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广东取消“限外令” 外资银行房贷业务将迎来转机

  外资行一度停滞的房贷业务将迎来转机。广东省政府3日宣布取消房地产市场“限外令”后,市场人士预计,香港人在深购房的需求将获得释放,这有望推动外资银行房贷业务恢复增长。渣打银行、东亚银行等外资银行昨日也积极表示正在研究取消“限外令”的政策效应,但至于是否重新出台针对港澳人士购置二套房的政策细则,尚在讨论当中。


  将刺激香港人购房需求

  据了解,港澳台人士尤其香港人在深圳置业历史由来已久,随着香港和深圳融合程度加强以及交通工具的日益便利,港澳台人士在深圳购房一度成为深圳楼市看好的一股重要力量。不过,后因2007年“限外令”政策出台而有所抑制,2008年深圳楼市陷入低迷之后,来深置业的港澳台人士出现锐减。

  中原地产二级市场策略中心总经理周曜告诉记者,据他们监测数据,在限外令出台以前的2005年、2006年以及2007年上半年,港澳台人士(主要是香港人)在深圳买房数量占到深圳楼市总体成交量的7%-10%,“限外令”出台以后以及随着2008年深圳楼市步入低迷,港澳台人士购房比例回落至1%-2%。

  周曜认为,香港目前遭受金融危机的冲击更为直接和明显,对香港人的收入会造成较大影响,因此取消“限外令”对刺激香港人投资型购房需求的作用预计不会明显,但是此前由于“限外令”而受到压抑的改善型住房需求将得到释放。因此,周曜预计取消“限外令”后,香港人购房数量在深圳楼市总体成交量的占比会有明显回升。

  外资行直接受惠

  在CEPA的框架协议下,跟随香港人购房来到深圳的还有大量港资银行,这些港资银行服务的对象主要就是到深圳的香港客户,香港人在深圳的购房热潮也一度让港资银行的房贷业务非常红火。

  如果真如业内人士所料,此次取消“限外令”后,香港人在深圳的购房数量得到明显增加的话,那么对于占据这部分房贷市场主要份额的外资银行而言,无疑是利好。

  “"限外令"出台后,对外资银行的房贷业务产生了比较大的影响,很多外资银行的房贷业务曾一度出现停滞的现象”。某外资银行人士告诉记者,2007年4月外资银行获得人民币零售业务资格后,他们就主要做境内居民的人民币房贷业务,这才给了他们继续继续生存的机会。

  据了解,外资银行在经香港客户授权后可查到该客户在香港的购房记录、贷款信用记录。而中资银行只能查到香港客户在深圳的贷款记录、信用记录,因此在控制贷款风险方面不及外资银行有优势。正是基于这个原因,外资银行尤其是港资银行在为港人提供房贷业务方面有优势。

  随着”限外令“取消,意味着港澳台地区居民在广东包括深圳购房将不再受“只能买一套”的限制,可以购买第二套、第三套甚至是更多套数的房产。

  不过,前述外资银行内部人士也表示,由于目前国内关于二套房贷的政策尚未松动。因此,外资银行怎么执行外籍人士的二套房政策,松还是紧,也将关系到取消”限外令“后带来的市场效果。 (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