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两会经济报道 > 2009两会最新报道

全国政协经济界委员“评头论足”政府工作报告

  中新社北京三月五日电 题:全国政协经济界委员“评头论足”政府工作报告

  中新社记者 刘育英 阮煜琳

  五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沪指在前日飙涨百分之六的基础上再涨百分之一,亚太股市大部分上扬,信心提振效应初现。政协经济界别委员在讨论报告时,各抒已见、直言敢谏,对四万亿元人民币经济刺激计划解疑释惑,发表评论。

  四万亿不是“铁、公、机”

  “总理为什么一上来就讲信心,是有针对性的。悲观、恐慌情绪蔓延,就会加剧经济危机”,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张小济说。

  张小济不仅参加了政府工作报告的讨论会,在四日温家宝参加经济、农业界别联组讨论时,张小济作为代表也进行了发言。

  二00八年下半年国际经济形势急转直下,中国政府果断出台经济刺激措施。但是国际国内始终有一种质疑,认为四万亿元就是投资基础设施,如铁路、公路、机场,即所谓的“铁、公、机”。张小济说,温家宝最近多次强调中国的刺激经济计划是“一揽子计划”,既包括增加投资,还包括拉动国内消费,保民生、稳定出口等内容。

  财政投资“四两拨千斤”

  四万亿元的资金从何而来?张小济解释道,在四万亿元投资中,财政投入只有百分之五,百分之九十五是配套资金,来自于地方政府、企业以及社会投资。委员讨论的时候,都认为政府投资可谓“四两拨千斤”。

  据国家开发银行行长蒋超良介绍,四万亿元的投资,除中央安排、地方配套外,仍有数千亿的缺口。二00九年由中央财政代地方发行两千亿元地方债是个创新性做法,但即使发行地方债,还是有缺口。

  如何提高民间投资的积极性?张小济说,四万亿元由政府先投,做出表率,一旦市场企稳,好的信号传递出来,民间投资就会跟进。有记者问是否需要出台鼓励民间投资的政策,张小济说,相信市场,市场有利可图,民间投资便会跟进。

  警惕“挖坑效应”

  来自四川的刘革新委员是经济界小组讨论会中,首位对“四万亿”表示“担心”的委员。在参加我们小组讨论的委员,一部分是部长、国企老总、专家,"居庙堂之高";另一部分呢,来自地方、基层,"处江湖之远",比如我。”刘革新说,在决策时,庙堂之高和江湖之远有时存在严重的信息不对称。

  刘革新语速很快,“总理谈到的每个项目要追踪审计,我非常赞同,但我非常担心四万亿形成一种"挖坑效应"”,“很多马路每年都要"开膛破肚"地修路,第一次修路创造一百万GDP,挖路一百万GDP,再修一次又一百GDP,这就是三百万GDP,但是对社会没有增加任何效益”。

  “所以我想对总理报告提出的追究和问责提个请求,除了经济方面的审查,一定要有投资效益的审查和社会效益的审查”。

  刘革新强调,投资的钱是纳税人的钱,一定要用好。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