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两会经济报道 > 2009两会最新报道

陈锡文:今年粮食产量稳定完全有把握

  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演化为经济危机,中国的就业面临巨大考验,2000万返乡和急需找工作的农民工何去何从?年初的干旱会不会威胁到中国的粮食安全?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两会报道中,《经济信息联播》记者专访了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他对这些问题做出了权威回答。

  今年三农投入或近7000亿

  “2008年实际中央财政对三农的各项投入总计是5955亿,所以从这个角度去看,尽管今年中央财政增长情况有所困难,但是国家采取了扩大内需的方针,增发了国债,扩大了赤字,对三农工作非常重视,所以我想三农投入还会有更明显的增加。”

  陈锡文表示,三农投入新增的钱将重点用在“稳粮、增收、强基础、重民生”等几个方面。

  “我们希望粮食生产能够保持稳定,因为这是稳定经济社会的最根本的一个方面。在这方面,政府会花不少钱,包括支持农业的基础设施建设,支持主产区的粮食转化加工,以及保证粮食市场价格的稳定,制订新的最低收购价格等等会花不少钱。”

  陈锡文解释说,针对农民增收应当当采取各种措施来增加农民收入,增加各种直接补贴,给农民增加就业机会以及在很多方面,比如说教育、医疗等等方面和民生直接相关的,也会有很多支持。

  在强基础方面,农业基础打牢最重要的三个方面,一个是农产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一个是农业科技推广,第三个就是新型农业的培养,这方面都要花钱。从民生来讲,乡村的水电、路、气、危房改造以及农民的教育、文化、卫生以及社会保障等等这些都会有新的增加的投入。

  陈锡文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对农民的直接补贴,中央政策有四个大方面,尤其是对种粮方面的直接补贴,这个直接补贴是从过去的粮食风险基金中,拿出一半的收入直接补给农民,总额是150亿。

  “对农民购买粮种进行补贴,今年在补贴的品种上,范围上扩大,水平比过去要提高,所以这块是要增加的。”

  陈锡文强调,对农民购买农业机械,去年中央财政补贴40亿,今年财政要贴到100个亿,比去年增加一倍半,每个农业县和农场都会涉及到这项政策。

  第在生产资料价格的补贴方面,从目前情况来看,今年年初,由于国际能源价格相对是下跌的,所以说和去年相比,农业生产资料价格现在还没有看出来明显上涨,所以前三项补贴显然明显增加,去年加在一起,这四项补贴是1028亿多,今年估计,可以到1200亿元以上。

  今年粮食产量稳定完全有把握

  “2009年的粮食具体收购价格还会比08年有新的提高,2008年下半年已经提过几次了,但是2009年的粮食最低收购价格大概平均还要比08年提高13%,具体来说,每斤大概要提高一毛一的样子,如果农民能够按照最低收购价格的水平以上来销售粮食,一万亿斤粮食就等于多收入1100亿元,从这个角度来看,农民从粮价上来说,今年比去年有新的收入增加”

  针对今年年初干旱,是否影响了全年丰收的问题,陈锡文这样分析。

  “总体来看,夏粮占全年的粮食比重不高,我们说的夏粮主要是指小麦,一年就是2000亿斤多一点,我们现在的粮食总产量,去年10570亿斤,也就是说夏收小麦的数量,占全年粮食总产量五分之一左右,所以它比重并不太高。”

  陈锡文解释说,大概一共4亿多亩小麦的播种面积,最严重的是1.6亿,就是40%受旱,到二月底的时候,人工浇灌的面积已经达到了1.4亿亩,1.6亿亩受灾,1.6亿亩都已经有了水灌溉了,再加上从2月中旬以来,气候的变化,普遍降了雨雪,旱情也有所缓解。

  “受旱的小麦在真正开始返青拔节的时候,旱情基本解除,所以我想对整个夏粮影响不会太大,而夏粮对全年的粮食产量影响也不会太大。从这个角度来看,2009年的粮食产量稳定还是完全有把握的。”

  稿件提供中央电视台《经济信息联播》

  CCTV-2经济频道两会特别报道节目3月3日-3月13日,每晚八点四十五分播出,3月5日做客央视经济频道的两会观察员是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扬。 (来源:CCTV经济频道)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