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两会经济报道 > 2009两会最新报道

宗庆后:摊子太大惋惜三鹿破产痛诉“奶贱伤农”

  人民网上海频道3月5日消息:昨天中午,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在北京跟记者聊“食品安全”话题;差不多同时,在石家庄进行的“三鹿”核心资产拍卖有了结果:由三元集团与其旗下的全资子公司河北三元组成的联合竞拍体以总价6.165亿元人民币成功竞得。

  宗庆后告诉记者:“我们当时也想过收购"三鹿",但被告知得盘下他们整体股权,这个摊子实在太大,我们就放弃了。”

  三鹿集团曾是中国知名的乳品企业,品牌价值曾高达149亿多元人民币。去年,三鹿集团生产、销售含有三聚氰胺的婴幼儿奶粉,被曝光后企业一蹶不振,于年底进入破产清算程序。

  说起“三鹿”,宗庆后脸上闪过一丝惋惜。

  “三聚氰胺事件,让中国的食品安全受到很大质疑,2月底刚刚审议通过《食品安全法》,我觉得,立法当然重要,理清食品安全隐患的源头更重要。”

  “国内奶企之间恶性竞争,并把这种因素转嫁给奶农,奶农不得已就在鲜奶里掺别的东西——不掺要亏嘛,这其实是"奶贱伤农"。”

  宗庆后说,国内出现的很多食品安全问题,像猪肉饲料里掺“瘦肉精”等,都有同样的一套逻辑。

  现在,国内乳制品行业面临着严峻的形势。

  “三鹿”等乳企倒了,国内乳制品行业结构经历了调整,国外进口奶粉乘着这股“寒流”开始低价出售。

  “原来进口奶粉每吨约5万多元,现在是2万多元,甚至比国内奶粉定价还低。”宗庆后说。

  “国内许多奶粉厂亏本经营,他们不得不限制收奶量,降低收奶价。鲜奶卖不掉了,奶农只好把奶倒掉。奶卖不出去,没有收入,农民就要亏本,所以,他就要杀牛了。牛一杀完以后,你的奶源又紧张了,老外可能又会提价了。”

  宗庆后认为,国家有必要制定政策扶持国内乳制品行业,帮助奶业渡过危机,保证奶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具体来说就是“限价,补贴”。

  “建议政府直接对乳品企业进行补贴,规定每收购一公斤奶,政府予以一定额度的补贴。在给予乳品企业补贴的情况下,要求其收购鲜奶的价格必须以政府商定的合理价格收购。乳品企业不亏损了,自然就可以收更多的鲜奶,奶农也会因此有合理的收入,当然就不会再"倒奶杀牛"了。”

  消息来源:钱江晚报作者:记者钟慧丽何晟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