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两会经济报道 > 2009两会热评

全国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压力潜力并存

  温家宝总理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09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与2008年相比,这一预期目标降低了100万。

  “这考虑到了经济增速放缓的因素。”长期关注就业问题的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抚州市市长张勇说。随着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加剧,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近年来一向平稳的就业形势空前严峻。

  一方面,企业的用工需求下滑,现有的岗位流失严重,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增速下降。另一方面,劳动力总供给大于总需求的总量矛盾仍长期存在,结构性矛盾越来越突出。

  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王德文认为,当前国际金融危机本身尚未见底,对实体经济的影响还在进一步加深,这可能会对就业造成更大的冲击。

  据统计,除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外,今年全国有高校毕业生610万人,加上去年未就业的100万人,合计有710万大学生需要就业。而2000多万农民工的就业问题,也牵动着政府和社会的神经。

  “按照经济学规律,经济增长周期往往在前,就业增长周期滞后一点。当前,经济增长出现了一些好迹象,而就业谷底可能还没到来,解决就业应放在当务之急。”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厉以宁委员说。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千方百计促进就业。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中央财政拟投入420亿元资金。

  “在今年异常严峻的就业形势下,国家仍提出新增城镇就业900万人的目标,体现了越在困难时刻越要重视民生的理念。”全国人大代表、民革云南省委副主委李瑾说。

  就业压力前所未有,政策密度和力度同样前所未有。从去年11月开始,为稳定就业局势,促进就业增长,中国政府打出政策“组合拳”,积极化解不利因素。

  此次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把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放在突出位置,广开农民工就业门路和稳定现有就业岗位,帮助城镇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和灾区劳动力就业,大力支持自主创业、自谋职业,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进一步改善对就业的公共服务。

  “令人欣慰的是,各地政府也正在采取措施缓解就业压力,千方百计扩大就业。”据李瑾代表介绍,今年1月1日云南省出台《关于鼓励创业促进就业的若干意见》,提出20条优惠政策。

  根据测算,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每增长1个百分点,可以新增约100万人就业。而每一个人成功创业,平均可以带动3至5人就业。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常务副省长凌成兴说,从基础设施投资拉动就业看,今年江西预计完成项目投资933.5亿元,按照每亿元投资用工35万个工日测算,可增加务工收入180亿元,相当于为100万人提供一年的稳定岗位。

  代表委员们指出,扶持就业创业不能仅仅依靠政府之力,金融机构要积极为创业者提供贷款,培训机构也要为就业创业者提供实用培训,共同营造鼓励就业创业的社会氛围。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