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温州民企渐露率先走出“低谷”的曙光

  机声隆隆、人头攒动,条条生产流水线缓缓滚动。这是记者日前在温州巨一鞋业公司目睹的现场一幕。它是温州大批骨干民营企业有望率先走出低谷的一个缩影。

  温州是中国民营经济的晴雨表。前不久,温州市经贸委对全市民企主要行业的电气、鞋业、服装、泵阀、汽摩配、化工、金属冶炼、人造革、纺织、塑编、纽扣、拉链、制笔、打火机等进行问卷调查。
在被调查的近900家企业中,有80%的企业是年产值500万元以上的规模企业。在这近900家企业中,生产规模有所扩大、全部生产线开工以及大部分生产线开工的企业达74.5%。

  调查结果还显示,近九成的企业招工比较容易或基本平衡。普工工资水平比上年增加的和基本持平的占97.9%,其中基本持平的占83.3%,减少的仅占2.1%。

  近900家企业中,今年上半年的订单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和增长10%以上的企业达55.7%。

  在平阳县,去年出口受到严重影响、利润明显下滑的益坤电器公司走转型升级之路,年初一下子接到了上半年近4000万元的订单,比上年同期增长10多倍。预计今年内外销售总量达1.6亿元,同比增长30%以上。

  资金利用是经济运行状况的一个“背影”。据温州市经贸委另一份调查报告称,今年1月份,全市存款余额4454.83亿元,同比新增了218.81亿元。这1个月的新增量占去年全年增长量的44.7%。1月份贷款额达3411.2亿元,新增106亿元,同比增长22.24%。其中对中小企业贷款1656.2亿元,比去年年底增加62.5亿元。

  今年1—2月份,全市工业用电累计18.55亿度,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可喜的是许多企业增加申请用电容量,总计达36万千伏安,比上年同期增长10.8%。

  1月份,全市对欧盟出口额3.3亿美元,同比增长5.68%,对美国出口1.15亿美元,同比增长17.62%。

  温州市经贸委有关负责人分析,上述情况表明,许多中小企业“能拿到钱,也有信心要钱”,“用电需求呈上升趋势,出口出现好转,全市工业开始回暖”。

  该机构一位分管领导认为,温州大批民营骨干企业有望率先走出低谷,一是温州民营企业机制灵活,信息传递快,决策反应快,经营调头快。二是广大企业家和协会自立自强,不等不靠,抱团出击。三是政府与企业心连心,决策好,扶持力度大。温州市政府及时出台了一系列“拓市场、保增长”的实招,帮助数百家企业解决了难题,为广大企业减负、补助15.6亿元。政府还从行政力量和财力上直接帮助广大民营企业在全国实施100个“温州名购”商场的系统工程。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