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两会经济报道 > 2009两会对股市影响

两会上涨效应吸引投资者大举出击 深沪股市大涨逾6%领涨全球市场(图)

  在美股持续滑向深渊之时,A股再度扮演“领头羊”角色。昨日,深沪股市双双大涨逾6%,带动亚洲股市普遍止跌企稳。

  沪综指昨日创下自从去年11月10日以来的单日最大涨幅,两市1547只A股仅有两只下跌。业界认为,昨日大涨行情为“两会上涨效应”的历史再现,短期宜控制追高买进的风险。

  A股缘何领涨全球股市?

  数据显示,在深沪股市最近18年历史中,“两会行情”一直是春季上攻行情的主战场。期间,沪综指下跌6次,上涨12次。中信建投研究员陈祥生认为,一年一度的“两会”对当年政治经济的讨论和部署,成为影响股市的重要因素。整体上来看,“两会”对股市影响偏正面。

  不过,今年“两会”行情的开局特别红。昨日,沪综指最高冲至2201.73点,尾市以2198.11点报收,全日上涨6.12%。深成指表现更为强劲,全日上涨6.91%,以8227.69点报收,创下去年“9·19行情”以来的单日最大涨幅。

  相比A股的牛气冲天,华尔街依然不看好美国总统奥巴马的救市政策。奥巴马周二不得不提醒市场,“终日担忧市场行情会误导人们采取错误的策略。如果你从长远看,市场的盈利数据显示现在买股票不失为一个好选择。”

  可是,华尔街仍熊气弥漫,标普500指数周二跌至696.33点,跌幅0.64%,收盘创1996年10月10日以来最低水平。这轮熊市为二战之后跌势最为惨重的一次。受此影响,香港恒指昨日早盘一度下跌1.5%,不过,受A股上涨带动,最终上涨2.47%。亚洲多数股市亦因憧憬中国的经济刺激新方案,止跌上涨。

  “A股领涨,是因为对经济出现V形反转的预期。”中证投资首席分析师徐辉认为,从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房市销量等情况来看,中国经济可能出现阶段性复苏。再加上“两会”期间传闻国家救市力度可能加大,机构因此大力做多。

  权重股重演后“5·30”行情?

  两市低市盈率权重品种昨日突然领涨,出乎市场意料。从资金量来看,基金颇有重新建仓权重股的味道。

  据统计,昨日两市净流入141.55亿元,77个行业之中仅有2个行业呈资金净流出。其中,银行业、证券业和房地产业净流入资金分别为19.5亿、11.36亿和10.73亿元。

  昨日,两市领涨板块为煤炭、金融、船舶行业和资源板块,涨幅分别为8.62%、8.31%、7.93%和7.84%,其动态市盈率分别为10.96倍、11.87倍、8.1倍和15.21倍,均低于同期沪市A股17.95倍的静态市盈率。

  在2007年的“5·30”暴跌行情之后,市场成功将炒作热点转移至权重股,拉动沪综指大涨80%。本周,在沪综指较高位下跌15%之后,主力重启权重股领涨行情,会否意味着历史重演?

  “权重股大涨难度较大,历史重演不易。”徐辉认为,金融股A股价格和H股相比,并不低估。

  数据显示,尽管恒生国企指数昨日大涨5%,恒生AH股溢价指数仍高达158.6点,显示当前A股股价平均比H股溢价58.6%。另外,“大笨象”汇丰控股昨日下跌4.43%,股价已回到1996年8月时的水平。

  昨日金融股的大涨,也与消息面有关。中投副总经理兼首席风险官汪建熙表示,中投今年将继续增持包括H股在内的国有三大银行股份。而有关官员表示将降低股票交易税的言论,更令券商股走强。

  沪综指短线还能冲多高?

  作为本轮反弹行情的领先指标,深成指昨日出现“一阳顶天”信号,先后攻克5天、10天和20天的阻力关口。沪综指则是离20天线(2214点位置)仅一步之遥。大盘在三月行情中还能涨多高呢?

  “自从去年10月开始的反弹行情已进入收尾阶段。”徐辉认为,虽然年内指数仍有上攻2800点的可能,但是,“两会”期间的高点可能是本轮行情的高点。

  据中登公司的数据显示A股持仓账户数上周环比再增19.66万户,升至25周来的新高。同时,看多的股民亦大增。据东方财富网一项有9678人投票的调查显示,认为周四大盘上涨的占70.87%,预测盘整和下跌的比例分别为9.6%和19.53%。相比之下,机构投资者表现相对谨慎,看多、看平和看空的比例分别为36.51%、41.27%和22.22%(如图)。

  “A股估值已基本反映流动性放松和政策刺激经济的利好预期。”徐辉认为,现在市场的乐观情绪仍需要经济复苏来验证。目前宜控制追高风险,可关注相对低估的B股和H股。

  “在季节性震荡的3月份,中国股票将呈区间波动态势。”高盛中国首席策略师邓体顺认为,两会可能会重申增长刺激政策,从而为中国股票提供支撑。不过,低迷的经济活动数据和疲软的2008年企业业绩可能弱于市场预期。维持对恒生国企指数和沪深300指数2009年底分别为8900点和1980点的预测。

  华泰证券分析师黄德志则认为,A股或许在基本面上尚需考验,但在技术上却是得到一定的支撑。市场维持箱体震荡的概率较高,在2245点以上是一个逐步减仓的过程,在2000点下方是一个逐步加仓的过程。
(责任编辑:林美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