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代表“问计”银监会村镇银行怎发展

  代表“问计”银监会村镇银行怎发展

  本报讯昨天上午,全国人大代表、广东亿达洲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秉记专程来到位于北京西城区的银监会进行调研,为进一步完善他的建议了解情况。

  “我这次来主要是想了解一下,我们全国的村镇银行和农村贷款公司,一共有多少家?整体布局和覆盖面怎样?”

  一进门,李秉记就开宗明义地亮明主题。

  负责接待的是银监会合作金融机构监管部处长马晓光。她详细回答了李秉记的问题。

  马晓光说,2006年底,银监会调整放宽了农村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准入政策,首批选择四川吉林等六省区进行试点,2007年10月又将新型农村金融机构试点扩大到全国31个省份。截至2008年底,全国共有新型农村金融机构107家,其中村镇银行91家,贷款公司6家,农村资金互助社10家。

  “这三类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大多数设在中西部地区,从不同角度对县(市)及县(市)以下县域的“三农”提供金融服务,比如村镇银行能够办理存贷款业务;贷款公司是商业银行设立的专营贷款的子公司;资金互助社是在农户、农村中小企业作为社员基础之上设立的合作金融组织,在社员内吸收存款,为社员发放贷款。从两年多的实践看,初步实现了把城市资金引到农村,把农村资金留在农村,更好地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目的。三类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已成为现有银行业金融机构为“三农”提供金融服务的有益补充,同时也是丰富农村金融组织体系的一种实践和探索。”马晓光说。

  代表意见

  李秉记:三年内各市县均设村镇银行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李秉记一直非常关心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他说,广东金融机构为小企业提供贷款只占贷款总额的6%左右,低于全国15%的平均水平;88.4%的中小企业有贷款融资需求,但现实中只有少数企业拥有足够抵押物。欠发达地区中小企业贷款难问题更加突出。

  “作为我国农村金融领域的新生事物,村镇银行对增大县域金融总量,缓解中小企业贷款难意义重大。但是,就全国而言,村镇银行的发展步伐缓慢,全国共有2860个县级行政区划单位,约30000个乡镇建制。按现有的推进速度,差距相当大,必须加速推进村镇银行的发展步伐。”

  他建议,放宽村镇银行的发起人资格,允许省级龙头企业、农村合作组织成为村镇银行的发起人,争取在三年内各市县都设立村镇银行,进而推进到乡镇,服务好中小企业和新农村建设。

  同时,要落实扶持政策,赋予村镇银行自主经营权,实行一级独立法人管理体制,脱离现有金融机构而独立经营,促使村镇银行成为继农信社后的又一支农主力军。

  特派记者吴哲徐林(徐林新闻,徐林说吧)谢苗枫

  后方联动

  代表们在北京热情关心村镇银行的发展问题,广东的两家村镇银行试点也没有闲着,正“加班加点”往前赶“进度”。

  中山小榄村镇银行贷款余额破亿

  “我们的存款余额已经达到2.4亿。”小榄村镇银行行长许操昨天兴奋地告诉记者,“我们最关心的贷款余额已经突破1亿元的历史性大关。”

  许操告诉记者,从他们已经整理出来的第一个月的数据来看,“我们的存款是1.3991亿元,贷款是7680万元。其中涉农贷款是2350万,占比是30.6%。中小企业贷款是5200万,占比是67.7%。个人是130万,占比1.7%。”

  谈到盈亏平衡问题,该行陈灿明副行长表示,按照这个状况算下去,只有日均贷款余额达到2.3亿元,才能实现盈亏平衡,如果年末能达到日均3亿元的贷款余额,这样一年日均就能达到2.3亿元,应该就不会亏损。

  陈灿明透露,“董事会定的目标是争取第一年不亏。”

  恩平汇丰村镇银行已开始对外试营业

  离小榄不远的恩平汇丰村镇银行也计划于3月下旬开业,这是广东第二家村镇银行。这对于全国唯一一个没有农村信用社的恩平来说,意义非凡。负责此事的恩平市政府办党组成员吴悦锋告诉记者,他们打算举行一个盛大的开业仪式。记者采访时看到,恩平汇丰村镇银行已经开始对外试营业,“广东恩平汇丰村镇银行试营业”的红色条幅格外显眼,可能是因为刚开业的缘故,来办理业务的人基本没有。

  恩平村镇银行由汇丰银行出资4000万元全资发起,是汇丰在中国内地的第4家全资村镇银行。

  恩平汇丰村镇银行行长陈耀新向记者透露,因为还有一些开业的手续还没有办完,其实已经比原定开业计划晚了点。

  本报记者胡念飞

  南方农村报记者赵威

(责任编辑:林美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秉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