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广东发行债券方案已报国务院

  广东发行债券方案已报国务院

  广东省财政厅厅长表示,发债余地较大,具体规模由国家定

  昨日,全国人大代表、省财政厅厅长刘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广东发行地方政府债券方案已上报国务院,但最后发行规模有多大还要等国家定。

  

  加大轻轨铁路网投入

  据了解,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进一步扩大内需,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国务院日前决定扩大2009年国债投资规模,中央将代地方发行政府债券,发行规模由地方政府申报,经国务院批准并报同级人大审批后实施。

  “目前广东已被列为试点发行的地方之一,发行规模已上报国务院。”刘昆说,按照国际通行惯例,发债规模通常会有一定比例限制,如欧盟允许内部国家发债规模不能超过GDP的3%。若按这个来算,中国经济总量大,相对地,发债余地也就大。

  “同时由于广东各项经济指标比较好,负债比较少,所以广东发债的余地是比较大的。”他说,但在国家的总盘子底下,广东发债的具体规模有多大,还得等国家来定。“据我了解,国家还在研究之中。”

  刘昆还透露,广东今年将会加大对轻轨铁路、高速公路及水利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他表示,希望能使这些工程“尽快形成生产力”,特别是轻轨铁路网的一体化设计。“尽快形成珠三角一小时甚至半小时经济圈,加上辐射港澳,就会形成世界最大的城市群。”

  

  拉动消费不一定靠消费券

  “拉动消费的方法有很多,发放消费券仅是其中一种。”对于当前有代表、委员热议的“发放消费券刺激消费”问题,刘昆认为,社会收入再分配主要是财政分配,要让困难群体得到政府的帮助,发放消费券是其中的一种方式,是否有效要根据各地的实际情况来检视。

  “给你100元,但本来你就想花钱,于是拿着消费券去花,那增量的部分就会被原定消费额抵消。”刘昆举例,台湾之前也曾发放过消费券,后来有研究指出,只有30%会增加消费量。

  刘昆表示,除了发放消费券外,采取提高社会保障水平、退税等办法等都是再分配的形式,每种方法都有各自优点。“每个地方都要根据自己的特点来研究,采取能为老百姓带来最大实惠的办法。”

  

(责任编辑:林美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