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2008长江人物 > 2008长江年度人物

卫留成:最终消费才是经济价格增长的永久动力

    2009长江年度论坛暨长江年度人物颁奖礼 卫留成书记致辞

  海南省省委书记 卫留成 致辞

  这场金融危机不仅冲击着我们的经济发展,也给我们政府决策层带来很多很深刻的思考。

  最终消费才是拉动扩大内需的,才是经济价格增长的永久动力。

  第一,要调整国民收入分配结构,让老百姓口袋鼓起来,增加消费的底气。第二,企业界朋友要研究中国的市场,不要老研究外国市场,要研究中国老百姓的需求,研究适合中国老百姓的产品。

  卫留成:大家上午好!首先感谢项兵院长盛情邀请,说实在能站在长江论坛讲台上致辞也是我的荣幸.人们都说项兵是中国一大“忽悠”,但是我要说,能把这么多的国际知名教授,把这么多商业精英和政府中高级官员,都“忽悠”到长江商学院来,这不能不说明长江商学院和项兵教授的魅力,也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情。所以,在这里我首先建议在座的社会学家、经济学家能不能研究一个现象,就是“长江现象”。为什么这么多精英,在这么忙的情况下还把会场挤爆了,它的凝聚力究竟在哪里?

  现在开大会不得不谈经济形势,因为它实在是影响太大了。如果说两个月以前,中国还在争论,美国金融危机对中国有没有影响?甚至影响有多大?我想这两个月中国经济的下滑,已经为这个争论画了句号。我们中央还是采取了很果断的措施,相信这些措施会很快见到效果。

  这场金融危机不仅冲击着我们的经济发展,也给我们政府决策层带来很多很深刻的思考。首先扩大内需的至关重要性,任何时候都没有我们现在认识的这么深刻。我讨论会的时候经常讲鞋子理论,中国有13亿人市场巨大,我们的鞋却要到西班牙小市场去争市场。欧美人出去旅游要带三双、四双鞋,走路、爬山、会见朋友穿不一样的鞋子,我们中国人到西山爬山穿着高跟鞋。一方面我们不大理解鞋子对身体的重要性,另外对很多朋友来讲,老百姓囊中羞涩也不能不说是一个原因。如果中国人13亿人买两双,我们用不着找西班牙去。这个道理非常简单,最终消费才是拉动扩大内需的,才是经济价格增长的永久动力。

  要实现最终消费增长,真正扩大内需,我想两个方面是必要的。第一,要调整国民收入分配结构,让老百姓口袋鼓起来,增加消费的底气。第二,企业界朋友要研究中国的市场,不要老研究外国市场,要研究中国老百姓的需求,研究适合中国老百姓的产品。我想在经济危机下我们很重要的启示就是经济发展的转变。坦率的说,无论政府官员还有企业家,在经济比较热的时候谈经济发展的转变,认识上很难达到的,真正实现转变是很困难的。当危机来的时候,一大批企业倒下的时候,我们再认识经济方式转变,可能要深刻现实得多。企业竞争力究竟表现在哪里?我不算成功的企业家,因为我现在不做企业了,我认为企业竞争力,在正常情况下,我的同行赚钱的时候,我的成本比它低,我赚的比它多,当危机来的时候有人死了,我还站在这里,这就是我的竞争力。

  我作为海南的头儿,我也不能不谈海南。经济危机对海南有很多负面影响,去年GDP增长9.8%,远远低于07年,但是还算比较健康;地方财政收入增长33.9%,紧跟随甘肃之后列全国之二;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7%,第一次超过全国平均水平20%个百分点。但这并不是说明,海南高明、海南发展、海南抗风险能力强,恰恰相反说明海南欠发达,海南经济受外界影响小。我给大家通报一些情况,海南现在要依托现有的良好生态环境,加快国际旅游岛的建设。国际旅游岛的本质就是旅游要素全面国际化,通过旅游产业的全面国际化,带动现代服务业的发展,使之成为海南未来的主导产业。

  大家都看到了我们的东环铁路,海口到三亚的铁路正在加速建设,2010年底我想可以通车,那个时候海口到三亚一个半小时时间。新的卫星发射中心,即将开工建设,在文昌建设。与此同时,亚洲唯一的航天主题公园也会同步建设,4乘60万千瓦的核电项目已经启动,开始征用场地了。30家新的五星级度假酒店正在建设中,我想三五年以后,海南高级的度假酒店可能超过60家,到那个时候大家订房子可能稍微容易一些。还有一批高科技项目,或者高科技含量项目已经开工或者即将开工。我们还有一个被称之为世界级的项目,世纪项目,就是琼州海峡跨海工程,已经进入了预科研阶段,交通部铁道部广东省海南省,两部两省已经联合准备向国务院提出报告,希望十一五立项,十二五开工。

  所以我想更加美好的海南正在等着我们,也希望大家常到海南来。这里四季春常在,经济危机可以使我们经济形势急转直下,由过热变成冰冷,但是我想没有任何力量可以使三亚天气由热带变为寒带。所以我们项兵院长应该说是很有远见的,他把论坛放在这里,他把新的教学基地设在这里,我想这不仅仅是“忽悠”,这是一种远见的表现。祝论坛成功,祝大家健康。谢谢!

  陈伟鸿:特别谢谢卫留成书记。当然也要祝贺项兵院长,为什么呢?以往我们带着敬意说项兵院长真会忽悠,当然那是一个民间版本,今天我们卫留成书记让民间转正了,我们谢谢项兵院长。

  昨天到三亚我们跟著名的一些经济学家同行,我注意到一些细节。当一些人见面的时候连问候都省略了,就单刀直入说今年的经济怎么发展?所以这个成为我们每个企业家最关注的问题,事实上我们国家发展趋势一定跟时间背景息息相关。看到一个学者说,拿中国来说,在每个时间起点上都有重要的里程碑实现。但是30年一定是一个时间跨度,1949年新中国成立,再过30年就是1979年,中国改革开放奏响它的辉煌乐章,30年后的今天,2009年中国宏观经济有怎样的发展,在这个过程中有我们怎样的思考和发现呢?我们接下来请樊纲先生打开这一系列的问号?有请:

  (原版文字实录内容为速记内容,可能存在录入错误。)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