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两会经济报道 > 2009两会最新报道

外需继续萎缩 华交会艰难探索“保外贸”新路

   刚刚结束的第19届华交会出口总成交为22.4亿美元,比上届下降39.06%

  “昨天(4日)总理来的时候,我就说了,那么多人在这个行业里就业,丢了市场,首先第一轮就是丢了就业,第二轮就是杀伤了企业的竞争力。”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张小济说。

  在张小济看来,目前,保持外贸增长的重要意义自不待言。昨天,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小组讨论结束后,张小济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保出口市场、保企业,就是保就业。

  张小济进一步表示,4日,温总理参加政协经济、农业联组会议时,也特别谈到了“保外贸”的重要意义,并且特别强调,保企业,保住就业,也就是保住扩大内需的基础。

  市场多元化

  面对外部需求急剧萎缩、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严峻形势,实现出口的稳定增长难度不小。

  根据海关总署的统计数据,2009年1月我国进出口总值为1418亿美元,同比下降29%,其中出口904.5亿美元,同比下降17.5%。

  今年的中国华东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下称“华交会”)让众多参展企业感受到了金融危机的寒流。

  作为“国际市场的晴雨表”之一,刚刚结束的第19届华交会出口总成交为22.4亿美元,比上届下降39.06%。其中,纺织服装类成交12.45亿美元,比上届下降32.47%;轻工工艺类成交8.98亿美元,比上届下降43.67%。其他类商品成交9786万美元,比上届下降59.13%。

  “老客户来了四成,新客户都是过来看看,没有下订单的。”内蒙古广业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霍英竹告诉本报记者。山东海锦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业务四部经理徐雨虹说,此次华交会与之前相比,成交量下降了30%。

  目前,我国出口的近60%直接或间接面向美国、欧盟和日本市场,巩固稳定这些传统市场是出口市场多元化的基础。不过,这三大经济体的需求已经急剧萎缩。

  据统计,本届华交会成交最多的是日本,成交额为65689万美元,比上届下降27.53%;欧盟居第二,成交额为52436万美元,比上届下降40.36%;美国成交位居第三,成交额为31057万美元,比上届下降46.70%。

  4日,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经济32组的分组讨论中,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表示,从新兴市场看,拉美、非洲和周边一些国家还是很有潜力的,应该大力开拓。“例如,非洲需要电风扇,一年就需要八九百万台,电冰箱需要1000多万台,而我们家电下乡总共只有3000多万台。如果能把非洲市场打开,还有电动摩托车、箱包、鞋帽等,还是有潜力的。”

  在“七五”计划时期,就提出了出口市场多元化战略,并于“八五”计划时期正式启动。

  此次华交会也在开拓新兴市场方面做足了功课,特别印制了日文版邀请函,方便日本客商阅读了解。招商网站上,除了增设日语、韩语版外,还特别增设了阿拉伯语版,方便中东客户,另外,还新增了泰国、印度、韩国和新加坡的招商代理公司网点。不过,效果似乎还没有显现。

  上海虹瑞服装有限公司总经理梁文勤告诉记者,去年订单少了1/3。不过他并不急于开拓新兴市场。“这些服装的原材料,欧美人士更能接受,市场已经成熟,如果要开拓非洲、中东等新兴市场,就要有一定的市场培育期。”

  以质取胜

  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商会副会长、永正裁缝店集团董事长王永正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尽管金融危机蔓延,但是永正裁缝店集团并未丧失欧美客户的订单。“我们的产品不是靠大规模量产取胜,而是靠高技术、高手工,有不可替代性。”王永正说。

  在王永正看来,《纺织工业调整振兴规划》的出台非常及时。尽管纺织服装产业是比较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产业,但这个行业也承接了大量的就业。“我们不仅需要高端的产业,基础性的劳动密集型产业也要共生共长。”王永正说,“永正也是在劳动密集型低端产业这一领域不断提升技术水平。”

  来自本届华交会的信息也称,此次参展的品牌产品占了较大比例。其中获商务部重点培育和支持的中国名牌出口商品有60多个,属省市出口名牌的企业、品牌商品有近700个,参展的商品中新产品、新款式和采取新技术、新工艺的商品达2万多个。

  但对不少参展的企业来说,提升产品层级和塑造品牌,并不容易。健健集团商贸处周军平告诉记者,他们生产的服装主要是中档产品,现在也没打算转为附加值较高的高档产品。“经济危机的时候,很多高端需求会转变为中低端需求,而且我们没有做过高端市场,贸然去做,现在也不是好时机。” 他表示,公司的对策就是,以不变应万变。

  对于从出口转为内销,迎合国内提振内需来拓展销路,不少企业也表示了担心。“外销与内销的方式完全不同,必须慢慢地、扎扎实实推进。”湖州新世纪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业务部人员蔡彩风说,由于没有经验和渠道,会很困难。

  商务部世界经济贸易研究部副主任吕博则建议,对于那些产业基础好、运作还不错的企业,可以尝试完善自己的生产链,然后自己开拓市场。那些只生产部件的企业,可以尝试和国内的企业对接。

  为了缓解企业压力,从去年8月至今,国家已经五次调高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率,涉及近4000种产品,其中有160多种已经达到了17%,纺织产品出口退税率也上调到了15%。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