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意见领袖

李肇星赵启正回归老本行 俩老将一个比一个“逗”

  3月4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大会发言人李肇星手拿《联合国宪章》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出席发布会,笑对记者的刁钻提问。中新社发杜洋 摄
  3月2日,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主任、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大会发言人赵启正介绍会议情况,并回答记者的提问。图为新闻发布会结束后赵启正被记者围住采访。中新社发盛佳鹏 摄

  今年两会推出了两位新发言人:李肇星和赵启正。巧合的是,两人都出生于1940年,此前亦都有丰富的发言人经历,此次双双“重操旧业”,“铁齿钢牙”巧答记者,令本次两会的前两场新闻发布会妙趣横生。


  谈转型:“临阵磨枪”做功课

  一个是前外长,一个是前国新办主任,李肇星和赵启正都是“明星官员”。

  如今两人已年近七旬,分别担任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

  尽管两人都曾担任过新闻官,但初次担任两会发言人,还是做了许多“临阵磨枪”的功课。有记者日前在专访赵启正时发现,他的桌子上摆放着厚厚的一摞资料。赵启正说,当好发言人要做到“内知国情、外知世界”。

  面对新角色,李肇星称自己“初来乍到”,需要“边干边学”。赵启正透露,有一天他偶遇李肇星,“他拿着一摞资料给我看,比我这一摞还厚。”

  对媒体:妙语连珠展诙谐

  此前,李肇星和赵启正在媒体上留下的精彩语录已不胜枚举。在本次两会的前两场新闻发布会上,两位“新闻老将”依旧妙语连珠,不时展现诙谐、幽默的风格。

  面对记者有关政府理财的问题,李肇星先是笑称:“这是多少年以来我碰到的最不会答的问题。想想看,我连我自己家里花多少钱都不知道。”

  当一位男性记者自报家门来自某妇女月刊时,赵启正微笑回应:“妇女的事业不只是妇女去做,男士也要去参与。”

  两位发言人都深谙媒体规律,也非常懂得善待媒体。细心的记者注意到,两人的开场白都非常简短,留更多时间给记者提问。两场新闻发布会都预定为一小时,但两位发言人均大幅延时。会后,面对记者的围堵追问,两人也都耐心作答。

  话热点:引经据典抒胸臆

  李肇星和赵启正都属于学者型官员,李肇星被誉为“诗人外长”,赵启正则出版过多部专著。在两场新闻发布会上,两人数次引经据典,文采斐然。

  两位发言人都被问及圆明园兽首拍卖的问题。李肇星引用中国古语说,“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佳士得把抢夺来的文物拿来拍卖,不能算“有道”。

  而赵启正在回答相关问题时,则引用法国作家雨果的名言说:“有两个强盗闯进了圆明园,一个叫英吉利,一个叫法兰西。我希望有一天法国解放并涤清了自己,会把这抢来的东西送还给中国。”(宗合)

  李肇星表情丰富会上尽显幽默

  “哪壶不开提哪壶”

  据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 在一个半小时的发布会上,李肇星风趣幽默的话语引得在场记者不时发出阵阵笑声。

  以下摘录他在发布会上的部分“妙语”:

  “中国今年的军费有所增加,具体情况我可以慢慢地向你道来。如果你对这个问题感兴趣,那么我请你拿出笔来认真记一记,因为这些事情涉及到很多数字,不太容易光凭印象就记得清楚。”

  ——回答俄罗斯通讯社记者关于军费的提问。

  “你知道,我们中国的传统是军爱民、民拥军,老百姓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子弟兵的生活水平是不是也应该相应地提高?”

  ——回答俄罗斯通讯社记者关于军费的提问。

  “越是简单的问题越重要。全国人大代表在哪里?现在都在北京开会。”

  ——回答法制日报记者关于人大代表与群众的关系问题。

  “人大工作的特点是严格按照法律和法律程序办事,刚才主持人已经宣布,每位记者只提一个问题,可是您一共提了三个。在下不为例的前提下,我愿意回答你所有的问题。”

  ——回答凤凰卫视记者关于两会会期、议程的提问。

  “中国有一句俗话,叫做"哪壶不开提哪壶",这位记者提的问题大概有一半与这个有点相像,所以我要说的话就太多了。”

  ——回答中央电视台记者关于自身角色转换的提问。

  “我不知道你说的发表这种观点的外国记者是谁,也不知道他是否在场,如果由他自己提这个意见会更好。”

  ——回答人民日报记者关于政改的提问。

  “这是多少年以来我碰到的最不会答的问题。想想看,我连我自己家里花多少钱都不知道,或者是也不知道怎么正确地花。回答你这么敏感而重大的问题,真是有点难度。不过谢谢你给我一个机会,有的时候就是要化挑战为机遇。”

  ——回答中国会计报记者关于4万亿投资的具体投向问题。

  “中国有句话,叫做"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你把这样的文物、抢夺来的文物拿来拍卖,不能算"有道"。”

  ——回答关于法国佳士得拍卖中国圆明园兽首的问题。

  李肇星亮相人大首场发布会

  遇难题 秀英语

  本报讯4日上午11点,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在此间举行。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李肇星为本次大会发言人,由于其前外长的特殊身份,中外媒体记者早把会场内外围堵得水泄不通,发布会开始前一个小时就已一座难求。

  与政协发言人赵启正带电脑开发布会不同,李肇星带了两本小册子,一本是《联合国宪章》,另一本是我国《宪法》。在回答俄罗斯记者关于“2009年中国军费预算”的问题时,李肇星表示,中国是坚定地走和平发展的道路,我们是严格地按照《联合国宪章》和国际关系准则来办事。话说至此,李肇星出人意料地拿出《联合国宪章》,显然有备而来。

  而另一本小册子《宪法》,李肇星举起了三次。第一次是在回答“节约办两会”时指出,我国《宪法》中有“反对浪费”的规定;第二次是坦陈自己“这一年来学得最多的就是《宪法》”,就在翻译自己的回答的间隙,他还不忘第三次拿起《宪法》随手翻阅,李肇星称无论职务有何变化,自己永远是“知识面前的小学生”。

  李肇星就像是一名音乐指挥家,他的一举一动都引来齐刷刷的快门声,仿佛是他指挥下的交响乐章。间或他单手托腮,若有所思,但大多数时候他都激情四射,举手投足间散发着自信与从容。倒是获得珍贵提问机会的记者们有些紧张,一位女记者说话声音发颤,一位男记者提问时竟拿反了话筒。

  新闻发布会上,李肇星碰到了“多年来最不会答的问题”,他还是笑着感谢该记者给了自己一个机会,表示“要化挑战为机遇。”李肇星回答这个有关政府理财的问题时援引了一些财经专业术语,身旁的翻译员稍显迟疑,李肇星随即低声与其交流,让在场记者领略到前外长的流利英语。(任华) (来源:齐鲁晚报)
(责任编辑:李瑞)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