴西、俄罗斯等多个国家,“格力”是当地的第二大空调品牌。

  此外,格力还加强了“拓内需”工作。2008年底,格力合肥产业基地举行了一期工程竣工投产仪式,这是格力电器在内地兴建的第三个生产基地,目的在于进一步开拓内地东西部市场与降低华东市场产品的成本。

  战胜危机:技术创新是硬道理

  董明珠透露,她准备在本次人大会上提出“关于扶持企业加快技术创新机制建设步伐”的建议。

  “核心技术和自主创新能力既是我们企业度过当前难关的关键,也是未来中国实业发展的核心动力。格力发展历程表明,无论怎么重视这一点都不为过。”董明珠说。

  她介绍道,真正有技术实力的企业不怕危机的冲击,金融危机反而是优秀企业市场扩张的机遇。当下变频空调正在成为国内市场的主流产品,由于格力掌握全球领先的变频空调技术,目前在国内和国际两大市场上正处于全面进攻的阶段。

  “我们已经打破了国际家电巨头的技术垄断,况且中国拥有全球最具潜力的市场。”董明珠断言,中国会有一批优秀的企业在金融危机之下走向世界,占领发展的战略制高点,成为具备全球话语权的跨国企业。

  “我国企业还应借助国家对相关产业的振兴规划和扶持措施,主动调整产品结构和产业布局。”她说。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