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全球衰退 > 东欧、俄罗斯经济恶化 > 东欧、俄罗斯经济恶化热评

金融危机中欧洲的新“经济铁幕”?

  中新网布达佩斯3月5日电3月1日,欧盟领导人在布鲁塞尔召开特别峰会讨论如何应对当前的金融与经济危机。匈牙利总理久尔恰尼在这次峰会上阐述了他的旨在要求欧盟向东欧提供1800亿欧元的援助的“欧洲稳定与整合方案”,同时为加速东欧加入欧元区的进程,他还要求欧盟放松这方面的条件限制。
但匈牙利的充满期待的方案和要求遭到了以德国总理默克尔为首的西方欧盟领导人的明确拒绝,加上法国总统萨科奇在峰会上以明显保护主义的姿态继续鼓吹要努力资助本国的汽车工业,久尔恰尼认为这是在东西欧之间拉上了一层“经济铁幕”。

  久尔恰尼这一方案的目的是保证东欧各国拥有足够的运转资金、增强银行资本、将个人和企业的短期贷款转化成长期贷款,以及向实体经济提供直接的新贷款、补贴和投资上的帮助。久尔恰尼估计说,中东欧国家的央行和外国银行的分支银行所需注入的资本有500至600亿欧元,结构调整的银行需要资本支持350至450亿欧元,刺激实体经济则急需750至850亿欧元的帮助。久尔恰尼提醒西欧欧盟领导人说,“西欧对一些银行的支持也应惠及到它们在东欧的子银行,而不是觉得东欧能创造机遇时,才会想起东欧的必要性。”久尔恰尼说希望通过这1800亿资助能整合目前所有的计划制定出一个彻底的援助综合性方案,而且涉及的国家除中东欧十个欧盟成员国(指匈牙利、斯洛伐克、捷克、波兰、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和斯洛文尼亚)之外,还要包括克罗地亚和乌克兰。

  针对匈牙利提出的方案,德国总理默克尔说,“各国的情况各不相同,匈牙利也不能与斯洛伐克或是斯洛文尼来相提并论”。但是她也说,可以根据东欧各个国家不同的情况分别对待。这次峰会最后接受了默克尔的建议,表示欧盟在道义上理解匈牙利的要求,但无法提供更多的援助,久尔恰尼充满期待的方案成为泡影。2月26日,默克尔在柏林的一次记者招待会还关切地说,“欧盟是建立在团结基础上的,我们与东欧是团结的,我希望在3月1日的会议上倾听东欧能说明需要我们什么样的帮助。”

  在特别峰会正式开始前,东欧的欧盟成员国在一起召开了小型峰会,要求欧盟对新老成员国要一致对待。匈牙利总理久尔恰尼在峰会前就指出不应在欧洲拉上“经济铁幕”。他说,“贫穷的东欧国家在金融和经济危机中遭受的打击最为严重,而欧盟并没有以团结的理念让整个欧洲摆脱这次危机。20年前欧洲经历了政治上的团结,而现在要建立一个在经济上统一的欧洲。”

  早在2006年2月,瑞典研究自由市场的智囊机构迪博(Timbro)的经济师约翰尼·蒙克哈马就指出,“欧洲将重新被铁幕一分为二,过去是政治上的,现在则是经济上的。东西欧在劳动力资源和税收等诸多方面都难能意见一致,西欧国家失去了原有的竞争能力势必会实行保护主义政策。”

  在加入欧元区方面,久尔恰尼还要求欧盟缩短东欧国家进入这一体系的时间。他说,“加入欧元区是抵抗经济困境的"疫苗",但我们并不是要降低加入欧元区的条件,而是不应该让我们在"等候大厅"里再呆上两年。”卢森堡首相兼财政大臣、欧元区财政部长小组主席容克尔说,“我们不能总是随意改变加入欧元区的要求。”

  在危机面前的西欧表现出的保护主义和割裂东西欧的经济成了这次峰会争论的焦点。

  在这次峰会上从头至尾表现出奇兴奋的法国总统萨科奇宣布说,法国政府将向标志、雪铁龙和雷诺汽车公司提供30亿欧元的低息贷款,如果这几个企业不转到捷克等低成本的地区而保证在法国国内的生产的话。欧盟轮值主席国捷克总理托波拉内克当即反击说,不能以保护主义将欧洲进行分割。他说,“我们反对任何的割裂,反对将欧洲南北的或东西的区别开,任何只顾自我的经济保护主义政策都是无法接受的。只有遵守欧盟规则,团结一致地行动才能战胜这次危机。”而萨科奇对此自我解嘲地说,“如果我不这样做,我该向RTL电视台的观众说什么好呢?”

