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全球衰退 > 东欧、俄罗斯经济恶化 > 东欧、俄罗斯经济恶化热评

东欧金融和经济局势引起普遍忧虑

  新华社北京3月5日(记者丁宜)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发达经济体纷纷陷于衰退之际,东欧国家金融和经济局势近期也普遍急转直下。鉴于东欧与西欧在金融和经济领域的紧密联系,一些权威机构担忧东欧风险会向西欧传导,并给当前不利的国际金融和经济形势带来新的威胁。


  目前东欧各国经济下滑甚至面临衰退有着深层原因。外债过多、信贷增长过快是许多东欧国家面临的共同问题,这些因素导致东欧国家在眼下外资抽逃严重的情况下陷于被动局面。

  近年来,东欧国家年均实际信贷增长率为30%至50%,是全球平均水平的一倍。西欧银行在东欧国家的金融业中占据主导地位,导致东欧国家严重依赖国际资本市场。然而,国际金融协会预计,西方银行今年将从新兴市场撤出610亿美元的资金,其中270亿美元将流出东欧新兴市场国家。因此,在国际金融危机肆虐之际,西欧大量抽逃资金后,东欧就在劫难逃。

  此外,东欧国家经济多为出口导向型,对外国市场过度依赖。因此,外部经济形势恶化会迅疾影响东欧国家经济。而外汇储备不足、汇率制度僵硬更使得东欧各国在危机关头尤为脆弱。

  据欧盟委员会最新预测,2009年匈牙利和波罗的海国家经济将出现负增长;波兰、捷克、罗马尼亚等国的经济增长预期也均被调低。

  东欧金融和经济局势不利引起了普遍的忧虑。著名信用评级机构穆迪氏投资服务公司不久前警告说,由于经济急剧下行且持久不改颓势,加上宏观经济方面存在脆弱性,东欧银行体系的风险正在加剧,并可能蔓延到西欧。投资者纷纷忧虑,东欧金融和经济风险会对欧元区造成严重影响。

  欧洲中央银行行长特里谢警告说,欧元区金融体系面临严重挑战,并阻碍经济复苏,而经济低迷反过来又进一步冲击金融体系。美国《纽约时报》近日援引哈佛大学教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首席经济学家罗格夫的话说,随着欧洲经济形势的恶化,规避风险的做法可能迅速扩散到全球。

  由于所处地理位置的缘故,东欧与西欧有紧密联系;另一方面,作为新兴市场,东欧国家的经济变化可能导致全球新兴市场信心发生“共振”,从而在更广范围内产生不利影响。

  面临危机,东欧国家积极谋求外援并实施自救。截至目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向匈牙利、塞尔维亚、拉脱维亚和乌克兰等国提供总计520亿美元的援助。世界银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和欧洲投资银行2月底宣布将向东欧地区提供数百亿欧元贷款。

  此外,匈牙利、捷克、罗马尼亚已相继出台了旨在确保金融体系稳定、增加就业、促进经济增长的措施和计划。波兰、匈牙利、捷克和罗马尼亚四国央行近日发布联合声明说,这些国家的货币最近几个月急速贬值没有反映经济基本面,当局可能对外汇市场进行干预。

  不过,由于一些西欧国家的保护主义倾向激起东欧国家不满,加之东西欧国家在救助问题上立场有待协调,预计东西欧之间今后还会在较多问题上出现纷争。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