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亮丽年报偏遇非常走势 机构杯葛国电南瑞

  一份亮丽的年报,非但没有引来市场追捧,相反,质疑声音不断,此等不寻常事,偏与国电南瑞(600406.SH)不期而遇。

  2月17日,国电南瑞发布2008年年报显示,全年营收小幅增长2.38%,达11.07亿元,实现每股收益0.49元,就净利润和每股收益而言,在输变电行业中,国电南瑞似乎仍可与其龙头上市公司的位置相称。

  但年报出台当天,股价即下跌6%以上。

  一位机构人士告诉记者,国电南瑞年报公布后的异常表现,固然与近期大盘深幅调整有关,但主要原因却是公司年报异常,令一直超配该股的机构大感失望,从而引发短期的抛售行为。

  上述机构人士指出,虽然公司去年营收小幅增长,但当期公司经营利润却大幅下滑27.26%,只是由于营业外收入增加和税赋降低,终实现每股收益0.49元,但仍较上年的0.58元下滑15.52%。

  机构“误中圈套”

  目前,国电南瑞大股东为南瑞集团,实际控制人为国家电网公司。历年资料显示,输变电行业上市公司中,国电南瑞的业绩一直保持在较高水平。

  分析人士认为,这不仅因其在电网调度领域具有较强的优势地位,中高端市场也保持着一定的垄断地位,更重要的是,公司乃国家电网系统内的上市公司,在国家电网庞大的羽翼庇护之下,公司的业绩和增长应在预料之中。

  因此上市以来,国电南瑞一直受到基金、保险及QFII等机构投资者的青睐。2007年底,公司前十大无限售条件股东被包括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包揽,持股比例占流通股本的30%。

  2008年年报显示,前十大无限售条件股东中,基金等机构仍热情不减,合计持股比例达24.26%。

  即便是机构高调介入,仍未点燃二级市场的火焰。

  今年春节以来的市场反弹中,国电南瑞不仅落后大盘,与同行业公司相比,也相当逊色。2月2日以来,上证指数从1800点附近,最高反弹至2400点附近,反弹30%以上,而同期该股涨幅仅1%。

  资料显示,去年四季度以来,仍有许多新机构加入,其中招商先锋和招商优质成长为635万股和391万股,两家保险机构各自吃进400多万股。

  一位机构人士向记者解释道,之所以在三季度仍有资金大举建仓,主要是当时在国内经济紧缩情况下,电力设备股属于少数增长可期的行业之一。

  从去年四季度该股走势看,机构大举介入应是在11月中旬,当时股价连续上涨,成交量也跟着放大,照此推算,成本应在20元左右。彼时,上证指数从1600点上方开始反弹,至今,反弹幅度已达40%以上,但目前国电南瑞的股价却还在机构成本线附近晃动。

  质疑三大问题

  上述机构人士向记者表示,“十一五”规划中,电网投资是电力投资的重中之重,国家历年来在电网的投资均居各行业之首。

  2008年,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拉动内需,国家更进一步提高电网投资规模,今后三年,电网投资规模将达1.16万亿元之巨,输配电行业正处景气周期上升阶段。

  而国电南瑞之所以没有反映行业景气和发展状况,症结在于其销售费用、招待费和差旅费及员工薪酬的高速增长。

  年报显示,国电南瑞去年实现销售收入110730万元,主业成本77900万元,产品毛利率达30%,盈利能力远高于上市公司平均水平。

  但进一步分析不难发现,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在于管理费用和销售费用大幅增长。

  该年度公司销售费用为7769万元,管理费用为15756万元,两项费用高达2.4亿元,与上年相比,分别上涨31.1%和27.3%。

  作为国家电网控股子公司,提供的产品与服务全部面向国家电网,可谓是自家人之间的生意。

  既然如此,为何上述两项费用如此高、涨幅如此之大?

  另一个现象是公司管理费竟为销售费用的2.02倍,费用结构可以说是相当的不合理。

  年报还显示,如此高的管理费用中尚未计入研发人员工资支出,而将该部分费用全部记入无形资产,实现资本化。

  此外,国电南瑞去年支出的招待费和差旅费分别高达3686万元和5208万元,增幅较上年均超过35%以上。

  按此计算,公司平均每天招待费要支出10万余元;公司销售人员仅163人,按每年差旅费5208万元计算,销售人员人均年消费32万多元。

  根据年报,国电南瑞员工1210人,共计支付职工薪酬1.9亿多元,人均16万元,高于同行业公司。

  上述机构人士给记者出示的一份统计数字显示,通过对国电南瑞、国电电力用友软件2007年人均薪酬的比较,国电南瑞人均薪酬高于同为软件行业的用友软件61.85%,高于国电电力46.23%。

  3月4日,国电南瑞证券事务代表章薇接受记者采访时就此回应:公司期间费用的增长,主要是自然灾害和奥运会的影响,部分机器设备需要重新建设和安装,同时公司研发大楼于2007年4月开始启用,2008年多出一个季度折旧,也影响了费用。

  对于工资问题,她表示,公司为软件类企业,人力成本较高,另外,2008年数额增长较大,主要是将原实施工效挂钩政策形成的应付工资结余转入所形成。

(责任编辑:马丁)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