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两会经济报道 > 2009两会最新报道

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 促进经济增长

    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增长 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发言人李肇星答热点问题

   3月4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一楼新闻发布厅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大会发言人李肇星就会议议程和人大工作相关的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大会5日上午开幕会期8天半

  李肇星说,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将于3月5日上午开幕,13日上午闭幕,会期8天半。大会期间将举行若干场记者会,邀请国务院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分别就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扩内需、促就业、保增长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3月13日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与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2009年中国实行积极财政政策

  李肇星说,2009年中国要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为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中国政府审时度势,果断决策,对财政政策作出了重大调整。

  李肇星说,中国将扩大政府公共投资,着力加强重点建设。主要用于农业基础设施和农村民生工程建设、保障性住房建设、教育医疗卫生等社会事业的建设,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期间节能减排和生态建设,支持企业自主创新、技术改造和服务业发展,铁路、公路、机场和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他说,中国将推进税费改革,实行结构性减税,减轻企业和居民税收负担,扩大企业投资,增强居民消费能力,全面实施消费性增值税,减轻企业税负,促进企业增加自主创造和技术改造的投入。实施成品油税费改革,公平税费负担,推动节能减排,取消和停征100项行政事业性收费,继续执行个人所得税工薪所得减除费用标准,调高部分产品的出口退税率,取消和降低部分产品出口关税,降低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并实行单边征收,暂免征收储蓄存款和证券交易结算资金利息所得税,降低住房交易税收等一系列税费减免政策。同时,提高低收入人群的收入,大力促进消费需求。

  李肇星表示,中国将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保障和改善民生。要加大对农民的补贴,支持农业生产,加快推进农村公共事业建设,推动农村改革与发展,着力保障和改善农村人民的生活。要增加对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就业、保障性住房、文化等领域的投入,同时要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进一步降低行政成本。

  中国还将大力支持科技创新和节能减排,推动经济结构性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加大科技投入,促进企业加快技术改造和技术进步。

  此外,要稳步推进资源的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环境补偿机制改革。

  将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程度

  这次世界经济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比较深,为了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地发展,去年年底,中国政府提出将投入4万亿元人民币的经济刺激方案。4万亿元投资是指中央政府拟于2年内投资1.18万亿元,带动地方政府和社会投资共约4万亿元。中央政府拟安排的投资需要列入年度中央预算,报经全国人大批准。2008年第四季度中央政府新增1000亿元投资计划已经下达,根据项目资金支出需要,当年已拨付的300亿元,国务院已经向常委会报告,在2008年中央预算超收收入中列支,700亿元纳入2009年预算,在2009年拨付,符合法定程序。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重要议程就是审查批准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审查批准2009年中央预算,这次会议将会认真审查,并在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监督工作中加强对计划和预算执行情况的监督。

  李肇星说,今年初,国家新增1300亿元投资计划的所需资金也在2009年度的预算当中拨付。国家在安排4万亿元投资中,为了从源头上防止出现重复建设和低水平投资问题,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突出重点,科学确定投资方向;二是严格管理,按建设程序选准、选好项目;三是加强监督检查,确保中央新投资的有效合理使用,避免出现重复建设和低水平投资。

  实施劳动合同法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长远之计

  李肇星说,劳动合同法将劳动报酬、社会保险等事项规定为劳动合同的必备条款,并规定合同双方的义务,这是规范劳动关系的应有之义。劳动合同法规定了无固定期限的劳动合同并不是所谓的"铁饭碗",也不是所谓的"终身制"。劳动合同法实施一年多来,应该说总体情况是好的,需要认真实施,宣传这部法律。

  法律是人民意志的体现。在制定劳动合同法的过程当中,全国人大常委会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广泛征求社会各方面的意见,经过反复研究、修改、权衡兼顾各方利益,经过四次审议,高票通过了劳动合同法。

  李肇星说,实施劳动合同法,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长远之计。当前形势下更要加强劳动关系协调,引导企业与职工和衷共济,克服困难,实现企业与劳动者的共赢。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基本形成

  改革开放30年来,人大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截至今年1月底,现行有效的法律达231件,行政法规600多件,地方性法规7000多件,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600多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基本形成,对行政权力的监督不断加强,司法公正得到维护,符合国情的审判制度和检察制度日益完善,公民的法律素质和社会的法治化水平不断提高。

  

(责任编辑:林美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