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2008长江人物 > 2008长江年度人物

《长江》特刊卷首语:社会责任的分量

  卷首语:社会责任的分量

  我要做远方的忠诚的儿子/和物质的短暂情人/和所有以梦为马的诗人一样/我不得不和烈士和小丑走在同一道路上/万人都要将火熄灭/我一人独将此火高高举起……

  —— 海子 《祖国 或以梦为马》

  
/余楠 主编

  2008年,我们见证了投资银行业的消失,也亲历了一些民族企业的垮台。

这些悲剧事件让人们认清了那些长期以来只肯在质量和道德方面做表面文章的企业公司,也使人们更加关注社会责任对公司前景的影响,以及商业组织和政府的道德与监管问题。

  2008年,我们感慨了生命的无常,也领悟了关爱的力量。测不准的自然灾难中涌现出的慷慨和无私给我们机会重新衡量心灵天平两端的重量:商业利润和社会职责,个体利益和社会福利。在喧嚣中挺身而出的慈善家让我们对身处的社会多了份信心,对未来多了份把握。

  当我们对新的一年开始憧憬时,这种对社会责任的关注是否只是对突发事件的一种反应,这种热情是否会很快消退下去?

  2008年是不同寻常的一年,长江人义无返顾地投入到了救灾、奥运等社会大事件中;2008年也是寻常的一年,长江人坚守在自己的岗位履行着自己的职责。当一切恢复平常后,公众与商业机构会将注意力转回传统业务,但经验教训不应该被忘记。当我们再次面临挑战时,我们的行动才能够更加坚定果断。

  “以社会责任取胜”,不仅是长江商学院在商学教育领域的创新,也是长江致力于培养的新一代全球企业家所必须的品质。价格并不是顾客群体关注的唯一因素,品牌形象与公众态度是能够维持社会责任的企业所能获得的主要非财务回报。社会责任不是少数社会改良家们的空想命题,而是影响社会、商业、政策以及全球合作的重要问题。

  热情也许会消退,但社会责任的问题始终没有消退。人与人之间的共识和沟通是履行社会责任的前提。人们面对灾难时的震惊和痛心反映了人们的团结,成千上万人的捐款和营救使社会责任感成为救济的动力。但更多时候,人与人、国家与国家、人类与生态间存在难以调和的分歧,于是在社会财富不断积累、文明不断前进的过程中,人类逃不掉来自战争或是环境恶化问题的纷扰。

  消除这些分歧是建设美好社会的基础。其中所有成员应当能够和谐共享经济增长的成果,实现文化公平、经济公平、政治平等和社会公正。如果说美好社会体现了社会学家的理想和境界,和谐社会则是具有操作意义的努力目标。公平与公正是和谐社会的目标和评判标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是由于市场化改革不彻底而造成的。但单靠经济政策不能解决一切问题,也不可能成功建设一个健康和谐的社会。除去国家与政府的社会政策,全民参与的多元化决策机制应当成为和谐社会的主体。

  中国正在向商业社会转型,各行各业的人因为向往大海而汇入长江。他们中有人将所学应用于自身企业的发展,有人则将所学发挥在所从事的公共事业中。在长江积聚的社会责任感,伴随着他们的商业决策在不同行业推广开来。其实,我们对社会责任的迫切需求一直都没有改变,只是在建设美好社会的过程中,我们一直需要解决各种矛盾,化解各种风险和挑战。

  在现实压力面前,更多人选择了顺应或者放弃,但还有一群人通过他们的故事讲述了担当的精神和当仁不让的勇敢。他们是美好社会的先知,是复兴社会责任的先行者。他们把远方的理想带进现实的生活,他们在黑暗里以火来自我安慰,照亮前行的路,也温暖了每一个人的心。

  《长江》特刊 目录(按姓氏拼音排序)

  04 陈文生:圆融练达造就一流酒店

  07 陈奕熙:千锤百炼始于足下

  10 程 晨:固执相信,巾帼容颜

  13  淡 勃:《三峡好人》背后的人

  16  范 敏: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

  19  冯建新:智慧百川终成海

  22  韩子荣:打好北京奥运的公关战

  25  何 群:起落商业轮回间

  28  黄志敏:把温泉生意做深做透

  31  蒋华琳:用网络搭建生命的桥梁

  34  蒋跃敏:见证中国零售业20年

  37  蓝新国:蓝天大写意

  40  李学海:挑战两个百年不遇

  43  李永红:善心和大爱烹出饕餮盛宴

  46  梁信军:中国米塔尔推动者

  49  刘志雄:超越“中国制造”

  52  龙兴元:“全球应对全球”的践行者

  55  卢飞成:实现教育与社会需求的无缝对接

  58  毛继鸿:继续“无用” 更加“例外”

  61  倪 虹:两颗心援建四川地震

  64  庞陈敏:让慈善成为信仰

  67  庞 为:在“敬业”与“创新”的助推中进取

  70  裴春亮:中国新乡绅阶层的崛起

  73  彭 星:永争第一与低调行善

  76  苏 芒:我有一颗大女人的心

  79  孙 冬:面朝大海,丝带飞扬

  82  陶瑞平:设计百年青岛

  85  王 宏:钢铁巨人的全球梦

  88  王明辉:中药秘方与新商业模式的完美结合

  91  王汝鹏:慈善事业让我生命飞扬

  94  王振华:农村包围城市的地产之路

  97  吴一坚:激荡半生

  100  吴志泽:突围中国制造

  103  奚志勇:代天下儿女尽孝,替世间父母分忧

  106  徐 进:为宜宾老百姓做些实事

  109  闫立刚:精彩奥运背后有我

  112  叶再长:一个低调的豪华梦

  115  张 兰:一个商业天才的艺术梦

  118  张 梅:飞过事业中的无常

  121  张 泉:物流链条先觉者

  124  张祥青:唐山遗孤 情动中国

  127  周成建:执著制胜

  130  周 莉:情感互动打造大众文化时代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