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两会经济报道 > 2009两会提案议案

戴皓: 应允许贷款投资成为保险资金运用重要渠道

  全国政协委员、合众人寿保险董事长戴皓: 应允许贷款投资成为保险资金运用重要渠道

  近年来,保险业务较快增长,经济补偿、资金融通和社会风险管理等功能逐步发挥,呈现出行业发展和服务大局相统一的良好局面。与此同时,保费收入快速增长与资金运用渠道狭窄和收益偏低的矛盾越来越突出。加强保险资金投资管理,不断拓宽资金运用渠道,持续几年成为保险业“两会”代表关注的话题。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合众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戴皓在提案中也是再议此话题,并建议:应允许贷款投资成为保险资金运用的重要渠道。

  戴皓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09年,国家强力扩大内需,提振经济,保险业在服务经济社会全局上将大有可为。考虑到保险公司的盈利模式和保险资产负债的匹配性等要求,保险资金运用渠道的进一步拓宽和创新是十分必要而紧迫的。

  戴皓在提案中建议:应允许贷款投资成为保险资金的一种重要投资方式。同时,率先进行分散性较好、风险较小的个人贷款业务,待条件较为成熟以后,再进行企业贷款业务。为确保贷款的偿还,保证保险资金的安全,一般采用抵押贷款的方式。比如可重点考虑住房按揭贷款。

  保险资金运用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保险公司的盈利能力和经营的稳定性,也将直接影响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关系到整个保险业的健康发展。2006年,“国十条”的颁布为保险资金运用渠道的拓宽提供了政策指引,提出可以涉足银行股权、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外汇投资等多个领域。2008年的“金融30条”中强调了发挥保险保障和融资功能,促进经济社会稳定运行。鼓励保险公司购买国债、金融债、企业债和公司债,引导保险公司以债权等方式投资交通、通信、能源等基础设施项目和农村基础设施项目,稳妥推进未上市企业股权投资。

  戴皓介绍,在国际上,保险公司的资金运用法定渠道则较为广泛,比如美国、日本就规定保险公司可进行政府债券、公司债券、股票、抵押放款、不动产、保单放贷等业务。

  拓宽保险资金运用渠道对目前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促进我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等方面有着积极的贡献。目前我国仅允许银行直接进行放贷,政策上还不允许保险资金进行贷款投资。戴皓认为,银行资金多数是短期借贷,因而银行贷款的期限一般为一年,最长到两年;而保险资金特别是寿险资金具有长期性的特点,其保险产品的交费期和责任期多数长达20年以上。根据久期匹配的原则,保险资金相对于银行更适合开展中长期贷款。

  戴皓表示,根据国际上保险资金运用的经验,贷款投资是比较适合保险公司的投资品种之一,其收益较高且稳定,不仅符合保险公司资产负债匹配的特性。同时,还可以借此与客户建立稳定良好的长期合作关系,有效促进保险业务的良性发展。

  记者了解到,戴皓在今年政协会议上将提交4份提案,分别是《关于拓宽保险资金运用渠道的提案》、《关于发挥房地产业带动作用相关政策的提案》、《关于开展0-6岁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工程的提案》以及《关于允许残疾人自备轮椅登机的提案》。

  

(责任编辑:林美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