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两会经济报道 > 2009两会代表委员独家专访

李开发:高价房进一步下调 低房价供应继续扩大

  【广州日报、搜狐财经两会联合专访系列】:

  2009年全国两会3月3日至13日召开,搜狐财经在此期间特别推出 “2009年全国两会系列访谈”,将邀请高端人物、知名代表、委员、基层代表委员等做客搜狐财经,就民众关心的两会热点,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3月5日,广州日报、搜狐财经联合就温家宝政府工作报告邀请中国经济名家讲坛副理事长,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李开发进行解读。

  李开发:温家宝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要采取更加积极有效的政策措施,稳定市场信心和预期,稳定房地产投资,推动房地产业平稳有序发展。

  总体精神是,加快落实和完善促进保障性住房建设的政策措施。

  第一,关于保障性住房的资金来源。一是中央支持资金。报告提出,争取用三年时间,解决750万户城市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和240万户林区、垦区、煤矿等棚户区居民的住房问题。主要资金来源,有中央财政的大力支持,地方政府安排一部分资金。对西部与特殊困难的地区将专题研究解决资金支持问题。目前第一期安排西部补助资金430亿元,用于补助低保住房困难家庭的实物廉租房建设。

  二是试点进行住房公积金闲置资金投入经济适用住房建设。

  第二,积极发展公共租赁住房。为城市低收入阶层与进城农民工解决住房困难问题。这个方面是由政府管理,政府投资与社会投资相结合。

  第三,关于第二套住房的政策的原则。报告中提出,要鼓励落实好支持居民购买自住性和改善性住房的信贷、税收和其他政策。目前第二套住房的标准尚未公布。我们的看法是,第二套房是自住所用,不能用来出租与投资。符合条件的第二套普通自住房购买者,比照执行首次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优惠政策;关于面积区位的内容需要出台进一步的规定。

  第四,推动住房消费与转让流通。对住房转让环节营业税,按不同年限实行有区别的税收减免政策。加快发展二手房市场和住房租赁市场

  第五,要促进普通商品住房消费和供给。加大对中小套型、中低价位普通商品房建设的信贷支持。

  综合起来,在温总理的报告中,关于第二套房的问题,不会增加过多的住房购买力,而是对现有住房实际的一种确认。保障性住房的投入,将会大大影响目前高价房的房价。因此,2009年我们的住房市场将在政府工作报告指导下,高价房进一步下调,低价房的供应将进一步扩大,整个住房市场回归理性,逐步向合适百姓消费的位置过渡。

  (李开发:中国经济名家讲坛副理事长,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常务理事)

(责任编辑:魏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