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两会经济报道 > 2009两会最新报道

就业资金猛增66.7% 财税政策“保就业”

  与外界估计一致,3月5日,提交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审议的三份报告对就业问题表达了充分的关注。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中央政府将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中央财政拟投入420亿元就业资金。

  由财政部提交大会审议的《关于2008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09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显示,这一金额比去年增加168.12亿元,增幅高达三分之二,在所有有关公共服务的开支中,此项资金的增幅高居榜首。

  全国政协常委、国务院参事、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李庆云对本报记者介绍说,国务院曾经在1月份组织了一次针对政府工作报告的征求意见,当时有关就业的内容略显单薄,因此,很多专家针对就业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今天的工作报告有关就业的内容丰富了很多。”

  财税政策“保就业”

  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中央财政拟投入420亿元资金。

  参与两会的委员和代表们普遍认为,中国目前的就业困难群体主要是大学生和农民工。因此,政府工作报告有关就业的表述主要围绕大学生和农民工展开。

  420亿元的资金主要用途包括,高校毕业生到城乡基层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岗位就业,给予社会保险和岗位补贴;到农村基层服务和参军入伍,给予学费补偿和代偿助学贷款;鼓励承担重点科研项目的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吸纳符合条件的毕业生从事科研工作。企业吸纳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可按规定享受相关就业扶持政策。

  由财政部提交的《关于2008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09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表示,要实施促进大学生到城乡基层、中西部地区、中小企业就业的优惠政策。

  而针对农民工,《关于2008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09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提出,要动用财税政策,支持“中小企业和服务业吸纳就业,促进自主创业、自谋职业”。可供选择的政策手段,包括税费减免、小额担保贷款贴息、社会保险补贴、公益性岗位补贴、职业培训补贴等。

  在小组讨论阶段,很多政协委员把目光投向了就业。动用财税手段促进就业,得到了大部分委员的认可。

  来自浙江省宁波市的政协委员李立新在发言中提出,应该建立农民工就业的辅助机制。

  “政府应该为农民工建立免费的培训机构和职业介绍中介机构。”李立新介绍说,这一经验来自宁波市政府的实践。以免费的职业中介为例,职业中介机构每为一名农民工找到一份工组,并签订一年以上的劳动合同,将能获得市政府50-100元的财政补贴。

  李立新介绍说,经过一年的尝试,宁波市政府已经免费培养了75000名技工,并为超过5万名农民工找到了工作。

  李庆云建议,“尽管中小企业是解决就业问题的主力军,但是,大型企业对解决毕业生的就业问题还有很大潜力可挖。”

  他认为,可以借鉴韩国政府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期间采取的一些手段。当时,一些大企业继续招聘大学毕业生,但并不提供具体工作岗位,由企业组织培训。“这么做的好处是企业可以储备人才,以防经济好转时人才出现断层。”

  《关于2008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09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提出另外一处需要财政大额补贴的领域是针对农民工的职业技能培训,即“特别培训计划”。

  据目前中央政府已经披露的政策手段来看,“特别培训计划”受到了职能部门的高度推崇,很多地方劳动保障部门用于培训的资金大幅增加。

  河南省开封市劳动保障局一位官员对本报记者介绍说,开封市往年用于就业培训的资金常年稳定在2000万元,而2009年截至目前,来自中央和地方的财政转移高达7000多万元。“下一步可能还会有进一步的拨款。”

  接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的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尽管中央政府下了很大的决心,但是目前各个地方对于这笔钱如何使用“不是很有经验”。“尽管中央政府出了政策,但是怎么执行,还是要依靠配套政策的快速跟上。”

  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

  由国家发改委提交的《关于200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提出,2009年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实际工作中力争更多一些”, 城镇登记失业率不高于4.6%。

  中国社科院一位研究就业问题的学者解释说,城镇新增就业人口是指就业人口的“增量”。“这一目标很艰巨,因为目前的经济形势总体来看,流失的工作岗位要比增加的工作岗更多。”

  2008年,我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2%,全年城镇新增就业人口1113万人。

  《关于200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对就业目标的解释是,“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高度关注民生,这无论是对于扩大内需、促进增长,还是增强全社会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决心,都是非常重要的”。

  不过,由于没有将农民工纳入统计口径,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表示,当前对于农民工失业状况并没有确切的数字。

  全国政协委员、江西省副省长谢茹对本报记者介绍说,江西省此前统计得到的春节返乡农民工的数量是190万人,迄今仍旧有50万人滞留本地。而河南省劳动保障厅一位官员透露的河南省的数据是,至今仍有250万返乡农民工滞留当地。

  《关于200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坦承,由于当前部分企业经营困难,新增劳动力持续增加,特别是今年大学毕业生人数继续增加,“就业形势非常严峻”。但是,报告同时强调,“但通过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全方位增加就业岗位,加强就业服务和培训,城镇新增就业目标是可以实现的。”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开辟新工作、稳定现有就业岗位的方法,包括“要发挥政府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带动农民工就业的作用。”报告还提出,鼓励和支持困难企业与员工协商薪酬,采取灵活用工、弹性工时、技能培训等办法,尽量不裁员。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金融系主任李稻葵对前述方法表示赞许。他解释说,这一政策思路在国外也受到广泛推崇。“国外有‘共享经济’的概念。经济好的时候,劳动者应该分享经济发展成果;经济不好的时候,劳动者和企业应该共同分担。”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