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三元6亿并购三鹿核心资产

  “蛇吞象”:三鹿并购事件“尘埃落定”,破产重组迈出实质性步伐

  三元6亿并购三鹿核心资产

  昨天,三元集团及河北三元组成的联合竞拍体以6.165亿元的价格拍得三鹿集团的首批资产。至此,历时五个多月的三鹿并购事件终于暂告一段落。

  拍卖资产“缩水”

  昨天上午,三鹿首批被拍卖资产在河北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庭公开拍卖,而参与竞拍者仅两家:北京三元集团有限公司与河北三元食品有限公司组成的联合竞拍体,以及石家庄市财茂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最终,三元集团及河北三元组成的联合竞拍体成功竞得三鹿集团首批破产财产包。

  与最初的拍卖公告相比,此次拍卖的三鹿资产包价值缩水1亿多元,原因是被拍卖品少了两项重要资产。在昨天的拍卖现场,唐山三鹿乳业有限公司70%的投资权益,石家庄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16.97%的投资权益并未在此次拍卖资产中。据知情人士透露,君乐宝的资产未进入拍卖的资产包是因为有优先购买权人主张权利,要求分拆资产包。受委托的管理人根据拍卖资产的情况,临时对资产包做了些调整。而参与此次竞买的竞买人对被拍卖品调整也都没有异议。

  据悉,后续还将有三鹿集团其他资产的拍卖,主要涉及三鹿集团的一些投资权益,大约有十几处资产。

  亿元“差价”藏玄机

  有知情人士告诉记者,6.165亿元的收购价与7.26亿元的资产评估价中间“省”出来的这约1亿元的“差价”,其实暗藏玄机。这笔钱将被三元用于收购本次三鹿破产资产包所没有囊括进去的与收购资产紧密相关的几幅土地。

  三元股份董秘王钤证实,本次拍卖的三鹿破产财产包中,虽然涉及三鹿集团在石家庄地区几家核心厂的房产和设备,但有些土地的使用权并未包括在破产财产包中。

  工商资料显示,石家庄乳业为三鹿集团第一大股东。2004年6月,石家庄乳业与三鹿集团签订《土地租赁协议》,将其拥有使用权的石家庄地区五块国有土地租赁给三鹿集团使用,年租金为150万元人民币。

  “三元在收购三鹿部分破产资产以后,绝不能出现‘房地分离’情况,所以为保持资产的完整性,我们要出资拿下这些房产的土地使用权。”王钤强调了收购土地的重要性。

  上述知情人士说,为了将相关土地使用权跟资产包进行打包收购,而又不增加收购预算,三元和三鹿经过了艰苦的谈判。

  并购之后前景不明

  业内人士指出,三元成功收购三鹿资产后,使其产能、产品品类、销售渠道、管理团队、市场突然膨胀,三鹿的销售网络遍布全国,其所面对的流通市场也扩大到原来的20多倍。虽然短期内三元还难以撼动乳业两大巨头蒙牛、伊利的领导地位,但却使其在“硬件”方面具备了跻身中国乳业一线阵营的条件。

  不过,对于三元整合利用三鹿集团原有销售网络的前景,业内人士及分析师态度谨慎。中国乳业资深人士王丁棉认为,三元股份缺乏跨区域的实际营销经验,在与其他乳业巨头竞争中优势并不明显。

  本报记者欧志葵周照

  记者观察

  三元或借此跻身中国乳业第一阵营

  三元收购三鹿曾被业内人认为是“蛇吞象”,不可思议。但如此不可思议之事也是意料中事。此前,三元方面已为实现收购三鹿资产的宏伟计划“布局”。

  去年10月27日,三元股份首次在公告中承认正在商谈并购三鹿事宜。同年11月4日,三元集团派遣了生产恢复、技术质量、销售等七个调研小组到三鹿集团摸底调研。去年12月8日,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出资人民币500万元,在河北省石家庄市注册成立全资子公司河北三元食品有限公司,为接收三鹿资产做前期准备。

  三元对收购三鹿资产决心很大,志在必得。据悉,为筹措竞买资金,三元股份拟将以4元/股的价格,向大股东增发2亿-2.5亿股,募集资金8亿-10亿元。此外,3月2日三元股份宣布,将再出资1.11亿元人民币,收购三鹿集团核心厂房用地的土地使用权,土地总面积约为18.2万平方米

  昨天,三元集团董事范学珊表示,三元将利用这一资产基础,把自身从一个地方品牌做成全国品牌,从北京市场向全国市场扩展,尽快跻身中国乳业一线阵营。本报记者欧志葵

(责任编辑:林美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