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政府全面救楼 房市走向调整? > 开发商动作

走出低谷靠什么 潘石屹力挺楼市

  SOHO中国总裁潘石屹日前表示,他近日听中金公司哈继铭博士在研讨会上说,下一轮中国经济要走出低谷,最大的亮点是房地产。只有靠房地产带动其他行业,中国经济才能走出低谷。“在会场上也有人不同意这种看法,但是也找不到别的亮点,找不到别的任何一个行业可以替代房地产行业”。


  政策要促进流通

  “我最希望的房地产政策就是降低流通环节的税费和交易的手续环节,真正让房子流通起来。”潘石屹认为,只有房子流通起来,这个行业才会健康,对广大老百姓来说才会方便。如果还在房地产市场流通环节设置更高的壁垒,对房地产市场不利,对老百姓来说也不方便。这里说的流通环节主要是二手房的转让和出租市场。

  “但我昨天晚上看到,有政协委员的建议正好与我的希望相反。他们认为,要增加流通环节的税费,课以重税,才能遏制房地产的炒作。要知道,我们国家在计划经济年代严厉限制流通,那是经济最不好的年代。”

  潘石屹认为,中国房地产市场的问题不是当前的供应量,而是如何有效消化存量。对此,全国政协委员郭松海认为,解决目前存量房过多的最好办法是实施房屋空置税,高房价低交易的问题才会迎刃而解。潘石屹指出,这是个好办法。“要让房子这种资源被充分利用起来,不仅要收房屋的空置税,还要对所有拥有房子的人都应该征收适当的物业税,而且要减少流通环节的税。这样如果是有两套、三套自己多余的房子,因为税负的压力他就可以转让给别人,让更多的人能够住上房子,而不是将这些资源闲置起来。”

  刚性需求支撑未来房市

  过去两年时间,中央和地方政府通过各种途径提高保障性住房的土地供应,这些供应的土地在去年第四季度基本上都出炉。“所以我们看到,从2008年第四季度开始,房地产的价格在下降,各个城市房屋的成交量在上升。但在这上升的成交量中,有接近一半是来自保障性住房。两年前,中央和地方政府保障性住房的政策现在开始发挥作用,对住宅市场房价的平抑是很明显的。”潘石屹表示。

  潘石屹认为,中国未来几十年的大趋势是城市化,每年基本有1%的人口要从农村转移到城市,这就注定了中国房地产市场有巨大的需求。但从2008年以来,成交量迅速萎缩,这是和中国城市化的大背景相背离的。在成交量大规模萎缩的情况下,房价并不能反映市场的真实状况。“至于什么时候是正常的房价,我想只有当房屋的成交量放大,才能证明市场上的供应方和需求方在房价上达成了一致。”

  而就近期有关“两会后楼市会有新一轮的价格战”的观点,潘石屹认为,全国大规模的价格战是不可能发生的。首先,房地产是不动产,不可能像彩电、冰箱那样打起全国规模的价格战。如去年奥运会之后,万科在杭州引起的价格战,也只是在杭州,对上海、北京等其他城市就没有影响。其次,政府资金的投入和银行的贷款对经济的刺激计划都开始见效,而中国的经济要走出低谷,只能由房地产行业去带动。
(责任编辑:克伟)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