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招商银行:买永隆不后悔? 业绩压力考验市场神经

  2009-3-510:45:45#@#$#作为国内金融机构真正意义上的海外收购第一单,招商银行(600036.SH,03968.HK)将永隆银行作为其国际性大银行桥头堡的意义不言而喻,但随着招行年报披露将近,收购永隆银行造成的业绩压力正在考验市场的神经。


  针对市场的担忧,招行董事长秦晓3月3日在参加两会的间隙对媒体表示,不认为去年收购永隆银行时“买贵了”。不过,在百年一遇的金融海啸面前,招行的国际化进程显然还将面临诸多考验与难题。

  去年5月30日,招行宣布以现金193亿港元的对价有条件收购永隆银行53.12%股权,随后,由于触发对永隆银行的全面要约收购,招行为收购永隆银行总支出更达到360亿港元。

  在上海一券商研究员看来,“现在买的话,价格或许可以便宜一半。”这位研究员这样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不过,在招行高管看来,在香港市场,100%全面控股的收购机会非常难得。秦晓近日表示,并不后悔买永隆银行,也不认为去年收购永隆银行时“买贵了”,因为当时若不购买,招行的国际化将会无限期推迟。

  目前,由招行副行长张光华牵头的整合团队进驻永隆银行已经近160天,虽然招行对外宣布整合工作进展顺利,但在金融海啸的冲击下,如何保证这家有76年传统历史的银行逐步适应招行的战略,并对其盈利作出贡献,才是招行高管将要面临的更大考验。

  根据公开信息,永隆银行2008年上半年为次贷危机拨备计提2.85亿港元的减值准备,同期该行还连续发布两次业绩下降公告。而现在,香港经济形势不容乐观,香港本土银行在经济压力下经营环境更加困难。此前,东亚银行和恒生银行发布的2008年业绩报告也显示全年业绩大减。

  平安证券指出,按财政部相关准则,招行要约收购永隆银行46.88%股权的部分存在减值可能,但不会进损益表,影响损益表的是收购的53.12%股权,预计商誉减值总额在50亿港元左右,分5年摊销,减值幅度好于预期,但永隆银行在外资机构债券投资方面的风险敞口需要引起关注。

  “市场对招行收购永隆银行的商誉减值已经在去年底的股价中提前反映,如果能进行大幅计提,对招行业绩的确定性反而是好事。”光大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金麟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