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欧美银行忙瘦身出售亚洲资产 亚资银行争拓新

  一面是欧美金融集团陷入重重危机中,纷纷出售资产自保,或由政府保驾护航以求生存。一面却是亚洲地区的银行趁势出手,抢占更多发展机遇。

  亚洲资产被出售

  “亚洲资产对金融集团的贡献比重是有限的。”长江证券银行业分析师刘俊表示。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苏格兰皇家银行集团已经聘请摩根士丹利为其出售亚洲资产。2007年,苏格兰皇家银行从荷兰银行手中收购了这些亚洲资产,包括在香港,印度,印尼和巴基斯坦等地区的银行以及金融服务等业务。当时该公司支付了100亿英镑,不过,受经济和金融市场滑坡影响,许多资产价值目前已经大幅缩水。

  不久前,美国国际集团(AIG)正式开启对亚洲寿险业务的拍卖,希望能募得200亿美元左右的资金,以偿还其赖以生存的1500亿美元美国政府贷款。

  “但同时这部分资产与其它地区相比,又是持续盈利的比较好的资产,出售起来较有优势。”刘俊认为,欧美金融集团出售亚太资产,是一种战略选择。

  的确,苏格兰皇家银行曾在前任首席执行长古德温(FredGoodwin)率领下大举扩张,但去年批发融资市场陷入冻结给银行带来了沉重打击。去年10月,苏格兰皇家银行被迫向英国政府出售了200亿英镑的股份。

  而AIG此次出售的AIA,一个多世纪来一直是AIG的业务基石。AIA在13个国家有2000万保险客户,去年累计营运获利约20亿美元。

  金融救助陷入泥潭?

  据悉,美国最大保险公司美国国际集团(简称AIG)可能再次获得美国政府高达300亿美元的注资。消息人士透露,AIG同意将其最大国际寿险部门的股权让给美国政府以冲减该公司370亿美元的债务。

  国泰君安的分析指出,如果美国政府正如其所说,是想让银行发挥经济系统中信用渠道的作用,而不是通过补贴股权和债权投资者而暂时稳定金融市场的话,国有化然后清理资产再私有化是最为高效的方式。美国商业银行不断增持现金,减持各类贷款的行为不会因为资本结构的改变而改变,这在经济的和平时期是很可能的,股权的增加会被银行杠杆放大进行贷款,但是伴随着资产的不停减值,这样的股权撬动贷款已经是不可能的。

  并且,欧元区将肯定受到首先的冲击,脆弱的拉美新兴市场和稳健的亚太新兴市场(除韩国)也可能被拖入风暴中,但现在还没有看到苗头。从对岸的美国银行体系看,银行的功能下降意味着美元的创造力将大大下降,因为这是银行体系的功能——制造美元,欧元兑美元大幅贬值是力量对比的归宿。

  分析人士认为,金融危机对亚太地区的影响要分开来看,中国的经济体征比较独特,国内经济短期内不会受到较大影响。香港等地区影响也较小,但是日本会比较严重。

  亚洲地区银行趁机扩展

  在欧美金融业席卷全球的时代,亚洲银行只是在本地精耕细作,而现在,他们对稳健的亚太市场显示了更大的信心。

  路透新加坡电,星展集团旗下私人直接投资部门表示,将在中国建立一支1亿美元的基金,投资未上市企业。星展银行(DBS)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该计划反映DBS致力于扩展在华业务的承诺,并彰显本行对中国经济实力和潜力的信心。”DBS私人直接投资业务主管兼执行董事MelvinTeo向记者表示,基金将购买那些计划在A股市场上市的处于成长中后期的公司的少数股权。

  Teo表示,DBS私人直接投资部门迄今在亚洲投资约5亿坡元(合3.27亿美元),内部回报率(IRR)约为30%。

  “现在进入国内的PE行业,选择的余地会比较大,处于播种期,是银行对未来的布局。看经济活跃程度和资本市场的发展潜力,目前国内这两方面都还是比较有优势的。这也是为什么国内银行也在积极争取直投业务的原因。”刘俊认为,现在是银行拓展多元化业务的较好时机,内地的银行都是比较传统的商业银行,但国外银行业务线就比较多,近期建行对信托公司的增资和银行对证券公司的兴趣加大都是出于这样的考虑。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