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专家称调整起征点可行性不高可能降个税税率

  安体富:中国财政学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王纪平:北京市政协常委、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副会长、原北京市地税局局长

  刘桓: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

  两会之际,个税税制和起征点、税率等问题,一时成为众多读者、网友、专家学者热议的话题。
本期国是论坛将笔触对准国家税务总局此前发布的2009年1号文件。该文件明确,今年税务机关将加快推进税制改革,特别提出要研究个人所得税制改革方案。部分专家学者特别通过本报,表达了个税兼顾社会公平原则与个人所得税制改革方向正确关联的观点。

  京华时报:坊间一直传言近期国家有关部门会提高个税起征点,这种可能性大吗?提高起征点利弊如何?

  刘桓:提高起征点的方法虽然最为简单,但是却受到多方面因素制约。今年财政赤字问题可能比较突出,而同时国内还要适当增加国民收入以拉动内需,政府如何“左右手互搏取得最佳平衡点”是件困难的事。同时,如果像某些专家所说,让起征点提至6000元或8000元,起征点提高太多,一方面财政收入受影响较大,另一方面也会让收入几百元一千多元的群众感到不满,为何收入四五千元的高收入群体也不缴税?而假如起征点只小额提高,则作用有限,意义不明显。

  此外,今年1月份全国财政收入同比降低17%,在财政收入减收增支的情况下,导致提升个税起征点的空间不大。

  安体富:百姓可能更希望提高起征点,因为对于个人来说效果立竿见影。只要是在纳税范畴内的人员,缴税额就会相应减少,还有一些人就可以不用纳税了。不过,这种做法税率太高也太复杂,反而造成一些人偷税动机更强的问题。

  降低税率可能性大,年内有望推出

  京华时报:降低税率是否是最理想的改革方式?

  刘桓:目前,工资、薪金所得适用九级税率,税率从5%至45%不等。当前降低最高一级税率,如从45%降到40%甚至35%,同时简化复杂税制,譬如由九级改为四五级,这种方式既方便执行操作,社会接受程度也比较高。即使起征点2000元和最低税率5%都不变,只要最高税率降低,中间税率合并,此举仍将可以扩大低税阶层的受益面,让更多的人都能只缴少量的税。虽然降低税率并非最合理和最终改革方向,但今年国内实行这一改革方式的可行性却是最高的。最快的话,上半年就可能推出这一方案。

  安体富:降低个人所得税税率时,如果改为只有三四级税率,最高档从45%至少降到40%左右,最低档5%不变,将会使今后征纳关系更为顺畅。

  全国两会正在召开,不少委员、代表应该会就此问题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不过,今年上半年我国个人所得税制改革的可能性不大,倒是下半年有关部门可能通过观察财政收支状况,出台降低税率的调整举措。 (来源:人民网-《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李瑞)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