  1

  面对峰会上呈现的东西欧国家间的矛盾,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不承认存在分割之说。他表示,“我们不会抛弃任何一个国家,欧盟对各成员国的帮助是平等相待的。”欧盟一位高级官员也说,不支持匈牙利总理久尔恰尼要求欧盟1800亿欧元援助方案的声音更多地是来自东欧内部。他说,匈牙利的这一支持东欧的建议在东欧国家中就没有达成一致。欧盟轮值主席国捷克总理托波拉内克在东欧国家小型峰会后的确曾表示,“我不认东欧是一个特别的地区,也不认为欧盟内部有必要区别对待哪些国家,欧盟的帮助是针对所有成员国的,我们坚决反对向东欧提供在此之上的特别的帮助。”久尔恰尼的方案也未能取得出席会议的波兰、斯洛伐克、爱沙尼亚和保加利亚总理支持,他们认为匈牙利没有事先与各国对方案进行足够磋商,而且获得专门的援助也是将东欧与西欧区别对待了。

  特别峰会后第二天欧洲各大报纸纷纷报道了匈牙利的方案被拒绝的消息。德国的报纸基本上都倾向支持默克尔总理。《世界报》评论说,久尔恰尼要做的不是为处理危机而将东欧国家视为一体,而是要反思一下匈牙利为什么会走到这一地步——在向市场经济剧烈转型的过程中通过借债保证社会福利来缓解千百万国民的阵痛,而政治家们仍然乐此不疲地欢迎更多的贷款,好一种美妙的情调和光明的前景。一些东欧国家没有响应久尔恰尼的方案说明它们意识到要寻找自身的根源。《世界报》说,现在匈牙利总理以更大限度的要求提供所谓“团结基金”来阻止欧洲的“经济铁幕”。

  《国际先驱论坛报》和《纽约时报》欧洲版认为,欧盟此次特别峰会拒绝提供“团结基金”证明了欧洲在危机面前展现的不是共识而是强烈的民族主义。报道说,“现在欧盟面对的是27个成员国各不相同的处境,而在危机中各国出自本国的需要正以保护主义颠覆传统的团结思想”。法国《费加罗报》则认为,捷克作为欧盟主席国阻止了匈牙利的要求是一个很好的举动。《华盛顿邮报》说,此次金融和经济危机最为惨重的爱尔兰等地,这里需要最迫切和大幅度的支持,而不是情况相对还可以的东欧。

  而2日英国的《泰晤士报》则认为,“西欧的欧盟国家回绝久尔恰尼援助东欧的方案是为了保护自己的工业并保证自己国民的就业。”该报认为,这次峰会是一次让全欧洲协同一致重新建立国际金融秩序的机会,但会上充满了西欧国家的猜疑和自保,阻止东欧的求助呐喊使得最终声明名义上强调的合作和反对保护主义黯然无力。《每日电讯报》说,欧盟把经济衰退最沉重的负担推给了最贫困的东欧。3日出版的英国《金融时报》认为,捷克和波兰政府反对匈牙利的援助方案和尽快加入欧元区的要求的这种表现是试图地在证明在危机中自己与别的东欧国家情况不同。报道说,波兰总理图斯克认为“波兰表面上处于危机的地区,但情况是属于最好的。我们想得到法国、德国和英国那样的资助。”3日的匈牙利《每日经济报》报道说,与政府意见相左的波兰总统卡钦斯基则认为图斯克政府的欧盟政策失误,应停止空洞的宣传,多做些务实的工作。”

  3日的匈牙利《人民自由报》援引《金融时报》的分析说,一些欧盟领导人在这次特别峰会后也开始考虑匈牙利在加入欧元区的要求,即是否放宽进入欧洲汇率机制第二阶段(ERMII)后再进行两年整合的期限限制。分析说,两年的等候时间与加入欧元区体系的相关规定不一致,因为这样“给投机者提供了条件,反而会对金融造成不稳定因素。”

  2

  对于久尔恰尼的方案化为泡影子,匈牙利《人民自由报》的一位读者说,东欧一些的反应也值得反思,匈牙利没有与它们沟通就提出方案当然是一次冒险。”但另一位匈牙利网络读者则说,与现在的欧盟相比,当年的“经互会显得民主多了”。

  此次欧盟特别峰会在谈笑风生中突显的东西欧的分歧和矛盾并不是当前的金融和经济危机直接造成的,而是难以调和的固有龃龉在危机中的逐渐迸发出来。

  东扩的欧盟本身就是试图把共性越来越少的两大国家集团糅合在一起,但加入欧盟后的东欧在经济的特点在于增长速度高于西欧、自由度较大且税收标准相对较低。西欧则经济增长缓慢、法规严格、税收高。西欧虽然在逐步放开对东欧的劳动市场,但却影响了本地民众的就业机会,他们抱怨的主要是“东欧人过于勤奋且工资要得少”。在加入欧元区问题上,东欧所做的努力也难能达到欧盟的标准。这方面主要是东欧的财政赤字占GDP的比例较高、内债比重过大等。

  东欧与西欧分歧和矛盾根本原因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东欧国家对经济和社会事务的干预程度在出发点和目的上都低于西欧,而比如英国的经济体制已经经营三十多年。政治文化的差异使新成员国很难在欧盟找到自己的位置。

  二,发达程度差别明显。东欧实行着西欧不可能存在的宽松措施和低税政策。东欧想努力扩展新的经济资源,而西欧却希望维持原有的模式。

  三,愈加使西欧不满的是越来越多的工作岗位和投资流向东欧,德国、法国和意大利等经常抱怨东欧通过不正当竞争诱使许多大型企业转向在那里落地。

  理想的欧盟是建立一个体制宽松的自由贸易联盟,而西欧却更想让欧盟成为一个紧密的经济和政治熔炉,因而西欧想继续对东欧进行挤压,这种紧张关系让双方都愈发难以忍受。

  东欧已经经历过一次历史上的经济转向,或许在此次金融和经济危机中还要经受一次艰难的洗礼。(李震)
(责任编辑:田瑛)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